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山东古国系列之任国:风姓古国,司伏羲之祀


来源:齐鲁晚报

任国和它的前身有仍国一脉相承,当和薛国等类似,属于中国存续时间最长的古国之一。因缘际会,它两度改变了夏王朝的历史命运。斗转星移,大城邦成了小诸侯,但司太昊伏羲之祀的职责却未曾改变,这个风姓古国还有太多秘密值得去一探究竟。

原标题:山东古国系列之任国:风姓古国,司伏羲之祀

任国和它的前身有仍国一脉相承,当和薛国等类似,属于中国存续时间最长的古国之一。因缘际会,它两度改变了夏王朝的历史命运。斗转星移,大城邦成了小诸侯,但司太昊伏羲之祀的职责却未曾改变,这个风姓古国还有太多秘密值得去一探究竟。

少康避祸

发明酿酒工艺

大禹建立夏朝后,将王位传给儿子启,启死后传位给其子太康。启和太康父子俩脾气秉性很像,都属于酒色之徒,不修政事。东夷族有穷氏首领后羿趁机掌握了夏朝的政权,先后扶植了仲康和相两个傀儡君王。最终,不甘心屈居人下的后羿指使自己的手下寒浞出兵,除掉了相。

寒浞自以为已经把夏王室的子孙赶尽杀绝,可是他万万没有想到,夏王相已经怀了身孕的妻子后缗,竟然悄悄地从城墙下的水洞子爬了出去,打扮成农妇模样溜之大吉。后缗一路奔波,回到了自己的娘家,位于今济宁的有仍国,并在这里生下了一名男孩,取名少康。

有仍国是太昊后裔,更是风姓古国中最古老的一个,世代居住于济水流域,国力不俗。有仍国的历史可以追溯到大汶口时代,是中华文明中较早建立的族邦国家之一。有仍国到了夏朝,已经是个富庶强大的部落方国,相传唐虞时期的乐正后夔、夏朝君主相均娶妻于有仍国。

少康得到了有仍国君的庇护,隐姓埋名于此,度过了一段美好的少年时代。对这个身世特别的外孙,有仍国君也格外器重,少康长大后,被任命为国家的牧正,主管畜牧工作。

在有仍期间,少康一不小心成了制酒业的祖师爷。《说文解字》称:“古者少康初作箕帚、秫酒。少康,杜康也。”意思是说,少康最早制作畚箕和扫帚,还用秫米酿出了酒,少康就是杜康。相传少康勤于放牧,带的饭食挂在树上,常常忘了吃。一段时间后,少康发现挂在树上的剩饭变了味,产生的汁水竟甘美异常,这引起了他的兴趣,反复研究思索,研发出了酿酒工艺。1920年出版的《山东各县乡土调查录》在“金乡县”部分中称:金乡有“杜康贳酒处”,在城北旗杆庙。

可是,天底下没有不透风的墙,随着少康逐渐成才,他的身份也被泄露。消息传到了寒浞那里,寒浞大惊,立刻派自己的儿子寒浇带人前往有仍国抓捕。有仍国虽然强大,但也不是寒氏父子的对手,少康闻讯后逃往今河南商丘的有虞之地,离开了故乡。

有仍之会

埋下夏亡伏笔

经过长期的准备和筹谋,少康成功复国,当上了夏朝的君主,使国家步入了正常的运行轨道,史称“少康中兴”。但似乎夏王室缺少勤政爱民的基因,少康之后,夏朝可圈可点的君主并不多,反倒是花边新闻不少。转眼过了几代,经过后代君主们坚持不懈的折腾,夏朝终于气数将尽。

此时的夏朝国君是著名的暴君桀,整日荒淫无道、不理政事,致使人民怨声载道,诸侯时有反叛。而商族首领汤则趁机发展壮大,吞并了一批小国,逐渐威胁到了夏朝的统治。桀终于意识到了问题的严重性,专门移驾有仍国,并把各路诸侯召集来开会,本意是驱使东方诸部落去牵制殷人,抓些壮丁去对付那帮乱臣贼子,同时也借机敲笔竹杠,让各国多多给朝廷进贡。

