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湖说】对话土巴兔王国彬:为什么创业,因为心中有火


来源:齐鲁晚报

王国彬:餐饮这个事情与装修不一样,餐饮是每个人都有不同的口味,每个师傅都可以做出不同的口味。但是每家装修公司提供的服务非得同质化,尤其是装修客单价在50万以内的用户,非常关心家里的施工品质,关心材料的环保健康。对于设计的话,设计师基本上提供几种,比如说简约,北欧几种风格给用户选,用户其实就OK了。家装行业能够统一,就是因为占据中国80%以上市场份额普通家庭消费的装修市场,其实是可以被标准化的,因为大部分用户并不知道自己的诉求其实高度统一。

原标题:【湖说】对话土巴兔王国彬:为什么创业,因为心中有火

引言:由马云与柳传志等多位知名企业家联合创办的湖畔大学,近日推出访谈纪实类节目——《湖说》,通过湖畔大学的校董导师和学员之间独家对话,为观众呈现多元化、新角度的创业故事,共同探讨在新型创业背景下的企业家成长之路。

本期的《湖说》嘉宾是出生于1982年的王国彬。他是一位连续创业者,多年以前南下深圳闯荡,2008年创立土巴兔,开创了一个用互联网改造装修行业的全新的商业模式。目前土巴兔是国内最大的一站式互联网家装企业。

以下为王国彬在《湖说》节目中的部分采访:

一.「未来如果会出现一个新型的巨头,一定与人们的衣食住行息息相关」

李檬(主持人,湖畔大学学员):我们都知道你是一位连续创业者,您过去的创业经历,有的一帆风顺,有的看上去不太成功,我想知道,是什么促使你2008年又开始进行一次创业?

王国彬:就是心中的这种火,第二次虽然说没有成功,但是我觉得特别开心,因为做的是我自己喜欢的事情。我不希望以后只是做一个赚钱的生意,我想把所有剩下的青春都奉献出来,所以就觉得要继续创业,做的行业要足够大才行。那时候不像今天,资本环境这么好,也没有互联网+、O2O的这种概念。

比如说阿里巴巴,在九几年可能就开始摸索,但是到了2007、2008年,才慢慢有一个巨人的姿态展现在大家面前,所以创业早期很多都是因陋就简的。我发现国内互联网发展很明显有个特征,越来越由轻到重。未来如果会出现一个新型的巨头,或者说一个对社会很有影响力的伟大的公司,我觉得应该会产生在以IT技术为基础,但是改变的是与我们吃穿住行、大健康、大物流这种与人们生活息息相关的行业中。

项目为什么选择从装修切入?

第一,就像前面说的,衣食住行,装修作为“住”的重要一环,是一个四万亿的市场,在垂直行业里面它足够的大。

第二,离智能家居,离很多家庭消费的场景更近,而且家装这个领域痛点特别特别的多。

第三,这个领域没有巨头,在中国,这个产业过度的分散。

整个泛家居产业,上游做得特别好的家装上市公司一年也才二三十亿的营收规模,下游的家具制造企业一年的营收规模也才四十来亿。几万亿的市场里面为什么会这么分散?高度分散之后,其实它的社会效率其实是非常低的,如果说像美国的Home Depot那样,有千亿美金的市值,卖建材也能做得那么大;卖家具,像宜家做得那么大;那么中国的做法应该是怎么样子?中国的这个市场本来足够的大,尤其是住房本身就是人的刚需,所以我就把自己创业方向定在了互联网技术改变家,改变这个装修领域。

二.「要想真正去解决产业问题,首先就要变成家装行业的流量入口」

李檬:之前我们采访外婆家创始人吴国平,他说中国的餐饮市场也非常大,但是其实也没有一个非常集中的规模的市场来去把它给管理起来。

王国彬:对!

李檬:当时你有没有考虑过,有没有想过说可能市场就是这样的,它本身就是一个分散的市场,是没有办法做集中的?

王国彬:餐饮这个事情与装修不一样,餐饮是每个人都有不同的口味,每个师傅都可以做出不同的口味。但是每家装修公司提供的服务非得同质化,尤其是装修客单价在50万以内的用户,非常关心家里的施工品质,关心材料的环保健康。对于设计的话,设计师基本上提供几种,比如说简约,北欧几种风格给用户选,用户其实就OK了。家装行业能够统一,就是因为占据中国80%以上市场份额普通家庭消费的装修市场,其实是可以被标准化的,因为大部分用户并不知道自己的诉求其实高度统一。

李檬:那你是从哪儿开始切入的呢?

