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重振制造业的最大受害者是欧洲?

重振制造业与其说是美国一国的战略,不如说是当今西方国家共同的选择。

美国制造业回流将如何改变世界经济格局?这个问题因为最近福耀集团扩大对美投资和曹德旺先生对中美制造业经营环境的评论,成了国人近来关心的热门话题。有一种观点认为,制造业回流美国已成趋势。但是美国重振制造业过程中影响最大的不是中国,而是欧洲。因为中美在制造业上相对互补并且差异化竞争,与欧洲则是产业结构类似并形成直接竞争的关系。美国制造业的振兴,最大的输家是欧洲。

这种结论并非全无道理,相对于欧洲,美国得益于页岩油气的开采,意味着其能源价格将更具吸引力。此外,相对于欧洲整体的高福利高税收政策,美国在劳工制度的灵活性上颇占优势。最后,从奥巴马提出重振实体经济的战略以来,美国政府坚定执行鼓励制造业回流的政策,候任总统特朗普声称要打击对外转移生产线的美国企业,并对投资本国制造业的企业减税。相反,以英国公投脱欧为标志、欧洲一体化遭遇各国民粹主义势力挑战,欧洲面临重新分裂的风险。此消彼长之下,处于劣势的欧洲制造业似乎将成为美国制造业回国的牺牲品。

然而,今年1月的经济数据却泄露出与上述逻辑截然相反的答案,欧元区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创造近五年最高。值得注意的是,此次欧元区制造业的反弹不是德国的一枝独秀。法国、意大利、西班牙等欧盟大国制造业近两年也日益好转,持续处于扩张状态。受到脱欧负面影响的英国制造业指数也攀上了近两年半的最高峰。欧洲制造业看起来并未受到美国制造业回流的太多影响,反而呈现出同步复苏的态势。

为何欧洲无惧制造业回流美国?首先得益于欧洲工业雄厚的基础。据统计,除了加拿大和拉丁美洲,欧洲在世界所有其他地区的工业区出口额都大于美国。在未来制造业将起到关键作用的工业机器人,欧洲相对美国也占据明显的优势,欧洲不但拥有库卡、A B B等一线工业机器人制造企业,在工业机器人装备数量上也占据明显优势。根据国际机器人协会的统计,截至2015年底欧洲共装备工业机器人52万台,是美国的两倍。这意味着欧洲在未来制造业领域占据领先位置。

在美国启动重振制造业的同时,欧洲各国政府也制定并实施了重振工业或打造未来工业的政策。欧盟和欧洲各国政府在重振制造业的努力大约开始于欧债危机最严重的2011年,其初衷是应对新兴工业国特别是亚洲制造业的崛起对欧洲制造业的冲击。因为据测算,欧洲工业产值虽然只占欧洲国民生产总值的15%,但80%的创新和75%的出口都来自工业领域。在认识到去工业化的危害后,欧盟各国推出各自的工业振兴计划,其中德国提出的工业4 .0国家战略计划在全世界引起了极大反响。

事实上,除了德国外,至少有十个欧盟国家提出升级和改进制造业的国家战略。其中,以第二大工业国法国最具代表性,法国是欧元区去工业化最严重的国家之一,2012年社会党政府上台后,就设立了工业重振部,推出“新工业法国计划”,计划以工业生产数字化、智能化转型为核心,强化法国在环保汽车、新型医药、新能源、先进轨道交通等领域的竞争力。法国经济部长马克隆明确声称将学习德国工业4.0计划并开展法德合作,强化两国在欧洲再工业化进程中的轴心作用。法国再工业化战略目前已经遏制了法国制造业岗位外流的趋势,制造业就业人数开始回升,雷诺-日产等跨国企业已着手在法扩大生产部门的投资。

最后,美国重振制造业对欧洲也有利好的一面。美国页岩油气的开发在降低美国能源价格的同时,也遏制了全球能源价格的上涨,这对于油气资源高度依赖进口的欧洲同样有利。而美国经济持续复苏以及美联储加息导致美元币值上升,欧元对美元汇率逐步接近2004年以来最低点。这意味着欧洲经济正在同时享受着低币值、低能源价格和低利息的优势,这对欧洲制造业降低生产成本、扩大生产规模和促进对外出口都大有好处。

总之,重振制造业与其说是美国一国的战略,不如说是当今西方国家共同的选择。基础雄厚且积极行动的欧洲制造业并没有被美国再工业化的浪潮所伤害,反而壮大了自己。这个现象值得中国制造业相关人士借鉴和应对。

(作者系法国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博士候选人)

作者

昭杨

作者其他网评

下一篇

美国的“情报内战”怎么打

今时今日不同了,特朗普周末宣誓就职后,如果再延续网红做法,搞政策动员与解释跳过主流媒体,风险系数极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