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孩子白白胖胖但一运动就喊累?这是虚胖!


来源:新快报

有些宝宝看上去白白胖胖,但其实一点都不壮实:平时稍稍一运动就说累了;天气冷热一变化,不是感冒发烧就是咳嗽气喘。如果你家的孩子也有这些表现,那就要注意了,孩子可能是气虚了。

原标题:孩子白白胖胖但一运动就喊累?这是虚胖!

日期:[2017-01-17] 版次:[B04] 版名:[慧生活·护] 字体:【大中小】

有些宝宝看上去白白胖胖,但其实一点都不壮实:平时稍稍一运动就说累了;天气冷热一变化,不是感冒发烧就是咳嗽气喘。如果你家的孩子也有这些表现,那就要注意了,孩子可能是气虚了。

●气虚的孩子容易“虚胖”

“气”在中医上指的是生命活动的原动力,它对人体的作用是非常重要的,所谓“正气存内,邪不可干,邪之所凑,其气必虚”。

广东省妇幼保健院中医科博士潘明沃指出,有些小儿由于先天禀赋不足,后天失养,或病后气亏等原因,形成了气虚体质。他们虽然看上去白白胖胖,但实则为“虚胖”。

小儿的气虚从脏腑上分类多为脾气虚,其次为肺气虚和肾气虚。气虚体质的小儿由于元气不足,御邪无力,不能很好地抵御其他病菌的侵袭,因此这类患儿往往容易生病。此外,疲乏无力、精神不振、气促懒言、容易出汗、胸闷、消化不良等,也跟气虚有关。

●虚胖小儿居家护理有妙招

家有虚胖多病的小儿,家长该如何护理呢?潘明沃表示,应该做到以下三点:

1.增强体质,提高机体免疫力。饮食上,要均衡膳食,多吃富含维生素的新鲜瓜果蔬菜,少吃甜、肥、粘、腻的食品,少吃零食。饭前尽量少吃过甜、高脂肪或高糖的食物、饮料等,以免引起饱胀感而影响食欲。作息上,要从小就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早睡早起,保证充足的睡眠。适当的运动也可以使机体素质得到提高,在天气适宜时,适当多带孩子接触新鲜的空气阳光,多参加户外活动。

2.减少与病菌的接触,降低发病机会。根据天气的变化适当增减衣物,以免着凉。流感季节尽量避免带孩子到一些人多、空气不流通的公共场所;保持居室空气的流通;家里有人感冒时,注意戴好口罩,避免与孩子亲密接触。此外,养成勤洗手的良好习惯,从外面回来或进食前,要注意清洗双手,以减少“病从口入”的机会。

3.在中医师的指导下调理体质。为了恢复身体的“正气”,提高抗病能力,可以在专业中医师的指导下使用一些具有补益脾肺之气功效的中药或药膳加以调理。平时如为脾气虚体质的小孩可用太子参5g、淮山10g、茯苓10g、鸡内金5g煲猪胰汤,每周2次,可以达到较好的健脾扶正作用。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