王国彬:我觉得过去这个行业之所以没有诞生巨头,一个核心的原因,就是因为过去用户端特别的分散,造成了这个行业没有一个特别大的品牌。没有品牌的时候,用户其实就通过感性的思维来选择:我跟你聊得来,我就选择你。这又加剧了这个市场的分散。

装修,那当然还有它的特殊性,专业性极强、客单价高、低频、人工作业为主、作业周期长、SKU多,这几个特征在这里,又使所有的人觉得做口碑的成本远远要大于做营销的成本,还不如花时间去做营销。这使得很少有人真正关心如何去解决整个产业的问题。

我想的是,先帮助所有这个行业的装修公司,还有工长工人,能够解决他们的营销问题,把他们的营销部门都取消掉,这样所有人才能专注于家装的服务和口碑,那么首先土巴兔自己就要变成家装行业的流量入口。

李檬:实际上是切了一大部分垂直的市场,就是所有的这些工长,小的装修公司,他们不用再单独营销了。

王国彬:是的。2009年土巴兔上线的时候,其实可以定义为是一个设计师社区,目的是为了形成一个原创的内容,间接形成一个流量的入口。

李檬:流量的吸入的池子。

王国彬:对,因为用户还是很感性,在装修前,都希望在网上找到符合自己期许的家装设计作品。我们早期就做这个,所以一年之内就吸引了将近有30万的室内设计师入驻到土巴兔。

三.「只要下降了这个行业的成本,这样的O2O是有价值的」

李檬:马校长说过,O2O是一个伪命题,你是怎么看待这几年O2O这个市场很惨烈的竞争?

王国彬:说它是伪命题也好,说它是泡沫也好,更多的是因为市面上的一些创业项目,其实是违反了商业的本质。比如说表面看上去,用户是体验爽了,但是对于整个行业中的交易成本其实是提高了,效率却没有提高。如果一个O2O,真正做到下降了这个行业的成本,那我觉得你这个O2O是有价值的。

李檬:关于O2O是否一定要烧钱?

王国彬:当然不一定都说要烧钱。需不需要烧钱,其实也可以根据它的行业特征来决定。比如像家装这种行业其实就没必要去烧钱,因为它是低频的行业。能烧钱的行业的特征首先是特别高频,容易养成用户的习惯;第二服务也比较标准化;第三还有巨头,有战略性投资在那里加持。有这三个特征在那里,那这个行业通过烧钱,改变了用户的体验,培养用户的习惯,一定程度上,当用户都养成了这种习惯之后,那么整个领域的效率也在提升,成本在下降。

李檬:是。

王国彬:那么这样一种O2O其实是有价值的。

快问快答

问:李檬

答:王国彬

问:你自己的美感如何?

答:美感。

问:对。

答:我觉得还好。

问:还好,80后的同龄创业者你最欣赏谁?

答:程维。

问:自己是个宅男吗?

答:我觉得不是宅男。

问:你最喜欢哪个女明星?

答:高圆圆(笑)。

问:投资人怎么评价你?

答:非常有韧性的一个人。

问:你给自己的情商打几分,十分为满分?

答:可能七八分吧。

问:你觉得自己和兔子像吗?

答:我觉得跟兔子蛮像的,每天都很有激情,动作快(自信)。

问:自己做过最疯狂的事是什么?

答:有一天工作下班的时候,一只脚、两只脚穿着不一样的鞋子回到家里去,走路没发现(笑)。

问:你认为最好的企业是哪一个公司?

答:我觉得是苹果。

问:最后一个问题,作为土巴兔创始人,你喜欢吃胡萝卜吗?

答:可能不太喜欢(笑)。

《湖说》是一档记录湖畔大学导师及学生的言行与思想的节目。百位商业大咖倾心对谈,企业家精神百年传承。节目的受访对象是湖畔大学的导师和学员,通过他们的思考和论道为观众呈现多元化、新角度的创业故事。目前已接受采访的企业家有外婆家创始人吴国平、万通控股董事长冯仑、霍英东集团副总裁霍启文等。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