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服务大局 情系民生 协商聚力建设新福建


来源:福建日报

编者按:2016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攻坚之年,也是加强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建设的深化之年。在十一届省政协的指导下,全省各设区市政协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决策部署,紧扣协商民主这一工作主线,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心系发展、情牵民生,为建设机制活、产业优、百姓富、生态美的新福建积极协商议政、建言献策。本报特撷取各地政协履职亮点,敬请关注。

原标题:服务大局 情系民生 协商聚力建设新福建

宁德市政协组织开展“委员活动日”视察活动。(资料图片)

宁德市政协组织开展“委员活动日”视察活动。(资料图片)

福州市政协组织政协委员开展全体会议会前视察新兴产业。(资料图片)

福州市政协组织政协委员开展全体会议会前视察新兴产业。(资料图片)

编者按:2016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攻坚之年,也是加强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建设的深化之年。在十一届省政协的指导下,全省各设区市政协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决策部署,紧扣协商民主这一工作主线,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心系发展、情牵民生,为建设机制活、产业优、百姓富、生态美的新福建积极协商议政、建言献策。本报特撷取各地政协履职亮点,敬请关注。

福州市政协:真抓实干 为新福州建设贡献力量

福州市政协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充分发挥委员主体作用,围绕市委中心工作,凝心聚力、马上就办、真抓实干,为加快建设新福州建言出力。

去年初,市政协根据市委决策部署和群众关注热点难点问题,就建设福州新区、海上福州、海绵城市等方面工作,研究确定2个常委会议协商、6个专题协商、38场对口(界别)协商、20件重点提案办理协商等66个全年政协协商议题,形成年度协商工作计划,报请市委常委会审定,并以市委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名义印发实施。工作中,市政协突出增加对口协商密度,要求每个专委会每2个月开展一场对口协商。一年来,在市政府及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配合下,8场专题协商、38场对口协商活动推进顺利,有关加快新区电商产业发展、凝聚海内外乡亲合力助推福州新区建设、海绵城市建设等一批协商成果被相关部门吸纳,促进决策科学和问题解决。

为激发委员协商议政热情,市政协进一步健全委员履职机制,畅通委员知情明政渠道,优化政协专委会职能,不断提高委员“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能力水平。700多人次政协委员参与各种形式的协商议政活动。着眼推进市委部署的系列行动,市政协及时出台《关于汇聚合力服务市委百日攻坚、抓招商、建设海上福州、绿化福州、水系与交通综合整治重大行动的实施意见》,引导政协委员和各界别人士通过调研视察、协商座谈、反映社情民意信息等方式,积极建言献策,助力重要决策。

倾情履职 助力建设“五大发展”示范市

厦门市政协团结引领广大政协委员和参加政协的各党派团体、各民族各界人士,围绕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倾情履职,助推五大发展理念在厦门落地,助力建设“五大发展”示范市。

聚力提升厦门城市国际化水平。市政协围绕宜居、宜业和绿色三个方面,包含科技创新、营商环境、贸易便利化等19个课题内容,组织各民主党派以及经济、工商联、无党派人士等界别和相关团体,深入开展调研活动,形成20多份书面调研报告,在市政协常委会议专题协商会上提出49条建议,得到党委和政府的高度重视和积极采纳。

献策智慧城市建设。随着福建自贸试验区厦门片区的运行,国家消费示范城市、信息惠民国家试点城市的获批,加快数字城市建设成为厦门实现产业城市转型升级的重要切入点。在主席专题协商会议上,市政协相关专委会、各民主党派、各界别及部分政协委员积极发言,提出50多项建议,得到市领导的充分肯定。

为建设社区书院鼓与呼。加快社区书院建设,是厦门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创新举措。为推进社区书院发展,委员们深入一线调研,全面了解社区书院管理模式、课程设置、师资配备等,提出20多项建议,有力促进社区书院的建设。

为完善医疗急救体系“把脉开方”。推动医疗急救体系建设,是厦门市政协去年重点推动的工作之一。为此,市政协组成多个课题组,先后进行11次考察调研,形成10多篇调研报告,在“加强厦门市医疗急救体系建设”主席专题协商会议上提出30多条建议,与党委和政府相关部门认真沟通协商。

宁德市政协:

服务发展大局 力促民生改善

宁德市政协努力发挥协商民主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的作用,举行2场常委会议专题协商、2场协商民主季谈会重点协商、8场重点提案办理协商和多场专题座谈会议,报送调研视察报告30多份,为促进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围绕脱贫攻坚开展资政建言,把“深入实施造福工程、扎实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列为市政协常委会议重点协商议题,协调组织市扶贫办等部门和部分委员深入县区开展专题调研;为支持政府培育发展新能源千亿产业集群,组织开展合力推进宁德北部新区建设专题调研,提出明确北部新区功能定位、理顺市区管理体制、加快新区基础设施建设等建议;针对小微企业融资难瓶颈,选择“推行房产二次抵押登记,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作为主席督办提案,历时一年多对提案跟踪督办,促成市住建局出台房产“二押”政策。

