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安倍主动提出向菲律宾提供导弹 杜特尔特:不要


来源:环球时报

【环球时报驻日本、菲律宾特约记者 林培新 赵龙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陈欣】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近日透露,他拒绝了日前到访的日本首相安倍向菲方提供导弹的提议。杜特尔特15日宣布,菲律宾正式开始担任2017年东盟主席国。《菲律宾星报》15日称,杜特尔特在菲律宾担任东盟轮值主席国启动仪式的讲话中没有提及南海争端,只是说菲律宾今年的要务包括促进和平与稳定,追求海上安全与合作。

原标题:菲总统称他拒绝了日本向菲提供导弹 因不想看到世界大战

【环球时报驻日本、菲律宾特约记者 林培新 赵龙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陈欣】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近日透露,他拒绝了日前到访的日本首相安倍向菲方提供导弹的提议。杜特尔特15日宣布,菲律宾正式开始担任2017年东盟主席国。《菲律宾星报》15日称,杜特尔特在菲律宾担任东盟轮值主席国启动仪式的讲话中没有提及南海争端,只是说菲律宾今年的要务包括促进和平与稳定,追求海上安全与合作。

据《菲律宾星报》15日报道,杜特尔特是14日在达沃市商会发表演讲时作上述表态的。他说,安倍主动提出向菲律宾提供导弹,“但我不想引发第三次世界大战。如果我们触发第三次世界大战,将意味着地球的毁灭。实际上,我告诉安倍,我们不需要导弹”。杜特尔特表示,美俄领导人都在追求与别国的友好关系,“普京正采取调和的态度,特朗普也是如此。”报道说,日本主动向菲律宾提供导弹,正值俄罗斯有意向菲方提供潜艇之际。不过,菲律宾防长洛伦扎纳表示,菲律宾目前买不起俄罗斯潜艇。

“导弹,不行。巡逻船,可以。”菲律宾“人民新闻”网站15日以此为题评论说,菲律宾政府的采购清单里包括海上巡逻船,但不包括防空武器。这也显示出杜特尔特政府非进攻性的国防姿态。杜特尔特14日在发表演讲时重申,他打算终止与任何国家的军事联盟关系。他说,“我不想外国士兵出现在我们的领土上。我不喜欢这种情况。我们现在局势好多了”。此前,杜特尔特表示,他希望最后一批美国在菲律宾的军事人员打包回家。

《日本经济新闻》14日称,安倍提出对菲律宾提供大规模援助,其目的是希望加强与菲方的合作,以抑制中国在南海的单方面行动,但菲律宾在这一问题上与日本的态度存在“温差”。不过大部分日本媒体似乎并没有对杜特尔特的此番言论作出评价。相反,更多媒体在盛赞安倍出访菲律宾所取得的成果。日本电视台称,为应对中国,安倍计划强化东盟外交作为基础,而安倍访问首站菲律宾又是日方重点想拉住、避免其倒向中国的首要对象。日方提出的经济和安保援助合作得到了菲方的积极响应。还有媒体报道称,安倍访菲有效地拉近了与杜特尔特之间的距离。杜特尔特总统也表现出对日方的友好态度,愿意为安倍首相打开亲密私交的大门。15日,安倍离开澳大利亚抵达印尼首都雅加达。安倍与印尼总统佐科在雅加达举行了会谈。会见后安倍对外声称,他和佐科一起确认“在南海问题上,和平解决争端非常重要”。

杜特尔特14日在发表演讲时还誓言,如果菲律宾的情况变得“致命性”,他将宣布军事管制。《菲律宾商报》15日引述他的话说,“如果情况将恶化得非常致命,我将宣布军管,如果我想的话,没有人可以阻止我。”不过,杜特尔特没有具体说明国家潜在致命情况是什么,但他说,“别人可能说,致命的情况是毒品泛滥,但那不足以让我宣布军事管制。”杜特尔特还否认他想透过宣布军管来延长任期,“到了我人生的这个阶段,我不需要这个职位。”根据1987年菲律宾宪法,总统只能在国家遭受入侵或叛乱,民众安全需要的时候宣布军管。如果杜特尔特宣布军管,他将必须在宣布后的48小时内向国会提交报告,国会可以投票表决取消该总统的宣布。

