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不布置作业了!一份寒假通知引爆家长群 咋回事?


来源:齐鲁晚报

“寒假,我不打算布置写的作业。既然是寒假,干脆就把笔放下吧!”13日,济南市义务阶段学校放假第一天,经五路小学四年级三班的家长群中,班主任的一则通知,彻底引爆了四十多名家长。不少家长坦言,孩子上学四年,从来没想到班主任会直接放弃布置纸笔作业,而这位班主任表示,目的就是让班里的学生彻底去“玩”。

原标题:不布置作业了!一份寒假通知引爆家长群 咋回事?

“寒假,我不打算布置写的作业。既然是寒假,干脆就把笔放下吧!”13日,济南市义务阶段学校放假第一天,经五路小学四年级三班的家长群中,班主任的一则通知,彻底引爆了四十多名家长。不少家长坦言,孩子上学四年,从来没想到班主任会直接放弃布置纸笔作业,而这位班主任表示,目的就是让班里的学生彻底去“玩”。

一份寒假通知引爆家长群

13日,济南市义务教育阶段学生放假第一天,下午1点10分,经五路小学四年级三班的家长群被班主任楼洪江的这则寒假通知彻底引爆了。通知洋洋洒洒近500字,而第一句便要求学生“把笔放下”,因此网友也称此为“无字作业”。通知中不仅不再布置纸笔作业,还要求学生去远足、做菜、接触生活,甚至不忘叮嘱家长“帮助孩子合理使用手机”。更有家长直言,今年寒假孩子没作业,自己也被“彻底解放了”。对于班主任的如此做法,群内四五十名家长接连回复,除了点赞之外,也直呼“不敢想象”。

“当天孩子已经回家了,这一消息是我们转达给她的,当时直接高兴得手舞足蹈。”四年级三班学生家长黄保铭介绍,“其实所有家长都知道,假期作业基本流于形式,加上很多家庭无形给孩子假期加码。因此,学习内容重叠使得相当一部分学生开学前突击补习作业,如此一来纸笔作业根本没有任何意义,若真正将时间还给学生效果反而会更好。”黄保铭表示。至于孩子,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家长直言,13日当晚因无字作业自家孩子直接高兴得睡不着觉。

无字作业不代表无考核近日,记者联系到这位班主任兼数学老师—— — 楼洪江。对于这份通知,楼洪江坦言“已经酝酿很久了,而这则通知本身也借鉴了重庆一位老师所发布的作业内容。”“无字作业不代表无作业,帮家长包水饺、做家务,一家人出去玩,或者与同学之间寒假进行有益交流都是可以的。”楼洪江介绍说,“平时的知识点基本都在课堂内消化了,也在平日作业中进行落实与巩固,至于下学期的课程,如果提前学习,可能会导致学生上课精力不集中。因此,布置纸笔作业其效果并不明显。”于是今年就彻底想换一个寒假作业模式,取消纸笔作业,同时也希望家长能与孩子一道远足、接触社会,拒绝游戏,尽量少接触手机,以防沉迷。

那么,这份作业如何保证落实,又如何保证最后的实施效果呢?楼洪江表示,针对这样一份特殊作业也可能会有相应考查。“待学生回校后可能会要求他们制作一份寒假生活简报,简报中可以根据自己寒假实践的具体情况附上照片,抑或是制作一份手抄报,“最终这些内容会在全班进行展示,换句话说,寒假生活的最终评定者也不是老师,而是学生本身。”

今年寒假作业主打实践牌近日,济南市中小学正式进入寒假时间,学生们也拿到了自己的寒假作业。不少小学家长惊讶地发现,今年的寒假作业主打实践牌。根据市教育局今年的寒假工作安排,要求各中小学合理安排作业量。

记者在纬二路小学发放的《寒假致全体同学的一封信》中看到,今年该校的作业以实践为主。比如,自制家庭出行方案、深入走访一次菜市场了解各类食材、做一次“分类练习”将衣物进行分类,同时还有假如你是糖果公司CEO,你会如何激励你的员工更好的工作等研究性题目。除此之外,制作公益宣传海报,减少烟花爆竹燃放等也成为今年济南市绝大多数学校的实践性作业。一位小学校长表示,“现在一些孩子动手能力较差,平时家长的完全包办也让他们不能够很好地了解外界生活,也就是‘不接地气’,而寒假时间相对宽松,因此实践型作业也就成了题中之意。”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