注册

QQ浏览器春运抢票大数据:高铁票最受欢迎,大学生偏爱拼车


来源:齐鲁晚报

齐鲁晚报1月17日讯:眼下,2017年春运正如火如荼。据QQ浏览器抢票大数据统计,今年春运的整体态势与往年相比呈现出两点不同:第一,高铁成为最受欢迎的交通方式,票数已经超过了硬座;第二,互联网拼车是除火车外最流行的返乡手段,甚至比飞机和汽车(大巴)还要高。

原标题:QQ浏览器春运抢票大数据:高铁票最受欢迎,大学生偏爱拼车

齐鲁晚报1月17日讯:眼下,2017年春运正如火如荼。据QQ浏览器抢票大数据统计,今年春运的整体态势与往年相比呈现出两点不同:第一,高铁成为最受欢迎的交通方式,票数已经超过了硬座;第二,互联网拼车是除火车外最流行的返乡手段,甚至比飞机和汽车(大巴)还要高。

高铁崛起 就算再贵也要早点到家

在人们的印象中,硬座应该是春运期间最抢手的火车票。事实上,随着我国高铁“四纵四横”干线网络逐渐成型,旅客越来越青睐于搭乘速度远快于普通列车的高铁回家,即使价格相对普通火车票较贵,却能早点到家与亲人团聚。据QQ浏览器数据显示,春运期间,高铁一等座和二等座占用户抢票总数的43%,仅二等座就占41%,曾经占据绝对优势的硬座票仅有24%,甚至低于硬卧的28%。

而在抢票人群中,熟悉互联网的80后、90后,成为互联网抢票绝对的主力军,特别是90后,作为互联网的原住民,对互联网的熟悉程度远非60后、70后可比。数据显示,19-25、26-30和31-40三个年龄段占比分别为39%、33%和21%,其他年龄仅占7%。

众所周知,春运期间乘客主要从经济发达地区流向经济欠发达地区,由东部沿海地区流向中西部地区,由京津冀、长三角和珠三角三大经济圈流向其他地区。QQ浏览器的抢票大数据也再次证明了这一点,一定程度上反映了人口流动和迁徙趋势:最热门的出发城市为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杭州、苏州等东部经济发达城市,到达城市则为武汉、哈尔滨、重庆、长沙、西安、成都等中西部城市。

拼车流行 大学生喜爱自由出行

随着尝鲜者越来越多,各项保障措施也越来越完备,“拼车回家”近年来异军突起,成为除火车票外最受乘客欢迎的出行方式。而QQ浏览器除了帮助用户抢火车票外,也提供飞机、汽车(巴士)、拼车、租车等多种交通方式,千方百计送用户回家。其中,互联网拼车占比达到38%,超过飞机和汽车(巴士)。

值得一提的是,由于拼车可以自由定制出行时间和乘车地点,因此越来越受崇尚个性化的年轻人的喜爱。按照年龄划分,选择拼车回家过年的用户,主要为80后和90后,占据了绝大多数,特别是19-25岁的年龄段,竟然占总人数的41%。与此遥相呼应的是,拼车人群中本科和硕士占比最高,也就是说,拼车人群是以在校大学生为主体,他们对拼车兴趣盎然。从这一新趋势来看,由于他们是未来10年的社会主流消费群体,因此,拼车流行已是大势所趋,将是春运的重要补充力量。

不过,在选择拼车的人群中,男性占了绝大多数,高达80%,女性仅有20%,数量偏少。而参与抢票的男女比例则为2:1,由此可以看出,女性对拼车这一新型回家方式信任度不高,态度较为保守。

近年来,春运旅客运送人数依旧庞大,但逐渐呈现出全新的态势,一方面,高铁越来越“吃香”,普通列车逐渐萎缩;另一方面,随着汽车保有量的增加和“共享经济”的崛起,拼车回家过年的乘客越来越多,2017年春运甚至有望成为“拼车元年”。可以肯定的是,明年春运,高铁和拼车比例将进一步扩大。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