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家庭育儿有望纳入扣除税项 细数他国育儿福利政策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17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一边是育儿成本高企,一边是税赋水平不轻松,给很多年轻的父母带来了经济压力。最近,中央各部委密集召开会议,部署2017年环保、教育、住房、医疗卫生、食品安全等各项重点工作。其中财政部方面开出的“民生清单”中回应了这项民生关切。

原标题:家庭育儿有望纳入扣除税项 细数他国育儿福利政策

央广网北京1月17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一边是育儿成本高企,一边是税赋水平不轻松,给很多年轻的父母带来了经济压力。最近,中央各部委密集召开会议,部署2017年环保、教育、住房、医疗卫生、食品安全等各项重点工作。其中财政部方面开出的“民生清单”中回应了这项民生关切。

据了解,今年我国将按照“增低、扩中、调高”的总原则,逐步建立“综合与分类相结合”的新税收体制。在新个税体制下,有望实行按“综合所得”的减除标准,而不是继续现在的工薪所得的费用标准。

打个比方“综合所得收入”相同的纳税人,有孩子会比没有孩子的少缴税。接下来,一部分教育、房贷、养老的支出会慢慢纳入扣除税项,这意味着如果贷款购房、家里有老人孩子,都会从中受益。

其实,家庭育儿等支出的税收减免抵扣,已经成为很多国家福利政策的核心。新加坡对新生儿会发放“婴儿花红”,法国、德国有生育和家庭补贴。各国对养娃都有怎样的减税措施?如何来操作?

先来看美国,美国不久前刚刚强化了有关优惠政策,把暂时性减税措施变为永久性减税项目,养娃减税和学费抵免列在最前面。华尔街多媒体记者王雨涵介绍,美国国税局对于有子女的家庭有很多税务减免条款,首先是每年一千美金的儿童税收补贴,美国每年对于年龄不超过17岁的孩子都有1000美金的税收补贴,要求夫妻合并报税,收入不超过11万美元,子女必须和父母居住超过半年,且子女不能自己提供超过50%的生活费用。第二,子女照顾补贴,法律规定假如夫妇都有收入,家中有13岁以下的孩子,由于工作需要有专人照顾或者送到幼儿班此类费用便可能成为父母取得的抵税额,一个孩子可以享受最高3千元费用,两个孩子及以上的家庭最高可以享受6千元费用,照顾子女花费包括放学以后的活动费用、日间看护费用及其他相关的费用等。第三,美国国税局许可的大学教育基金叫做529教育基金,美国50个州的具体要求略有不同,以纽约州为例,夫妻双方可以每年为子女设立一万美元的教育基金,享受州内收入的税收抵减,这笔基金会随着时间的推移稳定增长,将来可以免税支付子女的大学教育费用,比如学费、书本费用、住宿费用等。

另外,美国的很多雇主为了吸引员工,主动为有照顾小孩需求的员工提供税前支出账户,每个员工每年可以税前存放5千美元用于支付抚养孩子的相关费用,税前支取意味着纳税人可以不用为这部分收入纳税,纳税人可以省下将近1500美元左右税金,相当于提高家庭实际可支配收入。

再到澳大利亚看一看,全球华语广播网驻澳大利亚观察员胡方介绍,澳大利亚有关的政策常常以补贴形式出现,补贴方式相当庞杂。简单来说,家庭收入、与孩子多少决定享受补贴的多少。澳大利亚对于抚养孩子有很多优惠政策,比如澳大利亚的家庭税收福利政策和是否有孩子以及孩子数量紧密相关。税收福利包括两部分,其中A部分适用于所有家庭,相对计算公式较为复杂,每个家庭能够获得多少补贴取决于一个家庭的收入、孩子的年龄、以及孩子的数量。家庭税收福利B部分是针对单亲家庭,或夫妻双方有一人没有工作,或收入低的家庭补贴。在整个计算公式当中,孩子数量是其中一重要因素,可以简单理解为家庭总收入越少,孩子越多,B部分补贴越多。

此外澳大利亚政府针对家里是否有孩子的财务减免体现在幼儿教育的补贴上,澳大利亚的公费教育从小学开始,幼儿教育属于私人开销,花费颇大,如果家里有孩子,夫妻双方都在工作或学习,政府会帮助支付一半的幼儿教育费用,但每年每个孩子到7500澳币封顶,这个福利补助叫做CCR。此外对于收入没有达到一定上限的家庭,政府会额外提供每周不超过50小时的幼儿教育补助金,此福利补助叫做CCB。