不过,菲律宾总统府15日对上述说法予以否认,称记者误报了总统的话。菲总统府新闻部长安达纳尔称,总统已经明确表示反对军事管制,“他甚至表示军事管制对提高人民生活无益。所谓总统‘只要想就可以实行军事管制’的报道令人惊慌,让很多人困惑。这样的报道很不专业”。

另据媒体报道,杜特尔特15日宣布,菲律宾正式开始担任2017年东盟主席国。据菲律宾ABS-CBN报道,杜特尔特在启动仪式上承诺,作为轮值主席国,菲律宾将促进海上安全和法治,将地区稳定和海上安全作为2017年东盟的当务之急,“我们将把人民放在核心位置;为地区和平与稳定努力;追求海上安全与合作;促进包容性和创新驱动的增长”。

对于拒买日本导弹的表态,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学者刘军红认为,杜特尔特可能觉得安倍提供导弹的提议有些荒唐,所以对此表示拒绝。现在世界依然处于一个非战时代。在这种条件下,安倍这个提议是不是有意怂恿别人去“躺枪”?换谁都会拒绝的。

【早前报道】

日媒:安倍欲用万亿日元经援换在南海合作 杜特尔特未接话

参考消息网1月14日报道 日媒称,日本首相安倍晋三1月12日与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在马尼拉的马拉卡南宫(菲总统府)举行了约40分钟的会谈。围绕南海问题,安倍在会谈中再次与杜特尔特确认了法的支配与和平解决问题的重要性。

据日本经济新闻网1月13日报道,杜特尔特把经济利益放在首位,显露出了与中国和睦相处的姿态。鉴于这一点,安倍提出对菲律宾提供大规模经济援助。其目的是希望加强与菲方的合作,以抑制中国在南海的单方面行动。但菲律宾在这一问题上与日本的态度存在温差。

“欢迎您来到马尼拉。(安倍)首相是(我就任后)来菲律宾访问的第一位外国首脑”,杜特尔特在会谈一开头对安倍表示了欢迎。自2016年6月就任菲律宾总统后,安倍是首位受邀访问菲律宾的外国首脑。据日本政府相关人士透露,杜特尔特为了表达欢迎之意,特意让人在安倍来访之前保留下了马拉卡南宫的圣诞装饰。

安倍也回应道:“在我今年的外访中第一个选择了贵国。这表明日本最重视与贵国的关系”。不过,两位首脑背地里的心思却存在微妙的差异。

报道称,安倍今年的外访首先选择了菲律宾、印度尼西亚和越南这3个东南亚国家以及澳大利亚。这是因为美国总统奥巴马一直推进的参与亚太地区事务的政策在下任总统特朗普上台后或出现不确定性。安倍选择今年首先访问上述国家也意在与各国确认合作,以避免中国抓住美国的“空子”,在南海推进军事基地化,并进一步防止这一问题波及钓鱼岛所在的东海。

据日本政府相关人士透露,杜特尔特在听完安倍有关南海问题的发言后回应称,“将在所有领域支持日本”,但并未直接提及南海。

报道称,杜特尔特在会谈后的联合记者会上强调:“菲律宾和日本同为海洋国家,存在无论面对何种威胁都要确保领海安全的共同课题。”他同时指出:“为了确保该区域的安全,将继续努力推进法律支配地位。”他虽然再次确认了海洋安全保障的重要性,但与安倍的态度仍存在温差。

在2016年10月访日时的首脑会谈上,杜特尔特围绕南海问题表示,“希望基于法律支配地位和平解决”,另外还表示,“南海问题是很难的问题,现在不应该讨论”。

在2016年6月杜特尔特就任总统后,菲律宾的对华方针出现动摇,转向不深入涉及南海问题,而是积极从中日两国吸引经济援助的战略。

安倍在此次会谈中表明将在今后5年里提供1万亿日元规模的大规模经济援助。即便如此,杜特尔特在此次与安倍会谈后的记者会上还是补充道:“我们还需要更多的经济合作。”

[责任编辑:雒效文 PN066]

责任编辑:雒效文 PN066

推荐
安倍访菲出师不利 遭杜特尔特打脸 http://p0.ifengimg.com/pmop/2017/01/14/70bdac19-d39a-43b2-8568-afa04109bf56.jpg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