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戴墨镜的小伙子


来源:华西都市报

戴墨镜的小伙子像是沉浸在音乐中,自言自语:“再过半小时,火车经过长江大桥,我的家也不远了。”

原标题:戴墨镜的小伙子

□曾明伟

这位盲人朋友走出厢包回头说:我要凭这首歌找回我的来处……

前不久,我和儿子坐火车去武汉旅游。落座后,我发现对面坐着一个小伙子,他戴着墨镜,小桌板上放着他的手机,是那种老年机,手机里放着音乐。小伙子随着音乐哼哼,手舞足蹈。

音乐有些吵,引得周边的人略感不爽,但没有人表现出来,更没人干涉。看来,出门在外,相互谦让也是一种传统。

随着车轮摩擦铁轨的哐当哐当声,小伙子侧耳像聆听什么。火车经过一片农田,儿子兴奋叫起来:“爸爸爸爸,快看,大水牛、大水牛,它后面跟着一头小水牛,好好看啊!”

戴墨镜的小伙子一只耳朵听着音乐,一只耳朵像听见了儿子的说话,他看也没看窗外就说:“他们在吃草,大的是妈妈,小的是儿子。田间稻谷成熟了,最多10天,必须割了,大雨一来,谷穗浸了雨水,农民伯伯的收获就大打折扣了。”

我向车窗外瞟了一眼,果然看见一大一小两头水牛在田间吃草。

咦,他没向窗外看,怎么知道有稻田?

戴墨镜的小伙子像是沉浸在音乐中,自言自语:“再过半小时,火车经过长江大桥,我的家也不远了。”

小伙子又大声说,“知道吗?我是闻出来的。你没闻出来吗?这满车厢的稻谷香,是农民的希望。”。

我大惊失色,这车厢中的稻谷香,我真的是没有闻出来。

我说:“好嗅觉,这样浅的谷香你都闻到了。”

他降低声音:“习惯了习惯了。”

半个小时后,儿子在窗外看见什么,说:“爸爸,前面看到街道楼房了。”

戴墨镜的小伙子取了耳机,站起来:“我到站了,我先去一趟厕所。”

说完,他打开手机,放上音乐,声音大得有些让人受不了。他从座位下拿出那种盲人才有的折叠棒,拉开,摸索出去,我这才明白他是一位盲人,惊讶了半天。

当大家发现他是盲人后,纷纷让路。

我看见他的手机,说:“你的手机,不拿走吗?”

这位盲人朋友走出厢包,回头对我说:“不碍事,我要凭这首歌曲找回我的来处。”

我明白了。如果说盲杖是他的指路棒,那么音乐就是他行走再远的家。

到了站台,我和儿子送戴墨镜的小伙下了火车,他连说了几个感谢。

分手的时候,他对我们说:“你们是好人,虽然现在生活好了,但时间太紧,工作太累,无私则无欲,无欲则无求!心安即天下。希望你们越来越好。”

心胸宽广啊。我说声谢谢。

望着他远去的背影,儿子说:“他好厉害,懂那么多。对了,他凭音乐居然就能找到回家的路?”

我抱着儿子的肩说:“回家容易,但就怕迷失方向找不到回家的路哦。”

儿子似懂非懂。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