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让“净土”真正“净”下来【长城时评】


来源:长城网

近日,全国各地中小学相继开启寒假模式,各式各样的辅导班也接踵而来。据笔者了解,大部分辅导班都是在校教师开设,而且有些教师直接指定学生去某个校外辅导班,更有甚者倘若学生不去其指定辅导班就会给该学生“穿小鞋”,处处为难,导致很多家长迫不得已将孩子送去,怕自己的孩子吃亏。

原标题:让“净土”真正“净”下来【长城时评】

近日,全国各地中小学相继开启寒假模式,各式各样的辅导班也接踵而来。据笔者了解,大部分辅导班都是在校教师开设,而且有些教师直接指定学生去某个校外辅导班,更有甚者倘若学生不去其指定辅导班就会给该学生“穿小鞋”,处处为难,导致很多家长迫不得已将孩子送去,怕自己的孩子吃亏。

随着寒假的到来,春节也在慢慢接近,不少家长们刚刚结束送孩子上辅导班的“烦恼”,新的“烦恼”又再次来临,过节是否要给老师表示一下呢?

古人云:“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今人言:“老师,是学生的学习引路人,是生活的指导者,人生的方向标”。“德高为范,技高为师”,中国历来推崇老子的思想和哲学,而老子尤其注重德行的修养,“老”则代表“德”,师者自不必细言。改革开放以来,大力提倡“百年大计教育为本”,国家领导人高度重视教育事业,学校本应成为社会“净土”,却又为何“沦陷”为“贪腐重灾区”?

教师肩负着引导学生从善如流的责任,循序渐进地使人树立正确的价值观、道德观,营造良好的社会风气和社会风貌。然而,逢年过节收礼吃喝、指定校外辅导班等行为,已在校园“司空见惯”。“风成于上,俗形于下;桃李不言,下自成蹊”,学校党组对存在的作风问题熟视无睹、不闻不问成为不正之风的“助推力”,有的甚至“一把手”带头贪腐,不加制止和纠正,反而唯利是图、相互勾结、滥用职权,成为邪风歪气的“实施者”。同时,家长不敢轻易说“不”,怕遭“公报私仇”。再者,《中小学教师违反职业道德行为处理办法》、《严禁教师违规收受学生及家长礼品礼金等行为的规定》等制度相继出台,虽然划出中小学教师不可触犯的10种师德禁行行为红线,提出违规收受礼品礼金和有偿补课“六个严禁”,但也没能得到彻底贯彻落实,仅浮于“一纸公文”,越往下“行”越没“劲”。“净土”不净,如何培育青年才俊?

收受红包、有偿家教等问题前两年就开始凸显出来,社会反响激烈。笔者认为,对于这种变相收受礼品礼金、索要学生及家长财物的行为,严重违反了“八项规定”,是绝对不允许的!一要加大宣传力度。“在其位,谋其政”,让学校领导干部、教师和家长清楚“红线”所在,以及自身的权利与义务。同时扩大舆情群众监督范围,公布教育部举报电话,建立长效机制,让更多群众参与其中,说出“心声”。二要加大查处力度。建立健全重大师德舆情快速反应机制,“言必行,行必果”,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绝不姑息。同时,加大教育部对违反师德行为点名道姓查处曝光力度,严格执行师德一票否决制,做好失范教师转岗工作。

“桃李满天下”是教师最高的荣誉和骄傲,教育部干部职工要将纪律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明白纪在法前、纪严于法,管住自己的嘴和手,避免不查都是“好同志”,一查就成“阶下囚”的“脸红”事情发生。树立良好教师形象,让“净土”真正“净”下来。(杨慧杰)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