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他把重庆梁平柚推向全国 去年带领柚农挣了1个亿


来源:华龙网

柚子也有“身份证”,还能按年龄定价,你听说过吗?作为重庆梁平县重点农业招商引资项目,肖章勇从重庆天农八部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成立的那天起,就琢磨着如何振兴梁平柚品牌,带动农民致富。如今,通过天农八部卖出的梁平柚最贵能达到50元,2016年带领柚农卖出1.2亿。一颗柚子竟然玩出这么多的商机,让我们来听听这位脑洞大开的“柚”人故事吧。

原标题:他把重庆梁平柚推向全国 去年带领柚农挣了1个亿

【摘要】 柚子也有“身份证”,还能按年龄定价,你听说过吗?作为重庆梁平县重点农业招商引资项目,肖章勇从重庆天农八部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成立的那天起,就琢磨着如何振兴梁平柚品牌,带动农民致富。

柚子也有“身份证”,还能按年龄定价,你听说过吗?作为重庆梁平县重点农业招商引资项目,肖章勇从重庆天农八部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成立的那天起,就琢磨着如何振兴梁平柚品牌,带动农民致富。如今,通过天农八部卖出的梁平柚最贵能达到50元,2016年带领柚农卖出1.2亿。一颗柚子竟然玩出这么多的商机,让我们来听听这位脑洞大开的“柚”人故事吧。

一个个脑洞大开的创意,让田间地头的“土货”变得“高大上”,原来,农业还可以这样玩。

他的创意:给柚子办了“身份证” 身价涨了数十倍

今年双十二,重庆梁平县乐英村的村民忙得不亦乐乎,今年种植的梁平柚不仅大丰收,个个都能卖上好价钱,甚至有的柚树上的柚子还没摘下来就已经被订购一空了。这要是放在三年前,他们想都不敢想。

梁平柚历史悠久,不过,人们更多时候看到的是街边“十元三个”的柚子出售。散户们的销售模式,一直制约着梁平柚的发展,但是天农八部公司通过电商渠道销售的梁平柚,最贵能卖到近50元一个,而且还供不应求。这里面到底有啥秘诀?

“主要还是因为我们这种‘原生态’是‘有据可查’的。”原来,天农八部在龙滩、合兴等地数千亩柚园约80万株果树上所产的柚子,都安上了“身份证”,消费者扫一扫每个柚子的专属二维码,就能对它的“身世”全面了解。

“我们打造的梁平柚,是国内第一个果树实现RFID溯源的产品,也是第一个同时建立电商平台、定制平台、拍卖平台、溯源平台的产品。”肖章勇介绍,这些果树标签记录了柚树的树龄、户主、经纬度、海拔高度、大概产量,以及何时施肥、何时修枝等信息。

除了可追溯,柚子的价格还以树龄来定。线上销售的柚子大多以6个一包为主,分为30年、50年和100年树龄结下的果实,售价分别为128元,198元和298元,100年树龄的柚子树所产的柚子一个要卖近50元。

“百年老树很珍稀,结的柚子肉质更软、口味更浓,柚子的籽小一些甚至没有。通过定制模式和期货交易模式可以倒逼农户对老树进行管护,提升品质。”肖章勇说,公司自主研发的APP客户端还能有效识别政府和公司坚决打击的“早采柚、洗澡柚和冒牌柚”,让消费者吃到真正的、合格的梁平柚。

有些农户不理解,一个柚子用得着这么下苦心吗?但在肖章勇看来,梁平柚曾是中国三大名柚之一,因为鱼龙混杂、良莠不齐沦为“地摊货”,振兴和提升梁平柚品牌只是第一步,通过打造个性化的品牌带动整个产业链的发展,从而带动农民致富,才是最终的目的。

如今,天农八部把梁平柚卖到了全国各地,在梁平柚与消费者之间搭建起了互动、信任的桥梁。

他的用心:扶贫更扶志 带领柚农去年卖了1个亿

肖章勇是土生土长的梁平人,2001年,从部队退役后,他开始创业自己做起了老板。重庆天农八部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14年3月,是肖章勇在家乡梁平县投资的第3个企业,也是梁平县重点农业招商引资项目。

