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高瓴资本张磊:呼吁教育的供给侧改革


来源:齐鲁晚报

张磊特别指出培养这样的人才需要教育体系的创新,也需要企业家的努力。“我们可能要去培养既有商业头脑和人文精神的科学家,也要培养具有科学创新精神的企业家;同时我们也应该想办法把像北大、清华、中科院这样机构的科研成果,通过像我们这样的投资机构,能够进行尽快的链接和转化。”

原标题:高瓴资本张磊:呼吁教育的供给侧改革

齐鲁晚报01月17日讯:1月15日举办的未来论坛2017年会上,高瓴资本创始人兼CEO、未来论坛理事张磊应邀出席“面向人、世界和未来的创新教育”分论坛,与康奈尔大学计算机系工程学与应用数学教授、1986年图灵奖获得者John Hopcroft、耶鲁大学前校长、Coursera首席执行官Richard Charles Levin,上海纽约大学常务副校长兼美方校长Jeffrey S. Lehman,普林斯顿大学讲席教授、美国工程院院士李凯,清华大学法学院讲席教授高西庆以及北京大学讲席教授饶毅等教育专家共同为中国教育体系改革支招。

虽然是该分论坛唯一的企业界代表,但是张磊其实还身兼耶鲁大学校董事会董事,并且长期关注教育,多次参与到中国教育领域的创新实践。张磊认为教育体系不仅仅是学校,包括企业家在内的社会各方都可以参与其中,进行教育的供给侧改革,用各方的力量推动中国创新教育的发展。

教育需要推动供给侧改革

在中国教育体系改革这一话题的讨论中,张磊谈到了高考和教育公平的问题,在中国现有的政治环境和经济发展环境中,高考依然是目前来说最公平的选择。“对人口结构中占更大比例的普通人家以及穷人家的孩子来说,高考虽然是独木桥,但包括在座的我们很多人都通过高考这道门改变了个人命运,这也是一个实现社会流动性的重要手段。”

张磊认为,中国现有的教育体系有其一定的合理性,但仍有急需改革的两个方面:一是教育公平性,二是教育的供给侧。“随着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穷人的孩子和富人的孩子对教育资源以及备考资源的享有与以往的形态相比发生了很大的变化,这方面我认为需要进行一些改革,以改善教育公平性的问题。”另外他还认为实践中需要进行的另一项改革是要鼓励多方位的办学主体。“我们不能只建一座桥,要有很多座不一样的桥,甚至要有摆渡船,来帮助大家以各种方式到达教育和自我认知、自我丰富的彼岸。”他把这一点总结为“教育的供给侧改革”,即对教育的多样性的要求,要有精英教育、普惠教育、职业教育等等多种多样的形式。“我觉得这种多样性的要求更需要我们尽快对教育制度进行改革,使创办教育的主体多样化,参与的主体也能多样化。我希望借这个机会呼吁教育的供给侧改革。”

人才的培养需要跨界

在回答主持人John Hopcroft教授提出的企业家是如何挑选人才以及大学应该如何培养学生来使他们步入社会之后更加成功这一问题时,张磊认为中国的教育制度还是有很多可取之处,比如通过长期的训练和多重考核,培养学生极高的韧性,这些品质对将来的个人发展,无论是创业还是做投资都是非常重要的。但是在社会经济环境快速变化的过程中,需要培养既有商业头脑又有科学技能的跨界型人才。这是市场所提出的需求,也是社会所提出的需求。张磊提出现在中国乃至世界的产业环境都已经走向了一个新的时代:“第一轮中国靠商业模式取巧式的成功,差不多走到头了,当然商业模式上的创新以后依然会起到很重要的作用,但是新的产业时代最根本的还是需要依靠科学技术来驱动,需要真正的科学上的创新,尤其是基础科学、硬科学。”因此,在这样的环境下,人才也需要多方面的知识储备,仅有商业管理或是金融经济方面的知识是不够的。

张磊特别指出培养这样的人才需要教育体系的创新,也需要企业家的努力。“我们可能要去培养既有商业头脑和人文精神的科学家,也要培养具有科学创新精神的企业家;同时我们也应该想办法把像北大、清华、中科院这样机构的科研成果,通过像我们这样的投资机构,能够进行尽快的链接和转化。”

高瓴资本是亚洲地区资产管理规模最大的基金之一,长期致力于成为嫁接科学研究成果与实际的产业的桥梁。去年10月份,高瓴资本与中科院合作成立国内首个由国家科研院所与投资机构合作创办的基金,开创了科研资本融合发展的创新模式,也被认为是对产学研融合发展做出的有益探索和尝试。张磊曾表示:“中科院拥有大量研究成果,但是没有产业化和商品化。高瓴希望利用资本和应用资源对接,同时给产业带来前沿技术的实质性推动,把技术更快更好地转化为生产力。”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