针对文明城市建设中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组织开展“提高市民素质,提升城市文明”专题调研,召开协商民主季谈会,有关单位对委员意见建议积极回应、立说立行,采取有力措施,开展城市管理专题集中整治;组织开展学前教育重点提案办理工作,形成加快宁德市中心城区学前教育发展的建议,引起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的重视;围绕住宅小区消防安全、校园周边安全、中心城区“两违”治理、戒毒工作、保障性安居工程分配和管理等社会热点问题,开展专题调研视察和提案督办活动,推动相关问题解决。

莆田市政协:

聚焦重点工作 积极建言献策

莆田市政协按市委、市政府的部署要求,聚焦实施“336”工程、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重点工作,认真开展调研视察,积极协商建言,就“推进食品加工产业加快发展”“发挥妈祖文化优势,促进产业与‘一带一路’融合发展”等课题,召开专题协商议政会和市政协常委会议专题协商会;就城市绿心保护、城市防洪排涝工作、构建全市分级诊疗体系等开展对口协商和界别协商。

围绕“十三五”开好局和落实“三去一降一补”等任务,鼓励委员“走出去”,围绕美丽宜居莆田建设、促进产业转型升级等重点工作,组织市政协常委、委员赴外地调研考察“城市绿心保护”“生态城市建设”等情况,学习借鉴提案办理协商和办理结果公开等经验做法。各调研组充分借鉴当地有益经验,结合市情实际,为推动莆田加快发展提出许多真知灼见,先后提交8篇《专题调研报告》。组织委员深入各县区视察30多个重点项目、行动计划项目、补短板项目、扶贫攻坚项目建设推进情况。主席会议成员按分工,深入仙游县盖尾镇、钟山镇,秀屿区东峤镇等10个挂钩村联系点帮扶指导。

重视社情民意信息反映与反馈工作。去年初以来,共收集社情民意信息310多条,编发《政协信息》16期、《专报件》22期,得到全国政协、省政协和市委、市政府领导批示12条。

泉州市政协:

推进政协协商民主制度化、规范化

泉州市政协积极主动作为,始终围绕中心履职,着力探索创新协商形式、完善协商制度、增强协商实效,把政协协商的成熟经验上升为制度规范,不断提升协商民主建设水平。

完善协商计划制定机制。由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市政协办公室分别征求有关市领导意见,并向党政有关部门、政协参加单位和委员收集汇总年度协商议题的意见,在此基础上由市委办公室牵头召开市委、市政府、市政协秘书长联席会议,共同研究提出年度协商工作计划的安排建议,报市委确定后,列入市委、市政府、市政协年度工作计划。市政协办公室将协商工作任务分解到相关的政协分管领导、政协机关各委室。

建立协商议题提出机制。确立党委政府“交题”、部门“出题”,与政协组织界别委员“选题”“议题”有机结合的协商议题产生形式。建立完善政协与党委、政府及有关部门重点协商议题会商机制,形成重点专题协商议题由党委、政府提出,对口协商和界别协商议题由有关专门委员会、党政相关部门、界别委员小组沟通协商提出的会商机制。

健全协商成果转化机制。市政协围绕“加大创新扶持力度,加快企业转型升级”“打造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先行区”等重大议题开展调研,召开政协常委会议专题协商,协商成果专报件得到市委、市政府领导批示肯定。针对党委政府急需解决、群众反映强烈、政协组织持续关注的议题,积极开展对口协商、界别协商,先后有30余件协商成果被市委、市政府及有关部门采纳。

漳州市政协:

全力服务“富美新漳州”建设

漳州市政协改进工作作风,健全制度机制,加快履职能力转型,全力服务“富美新漳州”建设。

助力经济社会发展。围绕海岸带保护与利用,组织委员开展常委会专题调研协商,形成《关于加强海岸带保护与利用的建议》,从“摸索综合管理机制、健全法规统筹方法、加强治理保护力度、强化要素保障”等四个方面提出意见建议。围绕智慧农业发展,组织委员与当地农业部门、开发园区、重点农业企业负责人、营销大户、农业科研专家座谈研讨,提出加快漳州市智慧农业发展的意见建议;围绕民营医院发展现状,开展调研和常委会专题协商,就如何扶持本市民营医院发展,改善群众就医条件提出一系列意见建议,推进“健康漳州”建设。积极做好历史文化名城文章,挖掘漳州“海丝”、古村落、宗祠、畲族、开漳圣王等文化资源,进一步传承弘扬闽南文化,为提升文化软实力和拓展对台、对外交流合作献计出力。

