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安倍“围堵中国行”遭敷衍 中方:日本心态极不健康


来源:环球时报

日本首相安倍现在正马不停蹄地扛着“大礼包”到菲律宾、澳大利亚、印尼和越南四国访问。安倍的意图很清楚,就是要在美国候任总统特朗普上台前编牢一张“围堵中国的网”,而这其中很重要的一点就是继续在南海问题上拉拢这几个小伙伴。

原标题:安倍“围堵中国”四国行遭敷衍外交部:日方心态极不健康

【环球时报-环球网记者白云怡】日本首相安倍现在正马不停蹄地扛着“大礼包”到菲律宾、澳大利亚、印尼和越南四国访问。安倍的意图很清楚,就是要在美国候任总统特朗普上台前编牢一张“围堵中国的网”,而这其中很重要的一点就是继续在南海问题上拉拢这几个小伙伴。不过,安倍的理想很丰满,得到的回应却非常“骨感”:在经历了菲、澳、印尼、越四国这几天不咸不淡的冷淡回应后,还被中国外交部的发言人补了最后一刀:安倍就是心态不健康!

在16日举行的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在接受-环球网记者有关安倍亚太之旅问询时说了这么一段话:正如大家看到的,在中国和有关东盟国家的共同努力下,南海局势正趋稳向好,已经重回通过谈判协商解决的正轨。而日方领导人仍在不不遗余力、处心积虑地挑拨离间,渲染所谓地区紧张,日方这种做法居心叵测,心态极不健康。

回顾安倍的亚太之旅,那可真是为了在南海问题上再掀波涛兢兢业业、煞费苦心。在这次旅程的第一站、东盟轮值主席国菲律宾,安倍不仅主动提出,未来五年日本要向菲律宾提供一万亿日元的援助,还表示可以为菲律宾提供导弹,结果这个提议直接就被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给否决了,回答很干脆利落,“我们不需要”。

到了澳大利亚,安倍又一直在力劝澳大利亚和日本站在一起,共同防止美国减弱在亚太地区事务的参与度,没想到澳大利亚前总理基廷偏偏在这个时候放话说,和美国在南海问题上掺和到一起,简直是“要把澳大利亚卷入和中国的战争”。

在第三站印尼,安倍不停地表示,要和印尼加深防务关系,还要支援印尼740亿日元“开发南海”,但印尼总统佐科的回应却远不如安倍那么热烈,仅仅表示印尼已经同意和日本今年在雅加达开一个外长防长磋商会。

越南就更别提了,安倍脚还没踏上越南国土,中越两国就发表了联合公报,明确指出两国在南海问题上已达成共识:管控好海上分歧,不采取使局势复杂化、争议扩大化的行动,维护南海和平稳定。

安倍辛辛苦苦地搞“地球仪外交”,却得到了这样“打脸” 的结果,不知现在内心到底是何种感受?而对于中国外交发言人的“心态极不健康”的评价,安倍自己是否也该反思一下呢?

【延伸阅读】

安倍访澳期间日本捕鲸照片遭曝光 澳官员严厉谴责

国际在线

一只死鲸在日本船只的甲板上

国际在线专稿:据澳大利亚广播公司1月16日报道,上周末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访澳期间,日本捕鲸船在南极海域偷捕鲸鱼的照片遭曝光。澳大利亚环境部长乔希·弗赖登伯格(Josh Frydenberg)日前发表声明,严厉谴责日本的捕鲸行为。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上周末在悉尼与澳大利亚总理马尔科姆·特恩布尔会面,期间有环保团体海洋守护协会发布了一张照片,照片显示一只死鲸在日本捕鲸船的甲板上。反捕鲸团体称,这起捕鲸事件发生在澳大利亚鲸鱼保护海域,强烈要求澳政府立即采取行动。

澳大利亚环境部长乔希·弗赖登伯格表示,澳大利亚政府对日本恢复捕鲸“深感失望”。他在一份声明中表示,澳大利亚将继续与国际捕鲸协会作斗争,反对一切以商业和所谓“科研”为目的的捕鲸行为。他说,“为了研究鲸鱼而将它们杀害是不必要的”。

澳大利亚反对党的影子环境部长托尼·伯克(Tony Burke)也发表声明斥责日本的捕鲸行为是“披着科研外衣的屠杀”。

目前,澳大利亚政府并未对日本在澳大利亚保护海域捕鲸一事作出回应,海洋守护协会的常务董事杰夫·汉森(Jeff Hansen)对此表示不满,“澳大利亚人民希望政府出面作出行动,而不是把问题抛给海洋守护协会”。

汉森透露:“日本的捕鲸船队是由日本政府资助和支持的,这是安倍晋三的捕鲸船队”。

她希望澳大利亚能够强硬一些,告诉日本“我们国家的确拥有着你们需要的资源,但是不许再把你们的捕鲸船开到南部海洋来,不要开进澳大利亚鲸鱼保护区,把你们的船开回东京去”。

2014年,国际法院判定日本的捕鲸行动是违法的,这让日本的捕鲸行为曾有所收敛。汉森称,此次日本船队在安倍访问特恩布尔期间恢复捕鲸,实在是令人不悦。

[责任编辑:刘洋LY PN003]

责任编辑:刘洋LY PN003

推荐
宋忠平:安倍对亚太4国施甜头 推进海上合作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p0.ifengimg.com/pmop/2017/01/16/499cc237-1660-49a5-b27f-2eeb63025356.jpg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