最后来看俄罗斯和德国情况。先后居住在这两个国家的张舜衡介绍,俄罗斯和德国对于养娃福利政策,有着各自的的考量与方式。俄罗斯由于灰色经济占比较高,逃税严重,在2001年进行了个人所得税改革,个税费用扣除标准提高到4800卢布,税率统一减为12%,外加1%的养老准备金,同时政府加强征管,并加大惩罚力度。单纯从计算来看,既提高了费用扣除标准,又取消了累进税率,税收肯定要减少。事实上改革后的次年,俄罗斯的经济增长5%,税收增长25%。由于国家实行一刀切式的简单税率,只能通过税费返还的方式来降低多子女家庭的负担,前两个孩子税费返还部分为每人每月1400卢布,从第三个孩子开始为3000卢布,一个有三个孩子的俄罗斯家庭,计算公式为(1400+1400+3000)* 13%,由此得出,父母每人每月可以少缴754卢布税款。

然而如此减税效果却微乎其微,俄罗斯近几年登记婚姻人数不断减少,离婚率却飙升全球第一,人口问题已经到了关乎民族存亡时刻,俄罗斯在税制优惠的基础上采取了精神奖励和物质补贴双管齐下的方式来引导和鼓励青年人多生多育。俄罗斯于2007年开始实施名为“母亲基金”的项目,生育第二个以及更多孩子的家庭可以申请,将补贴金额为25万卢布的母亲基金,加上通货膨胀指数,并免征个人所得税。一孩家庭补贴额占学前教育机构平均月工资的20%,二孩家庭50%,三孩及三孩以上胎次70%。从2013年起,俄罗斯在人口出生率较低的66个联邦主体地区实施了新的补贴,即生育第三胎或更多子女的家庭,在新生儿满三周岁前,每月还可获得5000至11000卢布不等的补贴。此外,为了让女性在生育后没有后顾之忧,国家杜马通过法案,确保生育三个孩子的女性可以获得4年半的产假,并且会获得补助。产假时间算入工龄,女性可以随时要求返回工作岗位。俄罗斯还向多子女家庭免费提供住房用地,并向生育四个或七个子女的家庭分别颁发“光荣父母奖章”和“光荣父母勋章”,以及荣誉证书和10万卢布的资金奖励。

德国家庭又享受着哪些养娃福利?据张舜衡介绍,相对于俄罗斯只有13%的统一税率,德国税制可谓复杂繁琐且异常沉重,不仅分为6级税卡,还有2种组合的方式,纳税标准甚至会出现超过45%情况。如此高的赋税自然代表着优越的社会福利。由于德国常年人口负增长,纳税以家庭为单位计算,通过一种育儿免税额的制度设计向多子女家庭倾斜,每个孩子每年可以给家庭带来4608欧元免税额,同时儿童教育经费免税,标准为每年7248欧元。孩子越多,缴纳税费越少。德国政府再根据父母的税号和上报的孩子税号,每个月发放名为”儿童金”的现金补助,前两个孩子的儿童金为每个190欧元,第三个孩子为每月196欧元,第四个孩子起每月221欧元。相反有工作的单身人群或者一对夫妻但无子女的家庭则享受不到什么社会福利。

关键词:育儿成本;税收;减免

专家:税收负担是否降低要看企业感受

中国企业到底面临怎样的税收负担?世界银行测算中国总税率达68%的说法是否靠谱?最近,关于企业税负的问题引发很多讨论。针对这些热点问题,财政部前部长、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理事长楼继伟近日接受了新华社记者的独家专访,陈述了他的观点。

2017-01-17 12:26:00

2016年我国税收收入增幅下降 实施减税政策成重要原因

国税总局昨天透露:2016年全国税务部门组织税收收入扣减出口退税后为11万5878亿元,比上年增长4.8%,增速进一步放缓,减税是重要原因之一。

2017-01-13 07:00:00

2016·税收改革攻坚这一年:兴法治——依法治税照亮税收现代化光明前景

2017-01-04 15:58:00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