着眼促进民生改善。紧扣百姓难、百姓愁、百姓忧的重点难点问题,开展视察调研,积极协商议政,取得较好成效;加强民生类提案的督办力度,确定一批党政重视、各界关注、群众关心的民生重点提案,推动提案建议的办理落实,取得良好成效;不断深化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全年共报送社情民意信息330件,推动民生热点难点问题得到重视和妥善解决。

龙岩市政协:

拓宽协商平台 提升履职实效

龙岩市政协紧扣中心,积极创新政协履职形式,提升履职成效,在经济社会发展中更好地发挥人民政协的优势和作用。

市政协和闽西日报联合开办“登高访谈”栏目,根据不同时期和阶段党政重视、社会关注、百姓期盼的热点难点问题,在征求有关方面意见后确定访谈选题,以现场集中访谈形式,组织更多的委员交流观点、发表看法、提出建议,打造一个“大家的事情大家来商量”的协商平台。每次访谈结束后,将访谈重点内容和观点摘录呈报给市委、市政府领导,并将领导批示提交有关部门研究落实,部分建议意见已转化为具体的政策措施。闽西日报和龙岩市电视台对访谈进行宣传报道,让社会各界对访谈有更清晰的了解和认知,形成更广泛的社会共识。

为提高提案质量,市政协建立提案退回修改协商机制,在提案审查会前,全面审阅提交的提案,对一些质量欠缺、有可能难以立案的提案,与提案者充分沟通协商,发出修改提案建议函,诚恳提出修改的意见建议。

同时,积极创新提案交办方式。去年3月初,通过提案梳理,组织召开提案办理大户提案集中交办座谈会,市政府督查室将提案当场交给十个办理大户单位,并提出要求。通过重点交办,实现“交办”与“交流”相结合。同时,组织召开二至三场的提案办理“三结合”座谈会,共同探讨办理提案的办法,实现“提”“办”“督”三方良性互动。

三明市政协:

积极助力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

三明市政协积极作为,努力增进人民群众福祉,为推动三明市经济社会发展积极献计出力。

围绕深化精准扶贫工作、推进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两大课题,分别于去年7月和12月举办市政协专题协商会,提出意见建议39条,一批意见建议得到市有关部门的采纳。围绕大力发展农村电子商务、推进种业发展、加强避灾场所建设等17个重点问题,深入开展对口协商、界别协商和提案办理协商。

坚持履职为民,努力增进人民群众福祉。从群众切身利益问题入手,围绕小区物业管理、社区养老服务业发展、城市绿道规划建设等民生实事,开展调研视察、提案督办。拓宽渠道畅通民意,聘请16名有较高参政议政能力、热心政协工作的委员和民主党派人士为社情民意信息特约信息员,全年共报送社情民意信息316条。积极探索民主监督的有效形式,选派8位委员担任检察院、法院人民监督员,15名委员担任食品药品荣誉监督员,选派51名政协委员担任部门民主监督员,围绕事关群众利益的重点领域开展民主监督,一些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得到解决。

坚持团结民主,广泛汇聚各界智慧力量。通过召开专题座谈会、情况通报会,联合开展政协论坛、调研视察等形式,支持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和无党派人士在协商议政中挑大梁;密切与港澳台侨、海外人士的联系联络,举办港澳委员履职座谈会,首次开展港澳委员述职评议。

南平市政协:

合力谋发展 倾力为民生

南平市政协着力建设智慧政协、民主政协、民生政协、文化政协、和谐政协,合力谋发展,倾力为民生,聚力促和谐。

推进协商民主。以协商民主统揽政协工作,市委、市政府、市政协共同确定“推进职业教育联盟建设”“加快‘三沿’(沿铁路、沿公路、沿江河)生态林建设”“科学实施造福工程、扎实推进精准扶贫”“做大做强茶叶品牌、主动融入‘一带一路’”4个重点协商议题,组织委员深入调查研究,分别在市政协主席会议、常委会议上协商。会后,南平市主要领导分别在专题协商意见上作出批示,部分建议意见转化为具体的政策措施。

发挥监督职能。市政协组织委员围绕南平市经济发展和社会建设,聚焦生态文明和民生改善问题,提交提案280件、立案271件。在督办中,注重跟踪督促,提高提案办理质量,推动相关问题的解决。市政协向市直有关部门选派67名委员担任民主监督员,参与政风行风评议、效能督查和绩效考评等活动,促进部门工作改进。

弘扬朱子文化。认真落实朱子文化协商成果,持续推进朱子文化生态保护区和朱子文化保护、学术、传播、教化、交流“五项工程”建设,唱响朱子品牌。

服务民生改善。组织委员围绕“十三五”规划、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收集社情民意信息1000多条,编发市政协全会《快报》和《社情民意》专报件48期,经整理报送,被全国政协采用4篇、省政协采用70篇,省、市党政领导批示26件次,促进相关问题的解决。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