慑于夏王朝的武力,许多诸侯国不得不前去赴会,但心里却各打各的小算盘。正所谓“强扭的瓜不甜”,有仍之会的会议风向完全不在桀的掌控之中。会上,有缗国的国君居然跳出来发难,指责桀的倒行逆施,劈头盖脸将桀一顿臭骂,然后扬长而去。是非公道自在人心,见此情景,各路诸侯嘴上虽然不敢说什么,可一个个心里头却鼓掌叫好,暗挑大拇哥。

夏桀向来是要风得风、要雨得雨,哪受过如此羞辱。见此情景,桀气得鼻子都要冒烟了,早已把会议的议程抛到了九霄云外,即令属下出兵讨伐有缗国。这会开的,正事没干成,反倒激化了朝廷和地方诸侯的矛盾。

有仍国曾是夏朝中兴的福地,夏桀选择此处开会,除了地理优势外,恐怕也是想图个好彩头。可这一次,夏朝再也没有了好运气。自取其辱后,夏朝的江湖地位一天不如一天,所以,很多古籍认为有仍之会是夏朝覆灭的重要诱因。

夏朝灭亡后,有仍国依然存在,但因为昔日亲夏,势力被大为削弱,一直延续到了商朝末年。西周初年,周武王重新分封天下,有仍国被封为任国。这是因为“仍”“任”二字,在古代读音相同,时间长了逐渐互通。虽然名字改了,但是任国的根基没有变,春秋战国时期,仍以泗上十二诸侯的身份存在。任国灭亡于战国时期,但具体灭国情况没有记载。

凤台夕照

暗藏伏羲祭坛

关于任国,最重要的一处历史遗存当数凤凰台遗址。凤凰台位于济宁城西约4公里,地处任城凤台村,现存台高11.5米,底面4241平方米,顶面1341平方米,正面为三层,另三面皆为二层。“济宁八景”中有一项叫“凤台夕照”,指的就是凤凰台。《济宁县志》记载:“凤凰台距城八里,周一百四步,台二层,上层高三四丈,下层二丈奇,上锐下宽”。民间传说古时候这个高大的土台上布满了梧桐树,曾有一只凤凰落到梧桐树上,故名凤凰台。因为相对海拔高,后人经常以此作为登高远眺的观景平台,清朝康熙皇帝也曾游览凤凰台,并题诗赞曰“台高数仞凤凰来,身入云天石磴开”。

不过,向来博学多才的康熙皇帝可真是小瞧凤凰台了,除了赏景,凤凰台曾是任国祭祀祖先太昊的大型祭坛。这一点,在当地住了许久的唐代诗人李白倒是更明白,在《任城县厅壁记》中,李白就有“青帝太昊之遗墟,白衣尚书之故里”的说法。

太昊许多人会比较陌生,可提起伏羲,想必大家都知道了,太昊其实就是伏羲。伏羲是华夏民族人文先始、三皇之一,亦是与女娲同为福佑社稷的正神。伏羲为风姓,因此后人也称其为“羲皇”“风皇”。

凤凰台实为风皇台、伏羲台。《左传》有云:“任、宿、须句、颛臾,风姓也,实司太昊与有济之祀,以服事诸夏。”任国是太昊后裔,又是风姓四国中最古老的,身负祭祀太昊的使命并非虚言。

也不能怪康熙皇帝看走了眼,自从明清之后,凤凰台的渊源已逐渐被人遗忘,直到1980年文物普查时,当地文管部门才意外发现凤凰台下居然暗藏玄机。1986年10月,国家文物部门对凤凰台进行了考古发掘,发现文化堆积层厚达十几米,蕴藏着丰厚的古代遗存,底层属龙山文化遗存,中层为商周文化遗存,出土近三百件文物,现存于山东省考古所内。专家认证,凤凰台是一处龙山、商周时期的文化遗址。在文化堆积层中,发现祭祀用的大量陶簋残片和兽骨,显然此地曾经长期存在祭祀活动。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