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ofo共享单车要扩地盘 计划进入济南市区与公共自行车“竞争”


来源:齐鲁晚报

济南市公共自行车服务系统即将实施,以ofo共享单车为代表的互联网+自行车也将进入。前者是政府主导下的行为,后者是市场自发行为,两者同时进驻会不会造成资源浪费?“我们在全国已经做了很多城市,济南是进入山东的第一站。共享单车是市场自发出现的,从出行体验来看,公共自行车和共享单车差别不是很大。”ofo共享单车济南区负责人说。

原标题:ofo共享单车要扩地盘 计划进入济南市区与公共自行车“竞争”

经四路万达广场前的ofo单车。本报记者刘飞跃摄

齐鲁晚报记者刘飞跃

一分钟注册提车还车随时随地

16日下午,30余辆黄色的自行车摆放在万达广场门口南侧的非机动车道上。

这些车后座上写着“一元骑车”。车座下面挂着一张贴牌,上面有车辆的编号以及二维码。与济南即将推出的公共自行车不同,这些单车都停在路边,没有固定桩。

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款单车全称ofo共享单车,原先主要分布在济南的大学校园里,当天主要针对市民作推广活动。

当天不仅仅在经四路万达广场,在泉城路周边也有。16日下午三点多,记者来到泉城路与榜棚街交叉口东南角。此处停放着40辆小黄车,有三名工作人员在现场讲解。

“听工作人员说,小黄车可以骑到小区内,这就省去了寻找停车点的麻烦,以后就可以骑得远点,通过骑车就能减肥了。”听了工作人员的讲解,现场一位市民说。

小黄车到底如何?租车程序是否方便?16日下午,记者专门体验了一把。

记者用共享单车APP和微信号进行了注册,注册完成后需要网上支付99元押金,不过这些押金可以随时提出来。然后打开手机APP点击“立即用车”,输入车牌号、获取密码。在现场工作人员的指导下,记者操作租车流程仅仅耗时60秒,非常方便。可以说,ofo共享单车使用体验跟用网约车软件打车原理基本一致。为了推广共享单车,ofo济南还推出了优惠券和红包奖励。

记者下午2时40分从经四路万达出发,经过共青团路进入泉城路是2时50分。从体验来看,在市区拥堵路段,ofo共享单车车速要快于公交车,而且费用明显低于出租车。由于使用了优惠券,而且行驶时间不到1小时,此次记者最终没有花钱。

在济已有6000辆将与公共自行车并存

16日下午,ofo共享单车济南区负责人表示,ofo共享单车正在测试,当天的测试点为泉城路、万达广场,主要看看市民对共享单车的态度以及反映。

据了解,目前ofo共享单车在省城五所高校已有分布,大约有6000辆车。现在ofo打算进入济南市场。有关负责人介绍,从当天的测试情况来看,效果要比想象中的好。“测试完后我们再进行综合分析,再看看与政府沟通、合作的进度。目前处于实验阶段,暂未确定上线时间。”该负责人说。

据了解,ofo共享单车和公共自行车是有区别的。公共自行车有固定的停车桩,市民租车后只能还到停车桩处。共享单车可以放到政府允许停放自行车的任何地方,只要自行车不外露,不占盲道就行。

“在车辆维护方面,我们在学校有专门的运营团队。等推广到市区后,我们在城市里也将搭建自己的团队,对自行车进行维护,保证自行车的行车安全以及质量。”上述负责人表示。

济南市公共自行车服务系统即将实施,以ofo共享单车为代表的互联网+自行车也将进入。前者是政府主导下的行为,后者是市场自发行为,两者同时进驻会不会造成资源浪费?“我们在全国已经做了很多城市,济南是进入山东的第一站。共享单车是市场自发出现的,从出行体验来看,公共自行车和共享单车差别不是很大。”ofo共享单车济南区负责人说。

山东大学交通规划设计研究中心主任张汝华认为,官方和民间都推行公共自行车是好事,公共自行车无论是政府提供还是民间提供,目的都是为了满足市民出行需求,这是最关键的。

“新模式没出现的时候,基本上是政府在主导。共享单车做起来了,在一些地方做得顺风顺水,大有取代政府自行车之势。”张汝华说。

张汝华分析,共享单车如果能取代官方自行车那是最好的,可以减少行政管理成本,政府应该因势利导,大胆地鼓励,两种模式共存或以一种模式为主都可以,这就是交通出行“供给侧改革”。

“除此之外,共享单车还要提供良好的服务,保证服务质量,以赢得市场和用户。”张汝华表示。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