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青岛市启动“食安亮化”网上视频直播工程


来源:齐鲁晚报

齐鲁晚报讯 通过网上视频直播,可以对学校幼儿园食堂、商场超市、餐饮企业进行24小时的“全监控”,16日,青岛市食药局召开新闻发布会,青岛市启动“食安亮化”网上视频直播工程。

原标题:青岛市启动“食安亮化”网上视频直播工程

齐鲁晚报讯 通过网上视频直播,可以对学校幼儿园食堂、商场超市、餐饮企业进行24小时的“全监控”,16日,青岛市食药局召开新闻发布会,青岛市启动“食安亮化”网上视频直播工程。

据介绍,近年来,青岛市对794家生产企业、162家商场超市、7582家饭店和学校幼儿园食堂实施亮化工程,消费者可以通过玻璃幕墙、视频显示屏、手机客户端等方式及时查看食品生产加工的全过程,解决了部分企业、业户暗箱生产不合格食品问题,亮化单位抽检合格率接近100%。为提高“食安亮化”信息化水平,日前,青岛市正式启动“食安亮化”网上视频直播工程。该工程将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借助互联网和新媒体,通过扩大“食安亮化”视频信号上网规模,为实现食品安全社会共治良好局面提供社会公众参与的渠道。

“对于很多消费者来说,无法远程观看到食品生产加工的过程,因此我们通过大数据联网的方式,开通‘食安亮化’网上视频直播。”青岛市食药局新闻发言人翟滨介绍。据介绍,“食安亮化”网上视频直播工程实施后,社会公众只要登录青岛市食品药品监管局网站,就可以查看到青岛上千家食品经营企业和学校食堂所生产或经营食品的现场视频实况。按照计划,今年实施的网上视频直播信号数将达到3000路,涵盖青岛市的食品生产、流通和餐饮等多个监管环节。“中小学校和幼儿园是‘食安亮化’工程的重点区域,因此直播将首先在中小学和幼儿园开通,同这对广大家长来说,又多了一条了解、掌握乃至参与食品安全社会共治的便捷渠道。”翟滨介绍。据统计,今年以来,青岛市开展网上直播1090家(以中小学校食堂为主),未发生一起集体食物中毒事故,其平均抽检合格率达到99.71%,比全市平均数高出3.41个百分点,消费者投诉数量比去年同期减少23.3%。

据介绍,今后在原先实施的“厨房亮化”基础上,将提升网上视频直播模式所占的比重,并将视频直播的食品生产经营单位范围由餐饮环节向生产和流通环节拓展,使食品生产、流通企业和餐饮服务单位的视频上网信号数量由原来的300多路提升到3000路以上。

根据要求,“食安亮化”工作中,将“食安亮化”直播作为食品生产经营企业量化分级动态管理的加分项目,对主动参与亮化直播的单位,提升其年度量化分级信用评定,反之则视情降低其年度量化分级信用评定,并加强监督检查。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