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大气候农业发布全球首款农业操作系统气候云AOS


来源:齐鲁晚报

齐鲁晚报01月16日讯:近日,广州大气候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在周年庆典晚会上,同时发布了全球首款农业操作系统『气候云AOS(Agriculture Operating System)』。这标志着该公司由一家农业智能硬件的研发企业,朝着成为农业综合信息服务和三农大数据企业的深度进化。

原标题:大气候农业发布全球首款农业操作系统气候云AOS

齐鲁晚报01月16日讯:近日,广州大气候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在周年庆典晚会上,同时发布了全球首款农业操作系统『气候云AOS(Agriculture Operating System)』。这标志着该公司由一家农业智能硬件的研发企业,朝着成为农业综合信息服务和三农大数据企业的深度进化。

“『气候云AOS』是在『农眼™』所采集到的农业数据云端存储的基础上,为数据赋能,提供基于SAAS的农业操作与管理功能。” 据大气候农业CEO易丙洪介绍,“过去,大气候农业推出『农眼™』智能监测基站和『农眼™』APP,是为了满足用户田间监控监测方面的需求,此次发布的『气候云AOS』则以开放接入和数据共享为特征,希望能凝聚更多的合作伙伴,将针对农田的服务和管理推向农场。”

大气候农业软件产品总监洪建现场就『气候云AOS』做具体介绍时提到,目前『气候云AOS』已收集到田间图像14011030张、农业数据21851200条,根据这些种子数据,“大气候农业进行了深入分析和计算,再结合实际的案例场景和应用痛点,建立数据模型”,从而开发出『气候云AOS』。目前来看,“它已实现了初步的人工智能”,“后期再通过需求叠加和产品的快速迭代,『气候云AOS』将成为一个高度人工智能的开放性农业操作系统和应用生态。”

基于真实数据和场景的应用服务

“农业大数据的未来在于基础数据的真实收集。” 大气候农业CEO易丙洪认为,“『气候云AOS』的实现价值,首先是在于它真实获取到了种植信息和农户数据。”对实际场景的复现推演、用户痛点的掌握,让『气候云AOS』所开发的功能都具有很强的应用有效性。

大气候农业软件产品总监洪建指出,『气候云AOS』主要面向4大对象进行管理划分,农场主、农技专家、农技服务商、职业农工。基于用户需求的多样性,『气候云AOS』开发出了地块管理、种植计划、农工管理、耕种记录、测土配肥、用药指导、种植建议等诸多功能板块。

在『气候云AOS』上,不仅可以实时查看农场气候、土壤、光照、水分等微观种植数据;也可以远程管理农场;规划种植和记录农事;获取局部气象预报和农业资讯推送;农工甚至能够在『气候云AOS』上找工作、汇报工作、进行随手记等。

国家千人计划特聘专家、国家精准农业航空施药技术国际联合研究中心主任和首席科学家兰玉彬博士表示,“过去人们提倡智慧农业,大气候农业的『农眼™』把以往分散的传感器进行了产品化的集成,大大提高了农业用户使用效率;而现在,『气候云AOS』的推出,可将农业服务体系纳入到对农场的服务中来,这将提高涉农各方的效率,也领先于包括美国在内的一些发达国家。”

建立人与地的连接,打造农业生态圈

以『气候云AOS』为平台,大气候农业意在建立包括农场主、农技专家、农技服务商、职业农工,以及政府、质检、物流、采购商、电商等各方的连接。“大气候农业实际上只作为一个连接器,不会深度介入到产业链的任何环节,而会把机会开放给产业链上的优秀个人与机构。”大气候农业CEO易丙洪说到。

目前,中国的农业资源匹配度低。特别是农业专家,很难实现一对一的就地问询和现场指导。『气候云AOS』开通了农户与专家的线上交流平台;并接入了社交软件,用户可将自己农场的图像分享至朋友圈和微博。大气候农业软件产品总监洪建指出,“『气候云AOS』实际上打造了一种农业服务和共享的新形态,也成为了农业领域最早的社交应用探索。”

到场的来自国内外的48家合作伙伴表示,『气候云AOS』或将对已有的农业服务、业务转型升级带来实质性帮助。尤其是农资农药业务,将会由过去单一的对农民的销售转向基于田间数据所展开的新服务。

而从销售端来看,香港远东贸易集团董事,香港中国名优董事长古明欣表示,“未来采购和收集农产品必然需要建立一个品质的标准,而大气候农业对品质的诠释路径,被验证是基本可行的。”

大数据突变引领农业深度人工智能变革

就『气候云AOS』而言,其功能的最大化,其实对用户基数和数据量有较大要求。

大气候农业CEO易丙洪就表示,目前,大气候农业已经在澳大利亚、俄罗斯这两个世界种植面积大国开展海外市场布局。陕西山林国际贸易的董事长庞建林运用大气候农业『气候云AOS』,已经可以在家里远程监管到俄罗斯的油菜基地; 而泰国香米也即将加入到绿色种植与可视化溯源的名单。易丙洪介绍说,“『气候云AOS』同时分为中文和英文两个版本,国内和国外用户在此前软件版本的基础上可免费使用。”

“大气候农业的全球化和快速布局可以帮助实现大数据积累,实现大数据+云计算的结合。”大气候农业软件产品总监洪建谈到,“但其实还不够,要想实现功能的突变,关键的催化剂是人工智能的加入。”“『气候云AOS』目前的数据主要基于GIS和GPS所获得,未来将加入RS与光谱成像技术。”洪建说,“大气候农业将通过已有数据结合人工智能深度的应用,给农业生产种植以极大的效率支持。”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