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走路玩手机 “低头族”事故数量上升


来源:齐鲁壹点

步行是一种常见的交通方式,在交通事故中,行人参与的道路交通事故越来越多,且行人一旦与机动车发生碰撞,往往容易受到严重伤害。昨天,淄川交警大队总结了多种常见的行人出行隐患,提醒市民,步行时切勿多人并排行走,更不要做“低头族”,在马路上玩手机。

原标题:走路玩手机 “低头族”事故数量上升

走路玩手机 “低头族”事故数量上升

01-17 12:21

步行是一种常见的交通方式,在交通事故中,行人参与的道路交通事故越来越多,且行人一旦与机动车发生碰撞,往往容易受到严重伤害。昨天,淄川交警大队总结了多种常见的行人出行隐患,提醒市民,步行时切勿多人并排行走,更不要做“低头族”,在马路上玩手机。

不遵守交通法规行人交通事故数量递增

不按信号灯指示通行、不走人行横道、在道路上随意横穿、翻越护栏……种种交通违法现象屡见不鲜,给行人自身和道路交通带来极大安全隐患。由于行人出行的活动范围相对灵活,部分行人在通行过程中往往存在就近、图省事的心理,加上交通安全意识淡薄和交通法律知识的匮乏,在路上行走时,往往比较随意,且行人总以弱势群体自居,又加上侥幸心理和从众心理作祟,明知自己行为违反交通法律法规且有可能引发危险,却明知故犯。

近几年来,行人交通事故不在少数且有递增趋势,而这些事故许多是可避免的。淄川交警根据全年交通事故分析总结几种常见的行人交通违法行为及隐患,提醒行人文明出行,守法出行。

首先,最常见的就是行人不遵守交通规则。乱穿马路、闯红灯、不走人行横道、过街时中途倒退或折返、翻越中央护栏和绿化隔离带等,不仅自身安全存在隐患,还会造成交通混乱,甚至引发交通事故,同时给他人带来负面影响,造成跟风效仿。其次就是未成年人问题,未成年人交通安全意识淡薄。在某些程度上心智尚不成熟,需要成年人来做引导,然而许多成年人未意识到交通安全的重要性,让未成年人肆意穿行在马路中央,甚至在马路中央玩耍、追逐、打闹,这便导致了许多未成年人不慎被轧伤甚至致死的悲剧。

在交通事故中,还有一种常见的现象就是很多人在道路上行走时喜欢并排通行,后方行人、车辆无法超越,尤其是聚会、聚餐之后,因为开心多喝了几杯,在酒精的作用下便把道路交通安全意识抛之脑后,甚至占用机动车道,影响道路通行秩序,引发交通事故。

步行“低头族”成街头交通安全新隐患

随着手机的普及,“低头族”越来越多,大街上随处就能看到行人边看手机边走路,不注意观察路况信息,影响自身对交通环境或周边危险的判断及迅速反应,增加了危险系数。还有的行人在等候红绿灯、公交车时,发现有人站在机动车道或者非机动车道上等待,自己就跟在后面,完全不顾其中的危险,此时如果出现机动车或非机动车刹车不及时、周围环境观察不够等情况,就会与行人发生碰撞,危及行人安全。

根据《道路交通安全法》及《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规定,行人须在人行道内行走,没有人行道的靠路边行走;通过有交通信号控制的人行横道,须遵守信号规定;通过没有交通信号控制的人行横道,须注意车辆,不准追逐、猛跑;列队通行道路时,每横列不准超过二人;儿童的队列须在人行道上行进,成年人的队列可以紧靠车行道右边行进;没有划分机动车道、非机动车道和人行道的,机动车在道路中间通行,非机动车和行人在道路两侧通行。

春节将至,淄川交警提示,出行时不要给自身安全留下隐患,行走时注意观察路况,不仅要保障自身安全,也要为他人的安全留有余地,自觉遵守道路交通法律法规,文明出行,安全出行。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