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智能制造发展规划(2016-2020年)解读 数字化转型成战略目标


来源:齐鲁晚报

齐鲁晚报讯 工业和信息化部、财政部联合制定了《智能制造发展规划(2016-2020年)》(以下简称“规划”),作为指导未来5年智能制造发展的纲领性文件,规划明确提出到2020年,传统制造业重点领域基本实现数字化制造,到2025年,智能制造支撑体系基本建立,重点产业初步实现智能转型。由此可见,在走向智能化制造的路上,实现数字化制造也就是完成数字化转型成为当今企业的首要战略目标。

原标题:智能制造发展规划(2016-2020年)解读 数字化转型成战略目标

齐鲁晚报讯 工业和信息化部、财政部联合制定了《智能制造发展规划(2016-2020年)》(以下简称“规划”),作为指导未来5年智能制造发展的纲领性文件,规划明确提出到2020年,传统制造业重点领域基本实现数字化制造,到2025年,智能制造支撑体系基本建立,重点产业初步实现智能转型。由此可见,在走向智能化制造的路上,实现数字化制造也就是完成数字化转型成为当今企业的首要战略目标。

智能制造是必由之路

规划指出,智能制造在全球范围内快速发展,已成为制造业重要发展趋势,对产业发展和分工格局带来深刻影响,推动形成新的生产方式、产业形态、商业模式,是培育我国经济增长新动能的必由之路,是抢占未来经济和科技发展制高点的战略选择。发展智能制造将作为我国长期坚持的战略任务。

数字化目标和十大任务

2020年的数字化制造目标包括:智能制造技术与装备实现突破、发展基础明显增强、智能制造生态体系初步形成、重点领域发展成效显著。为了达成目标,规划制定了十大任务:加快智能制造装备发展、加强关键共性技术创新、建设智能制造标准体系、构筑工业互联网基础、加大智能制造试点示范推广力度、推动重点领域智能转型、促进中小企业智能化改造、培育智能制造生态体系、推进区域智能制造协同发展、打造智能制造人才队伍。

任务的制定是建立在当前中国的制造业现状之上,规划指出目前我国制造业尚处于机械化、电气化、自动化、数字化并存,不同地区、不同行业、不同企业发展不平衡的阶段,同时,还面临关键共性技术和核心装备受制于人,智能制造标准/软件/网络/信息安全基础薄弱,智能制造新模式成熟度不高,系统整体解决方案供给能力不足,缺乏国际性的行业巨头企业和跨界融合的智能制造人才等突出问题。

系统解决方案供应商重大利好

规划始终强调装备、软件及系统整体解决方案等的协同发展,并提出面向企业智能制造发展需求,推动装备、自动化、软件、信息技术等不同领域企业紧密合作、协同创新,推动产业链各环节企业分工协作、共同发展,逐步形成以智能制造系统集成商为核心、各领域领先企业联合推进、一大批定位于细分领域的“专精特”企业深度参与的智能制造发展生态体系。

国家将通过多种途径加快培育一批有行业、专业特色系统解决方案供应商,比如支持自动化、信息技术企业通过业务升级,逐步发展成为智能制造系统解决方案供应商。到2020年,主营业务收入超10亿元的智能制造系统解决方案供应商达到40家以上,系统集成能力明显提升,基本满足制造业智能转型的需要。

构筑工业互联网基础

作为数字化制造的基础,工业互联网的构筑显得尤为重要。十三五期间国家将大力推动制造企业开展工厂内网络升级改造,同时鼓励供应商开展工业云和大数据平台建设,推动有条件的企业开展试点示范,推进新技术、产品及系统在重点领域的集成应用。

规划提出建设云制造平台和服务平台,在线提供关键工业软件及各类模型库和制造能力外包服务,服务中小企业智能化发展 。同时,规划提到推动中小企业与大企业协同创新,鼓励有条件的大企业搭建信息化服务平台,向中小企业开放入口、数据信息、计算能力。

对此,寄云科技CEO时培昕博士指出,工业互联网突破了传统局域网的限制,将工厂生产、企业管理和市场营销等环节进行了强有力的结合,可以充分发挥企业中机器与人的内在潜能,从而提高生产效率。但在工业互联网的实现过程中,新兴技术的推动必不可少。寄云科技正在努力打造更加全面的云服务平台,推动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新兴技术的融合,帮助企业构建全新的IT架构,迈向全新数字化制造、智能制造时代。

寄云科技作为工业互联网平台提供商,致力于利用技术的力量帮助企业实现数字化转型,提高产能。寄云科技专注在工业互联网的核心部分,并已将先进技术融入到工业领域的多场景中,利用数据分析技术充分释放机器的潜能,驱动业务流程改进,解决制造业信息化建设面临的问题,并在轨道交通、航空航天、电力和新能源、智能制造等行业取得了卓有成效的成绩。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