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临汾二氧化硫屡破千:一供暖公司被批,整改方案概算825万


来源:澎湃新闻网

专家组批评一家成立近9年的企业“没有安装在线监控、脱硫装置形同虚设、厂区面貌混乱、管理措施不到位”。

原标题:临汾二氧化硫屡破千:一供暖公司被批,整改方案概算825万

临汾海姿供气供热有限公司。

临汾部分监测点二氧化硫浓度屡屡破千事件引发广泛关注,环保部和山西省政府联合派出的专家组也到临汾进行了“把脉”。

专家组批评一家成立近9年的企业“没有安装在线监控、脱硫装置形同虚设、厂区面貌混乱、管理措施不到位”。

日前,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从临汾市环保系统相关工作人员处得知这家被点名的公司即为临汾海姿供气供热公司(以下简称“海姿供热公司”)。

在专家组指出该公司存在的问题后,临汾市、尧都区两级环保局以及尧都区政府已约谈了企业并提出了整改方案。

澎湃新闻拿到了整改方案概算表,其中包括防风抑尘网、厂区混凝土道路、双碱法脱硫改造以及两套在线监测系统。以上工程概算约825万,整改资金由临汾市尧都区环保局垫付,整改完成后,再从供热公司各项补助中扣除。

15日上午,在对外发布的意见中,山西省环保厅还指出,临汾市在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中特别是控制二氧化硫工作上,存在着突出的问题。

环保局驻企工作人员:“我们基层不熟悉情况”

15日下午三点半左右,澎湃新闻实地走访了海姿供热公司,发现厂区内烟囱冒着浓烟,裸露煤渣、煤场及裸露土路均已覆盖上绿色抑尘网。此外还有一辆简单改装的洒水车在厂区进出的煤渣路上循环洒水。

海姿供热整改方案。

澎湃新闻从现场员工处得知,该公司主要负责为东城供暖,并再度确认该公司即为被专家组指出的公司。

另外根据海姿供热公司扩建方案和部分员工介绍,目前海姿供热区域内供暖面积约800万平方米,其中70兆瓦热水锅炉两台,供暖面积200万平方米;采购电厂蒸汽供暖面积220万平方米,尚有380万平方米的供热缺口。

根据澎湃新闻此前获得的临汾市环保局重点企业驻场名单,该厂当日下午应有两位环保局工作人员驻场值班,但澎湃新闻当日下午接近6点时方获准进入厂区,在等待近一个小时后见到了这两位工作人员。

针对该厂为什么多年未安装在线监测系统、有无脱硫设备时,两位驻场工作人员均表示,“几百万一套的设备,我们基层不熟悉情况”。该公司办公室一位工作人员则表示,脱硫设备2009年就已安装,此后还升级改造过几次,但难免存在跟不上现如今技术的问题。

15日晚间该公司一位负责人告诉澎湃新闻,该公司早前是作为海姿电厂的补充来承担供热任务,当时上线了一套并不太先进的脱硫设施。

除海姿供热公司外,在之前环保部、山西省、山西省环保厅对临汾的环保检查中,多家企业被指出二氧化硫超标排放严重等问题。

新京报报道也称,临汾市环保局未回复“86台锅炉是工业生产使用还是居民供暖使用”以及“集中供热为何没有根据国家相关法规安装在线监测”等问题。

2016年12月14日,山西省委省政府环境保护临汾督察组就临汾市环境保护督察中发现的重污染天气下突出环境问题召开约谈会,会上指出临汾部分工业企业环境违法问题突出。根据督察组通报,临汾被检查企业中约三分之一存在不同程度的废气污染物排放超标现象。

临汾被检查企业1/3存在废气排放超标

环保部此前数次在通报中指出临汾存在的问题。

环保部督查组在2016年11月的通报中就曾指出,临汾市启动污染预警级别明显偏低,启动时间滞后,应急响应措施明显不足。

尤其值得注意的是,通报中还指出,10月1日至11月25日,临汾市PM2.5和二氧化硫平均浓度与2015年同期相比分别上升45.9%、209%。

环保部派出的督查组在2016年11月的督查行动中也发现了临汾部分焦化企业提标改造进展较慢,存在超标排放情况。临汾市现有焦化企业25家,其中有6家未完成达标治理,已经超出山西省要求的当年10月底前完成达标治理的期限。

临汾海姿供气供热有限公司环保整改概算表。

同时,按照山西省“1号调度令”对临汾市的要求,不能实现稳定达标排放的工业企业一律停产。

环保部指出,位于临汾市洪洞县的山西焦化股份有限公司,因焦炉窜漏等原因,二氧化硫超标排放严重,高达500-600毫克/立方米。此外,该公司在线监测设施长期疏于维护,采样管脱落、氧含量异常等故障频出。

环保部督查组当时在通报中还提到,临汾市部分钢铁、焦化企业无组织排放严重,“跑冒滴漏”问题突出。临汾市山西光大焦化气源有限公司焦炉出焦时,烟粉尘无组织排放比较严重。

此外,2016年12月14日,山西省委省政府环境保护临汾督察组就临汾市环境保护督察中发现的重污染天气下突出环境问题召开约谈会,会上也指出临汾部分工业企业环境违法问题突出。

根据山西省督察组通报,临汾被检查企业中约三分之一存在不同程度的废气污染物排放超标现象。

其中,襄汾县供热公司两台40吨锅炉未进行锅炉提标改造,环保设施运行不正常,脱硫塔基本无脱硫效果,擅自停运污染源在线监控设施,逃避监管。

九成焦化公司精脱硫设施长期未运行,烟气未经处理直接排放。督察组建议对襄汾县供热公司和九成焦化公司生产主管人员实施行政拘留。

晋源实业、山西焦化、远中焦化、三维瑞德焦化、太岳焦化、永鑫煤焦化、锦华焦化、晋豫焦化、万鑫达焦化等企业未完成烟气脱硫提标改造、二氧化硫超标排放。

宏源焦化、立恒焦化等企业氮氧化物超标排放,九成焦化、永昌源焦化等企业废水处理不正常,通过湿法熄焦向大气转移排放。

亚新集团中升公司球团工序未建设脱硫设施,长期超标排放,烧结工序排放存在超标。翼城首旺煤业公司锅炉配套除尘设施运行不正常,超标排放。

此外,山西省的环保督察组指出,部分重点企业不及时验收污染源在线监控设施现象比较突出,存在逃避监管行为。

值得注意的是,2016年12月5日,海姿供热公司的母公司山西海姿焦化有限公司也被山西省环保厅通报批评污染源废气在线监控设施未验收。因其生产区大门西侧洗煤矸石大量堆积,部分未苫盖,出入拉焦车辆无苫盖,山西省环保厅对其处罚5万元。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