2014年,天农八部带动了近1万户柚农实现了增收致富,柚子销售额相比2013年每斤增幅达到240%左右,综合带动增收达到5000万元以上。即便是在2015年全国柚子滞销的大势下,合作柚农的柚子销量也是一路高歌猛进。2016年,销售额又创新高,达到1.2亿元。

不少柚农笑开了花,肖章勇也长舒了口气。一直以来,肖章勇都觉得个人温饱问题很容易解决,但如何让梁平县的柚农通过柚产业脱贫致富、过上富裕有尊严的生活,才是最关键的。

“在我的家乡,农民并没有真正因为土地生产出的东西而致富,农村产业结构非常落后,除去外出务工人员经济收入外,当地农民依然贫穷。”肖章勇说道。

土地是农业最基本的生产资料,也是农民的“命根子”。为了保证农民收益的最大化,天农八部并未借助土地流转的政策优势,租种农民土地,而是采取了与农户合作的方式。

“一亩地五六百块的租金根本不能让农民致富,我们提倡把土地还给农民,土地、果树都归他们,这样一亩地农民就能挣几千甚至上万。”这种合作方式也刺激了不少农民撸起袖子加油干。

由于农产品生产周期的特殊性,农业生产前期需要投入大量的生产资料,在不能预知农产品价格的前提下,无疑是农民的一大担忧。为了更好地推动全产业链的健康发展,梁平县政府联合天农八部公司,为柚农提供全程社会化服务,不但发放枝剪工具、有机肥等前期农业生产资料,还会派技术人员前去指导,提供技术支持。

在柚子成熟后,天农八部还会以协议签订的保护价回收,价格低的在1.5到1.8元,优质的百年老柚能达到10元左右。这样一来,不论是前期投入,还是后期销路,柚农都不用发愁,只要一心一意地种好柚子,土地里就能生出金子。

截至目前,天农八部已通过合作社与一万多户柚农建立了合作。不仅与之合作的柚农尝到了甜头,梁平柚的品牌打响后,全县梁平柚的销售量也水涨船高。

他的梦想:建立“智慧的餐桌” 打造可信赖有温度的餐桌文化

触网农业后,肖章勇便一发不可收拾,创意一个接一个地来,项目一个接一个地开。带着智能脚环、可追溯的西山原生黑鸡,可以线下自动售卖、线上购买的“蛋立方”禽蛋交易平台,为梁平曲水百年老李打造的“李果老”品牌,借梁平豆筋打造的“金刚筋”系列产品……目前,肖章勇成立了多个知名涉农企业,产业涉及农业产业、农业品牌、农业电子商务、农业物联网等领域。

“创意农业,就是把农业生产要素整合打包卖给消费者,进行创新售卖。”肖章勇认为,农业的东西本来就很朴实,现在需要一种趣味性的方式进行传播,增添一些色彩,让“土货”变得“高大上”。

在他看来,打造一些个性化的品牌可以带活整个产业的发展,通过产业发展能够促进农业生产结构的调整,从而带动农民增收致富。“但农产品品牌不仅仅是光讲情怀、故事,也不只是有一个好看的包装,而是对整个产业链进行梳理和激活,从而形成一个生态圈。”

提到未来,肖章勇笑了笑,“我奋斗的终极目标是建立一个‘智慧的餐桌’,促进食物与人之间的互动,提高饮食文化的信息化程度,打造一种设施现代、管理高效、服务友好、生态环保、安全可信赖的新型餐桌文化。”

这个“智慧的餐桌”能为我们带来什么?肖章勇介绍,“智慧的餐桌”其实是个电商平台,包括智慧的农场、智慧的生产、智慧的食物、智慧的供应链、智慧的消费等环节。

平台利用RFID等物联网技术和设备,消费者买到的禽蛋果蔬等特色产品,都有可溯源的“身份证”,还能通过全球眼远程系统,查看到动植物的生长情况。同时,通过定制农业和物联网应用技术的结合,消费者还能享受定制服务,比如选择产品、选择生产商、远程点杀、远程查看基地等,以此建立食品的生产商、供应商、消费者之间的互信。

肖章勇最希望的是,人们在“智慧的餐桌”上吃到的不仅仅是安全生态的食物,还有附着在食物上的认知和情感,例如对健康需要的觉醒、对家人和朋友的关爱,以及对社会的回报和责任。

文/周晓雪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