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华春莹五答涉特朗普提问 重申一中原则“不可谈判”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1月16日电 (梁奕)中国外交部发言人16日在例行记者会上,再次就美国当选总统特朗普所谓“一个中国政策可以谈判”言论进行回应。发言人华春莹表示,一个中国原则是中美关系的政治基础,是不可谈判的。她同时说,中方与美国现政府以及特朗普当选总统团队保持着沟通。

原标题:华春莹五答涉特朗普提问 重申一中原则“不可谈判”

中新社北京1月16日电 (梁奕)中国外交部发言人16日在例行记者会上,再次就美国当选总统特朗普所谓“一个中国政策可以谈判”言论进行回应。发言人华春莹表示,一个中国原则是中美关系的政治基础,是不可谈判的。她同时说,中方与美国现政府以及特朗普当选总统团队保持着沟通。

在当日记者会上,华春莹五次就记者涉特朗普的提问进行回答。

有记者提问,特朗普上周接受《华尔街日报》采访时称,一个中国政策可以谈判。中方是否就此事向特朗普过渡团队提出了交涉?

华春莹回应称,我的同事陆慷已在周六就此作出了回应,阐明了中方在这个问题上的明确和坚定立场。“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代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这是国际社会公认的事实,任何人都无法改变。”

华春莹说,一个中国原则是中美关系的政治基础,是不可谈判的。“我们敦促美国有关方面认清台湾问题的高度敏感性,恪守美国两党历届政府作出的承诺,即奉行一个中国政策、遵守中美三个联合公报原则,妥善处理台湾问题,以免影响中美关系健康稳定发展和两国重要领域的合作。”

有记者追问,中方是否直接向特朗普团队提出了交涉?去年11月特朗普当选以来,包括崔天凯大使在内的中国政府官员是否与他的团队人员见过面?

华春莹重申,首先,一个中国原则是中国与包括美国在内的所有其他国家发展关系的前提和政治基础。中方的这一立场,全世界都很清楚。“我们也一直通过各种渠道向美方准确无误、坚定地传递了这样的信息。至于中方同特朗普当选总统团队的接触情况,之前我们也说过,中方与美国现政府以及特朗普当选总统团队保持着沟通。”

有记者提问,特朗普的幕僚普里巴斯昨天说,美方目前没有改变一个中国政策的计划,但如果中国在贸易和南海问题上不合作,可能会重新讨论一个中国政策。这与一个多月的前的情况是如出一辙的。特朗普受访时先说不排除会改变一个中国政策,接着是幕僚作出澄清。中方是否认为美方这种政策上的不确定性会影响中美关系的健康稳定发展?

华春莹回答称,关于一个中国原则的问题,中方的立场已经非常清楚。“任何人都应该明白,世界上有些东西是不能作交易或者买卖的。”她再次强调,一个中国原则是中国与世界任何国家发展关系的前提和政治基础。无论是谁或出于什么目的,如果试图破坏一个中国原则,或者幻想将此作为交易筹码,必将遭到中国政府和人民以及国际社会的坚决反对,“最后只能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有记者提问,昨天蔡英文结束了对中美洲的“访问”,期间两次“过境”美国。但她没有见特朗普过渡团队的任何成员,也未与美政府成员有正式接触,尽管她确实见了个别政客并参访了推特总部。中方对奥巴马政府以及特朗普过渡团队成员没有会见蔡英文是否感到满意?

华春莹表示,关于台湾地区领导人在美国所谓“过境”问题,中方已多次表明立场。“我们一贯反对美方或其他与中国建交的国家安排这种“过境”。这个立场是明确的,也是坚定的。”

而针对有记者问到的,中方会派什么级别的代表团参加特朗普的就职典礼,代表团的规格会不会由于他近期一系列关于中国的言论,包括挑战一个中国原则的言论而作出调整或改变?华春莹回应称:“据我所知,美方一般不邀请其他国家派官方代表团赴美出席美国总统的就职仪式。”(完)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