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新疆“80后”石油人的“双栖”生活(图)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阿克苏1月16日电 (耿丹丹)今年36岁的骆继历在塔里木油田英买作业区油气处理厂工作已经12年了,这位来自江苏的“80后”和作业区其他员工一样,来自五湖四海,然而不同的是,作为石油人的骆继历,有着特殊的“双栖”生活。

原标题:新疆“80后”石油人的“双栖”生活(图)

图为油气处理厂设备发生故障,骆继历(左一)和同事在现场查看问题部件。 张巧 摄

中新网阿克苏1月16日电 (耿丹丹)今年36岁的骆继历在塔里木油田英买作业区油气处理厂工作已经12年了,这位来自江苏的“80后”和作业区其他员工一样,来自五湖四海,然而不同的是,作为石油人的骆继历,有着特殊的“双栖”生活。

 从“东”到“西”的坚守

2005年骆继历大学毕业后,他选择来到塔里木油田。“那时候鼓励大学生支援西部,毕业那年油田来学校招人,我就来了新疆。”

骆继历说,2006年塔里木油田英买作业区成立,学信息系统的他就被分配到作业区的油气处理厂,一呆就是12年。

图为检修期间,骆继历(右一)和同事每天晚上开会,总结检修中存在的问题和第二天检修重点。 张巧 摄

图为检修期间,骆继历(右一)和同事每天晚上开会,总结检修中存在的问题和第二天检修重点。 张巧 摄

英买作业区位于新疆南部阿克苏地区,2005年开工建设,2007年建成投产,是西气东输的主力气源地之一。

骆继历介绍,在油气处理厂,他的主要职责就是通过管理大型的自动化机械设备,确保装置安全平稳运行,把天然气通过管道输送至下游区域。

“在这里工作要经常到现场去巡检,查看设备,处理问题”,骆继历对记者说,刚来的时候不习惯,气候、生活环境各方面都有很大差别,忙的时候还好,一闲下来,没有家人在身边的他就觉得格外孤单。

骆继历告诉记者,他也在逐渐适应和习惯,空闲时间会找一些自己喜欢的事情做,比如打乒乓球,看书,或者锻炼身体。“

每天从公寓到处理厂的路程有1.6公里,需要走2220步,已经走熟了。”

12年的积累,如今,在作业区的80多个员工里,骆继历逐渐变成了设备自动化方面的行家能手,当同事们夸他是“大拿”时,他还是会谦虚地说:“用心了,大家都能做得很好”。

“可能和我的性格有关,我做事比专一。”骆继历说,这里是他工作的地方,这里是高温、高压、易燃易爆的现场,这里总要有人守着。

 从“西”到“东”的坚持

2007年,骆继历和在南京的妻子结了婚,妻子是教师,也有稳定的工作,于是,骆继历就开始了自己的“双栖”生活。一般上两个月上班,休息一个月,休息的那个月就回南京了。

骆继历说:“同事们知道我家远,都很照顾我,如果我在家的时候有会议或者培训,只能让同事代劳,给单位和同事带来不少麻烦,心里就很内疚。”

在作业区的生活区域,有员工宿舍,电视、网络等设施,有专门的员工食堂供应三餐,有篮球场、足球场、健身房等。尽管如此,骆继历告诉记者,成家之后在这样的生活条件下坚持下来也很难,很多家在内地的同事因为两地分居都选择了离职。

骆继历说:“也不是没想过要回去,但是习惯了这里的生活方式和节奏,回去之后一切要重新开始,技术能力方面也会担忧,而且也会舍不得这里朝夕相处的同事和朋友。”

骆继历回忆,刚开始的时候妻子也会抱怨,于是结婚后没多久,他专门带妻子来到作业区,妻子看到他的生活环境之后,少了很多顾虑和担忧。

“坚持下去,其实和家庭有很大关系,因为有了家人的信任和支持”,骆继历说。

工作和生活越来越平稳,但是每年也有难倒骆继历的时候——春节回家。“如果票价贵的时候,我也会和其他人一样,8点多起来抢火车票。有时候想想自己和农民工差不多,除了没有那么多包扛着”,他开玩笑说。

作为一名石油人,一年365天,有220多天都要呆在一线。骆继历告诉记者,自己觉得特别亏欠家人。

骆继历说:“妻子除了照顾孩子,还要照看父母。印象最深的是孩子2岁的时候,我因为太久没回家,孩子愣在那里不认识我了。”

2016年暑假,骆继历带着8岁的儿子来作业区,儿子看到这里的一切都很兴奋。“我带着儿子到现场后对他说,儿子你看,咱们家里用的气就是从爸爸这里输送过去的,儿子当时特别骄傲”,骆继历笑着说。

2017年,作为油气处理厂的主管,这已经是骆继历在作业区的第12个年头,他依然会在工作日出现在第一线,忙前忙后,依然会在休息日选择返回南京,访亲串友。

“在油田上也有和我一样家在异地,每年两头跑的同事,想想那些做着更辛苦的工作的人,我觉得已经幸福多了”,骆继历说道。(完)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