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常锋天马-1无人机死磕拖拉机 效率提升4倍


来源:齐鲁晚报

齐鲁晚报1月12日讯:除了航拍,在哪一个领域无人机有刚需?答案是农业,尤其是农业中的植物保护领域。近日,有无人机公司推出能载重30公斤燃油的无人机。据介绍,目前农用无人机市场空间已超过500亿元。有农业专家表示,在需要精耕细作的中国市场,无人机正派上用场。

原标题:常锋天马-1无人机死磕拖拉机 效率提升4倍

齐鲁晚报1月12日讯:除了航拍,在哪一个领域无人机有刚需?答案是农业,尤其是农业中的植物保护领域。近日,有无人机公司推出能载重30公斤燃油的无人机。据介绍,目前农用无人机市场空间已超过500亿元。有农业专家表示,在需要精耕细作的中国市场,无人机正派上用场。

喷洒作业效率为拖拉机的4倍

目前,国内农用植保无人机领域发展迅速,包含8旋翼、6旋翼、4旋翼无人机,还有直升机,都有公司在研发。

12月8日,常锋无人机公司推出的“常锋30kg级油动多旋翼植保无人机天马-1”在深圳亮相。这款无人机充满“黑科技”:油药载荷30KG,满载续航时间长达1小时,能自主规划喷洒路径,一键起降,自主喷洒作业,飞行轨迹精准和喷洒精准,效率是拖拉机的4倍。

据常锋无人机CEO赵自超表示,传统无人机载重在15KG以下,而且需要频繁充电。而新款的燃油直驱植保无人机载重至少25KG(不含油料),飞行时间可达1~3小时。据赵自超估算,电动多旋翼植保无人机的效率平均每天300~600亩,拖拉机的植保效率每天可达300~500亩,而常锋的油动多旋翼植保无人机效率可达每天1000~2000亩。

传统水田作业有望全部机械化

“背一个喷雾机,人在田里面走。”农业部南京农业机械化研究所植保与环境工程技术中心主任、中国农业科学院植保机械科研团队首席科学家薛新宇是一位具有30年研究经验的专家,她向记者表示,传统水田作业最困难的就是施药这个环节。目前在国内,无论耕种还是收割都能做到机械化,但唯独植保(植物保护)这个环节,还是靠人工。

随着最近三五年无人机获得爆发式发展,无人机不但在航拍等领域承担重要工作,更在植保领域获得了巨大发展。“无人机已开始真正承担了农业作业。”薛新宇表示,植保无人机的作业效率是人工的50倍以上,而且成本更低。而且植保无人机在植保的时候不直接接触作物,不会造成减产。

据薛新宇介绍,无人机的特点包括作业效率高、转移方便、适合在人居混杂的地方作业。低空农情信息遥感获取、农业航空植保、作业的辅助授粉,是目前无人机领域应用的三个主要方面。这几个作业都是传统作业的难点,效率特别低,而现在通过无人机,就能一气呵成地解决。

无人机植保市场

年规模可达500亿

据记者了解,无论中国还是美国,业界都已意识到无人机在农业领域的巨大前景。据薛新宇介绍,按照美国无人机协会发布的预测,到2020年,农业无人机将占整个无人机市场的60%。在日本,农业航空作业占总耕地面积54%,无人机作业占航空作业38%。

薛新宇表示,在2014年麻省理工杂志评论的十项突破性技术中,农业无人机位列第一位,位列脑图谱芯片之前。麻省理工杂志当时评论道:“农业无人机是对传统生产方式的一个变革,在未来还会发生更大的作用。”

而在中国内地,薛新宇表示,早在2008年,国家就设立了第一个863项目,开展无人机在水田上作业。2014年中央的一号文件把“加快农业航空建设”放在科技创新的栏目中。但薛新宇表示,我国农业航空作业占总耕地面积不足2%,跟世界的平均水平仍有差距。

常锋无人机CEO赵自超表示,在土地流转和农村劳动力人口逐渐减少的大背景下,采用无人机进行植保作业,对于农村、农业、农民都是非常有意义的。“中国有18亿亩耕地面积,假如未来采用无人机植保作业率达50%以上,使用无人机植保作业的耕地面积至少将达10亿亩。“按照每亩地每年50元的植保费用,未来无人机植保市场的规模至少可达500亿元每年。”

为何无人机在农业领域大放异彩?

农用技术更成熟

据常锋无人机CEO赵自超介绍,跟航拍的无人机用电池来驱动不同,农用无人机用燃油驱动。

“对于电动无人机而言,载重和续航是无法逾越的痛点。”赵自超表示,经过长期研究发现,要想从根本上彻底解决载重和续航的问题,必须采用燃油动力,用发动机替代电机。因此,他们团队从开始就决定要研发油动多旋翼无人机,最终决定采用油动直驱方案。

政策管制更宽松

赵自超表示,无人机作为一种新兴事物,它应用在生产、生活的各种领域会面对很多质疑,尤其是安全问题。安全问题得不到解决,国家政策就没办法制定。尽管无人机的很多应用都面临很多政策风险,但在农业上使用无人机,由于使用环境基本上都是农田,人口密度低,飞得又不高,因此安全风险很小。所以,无人机农业应用的政策风险小。

编者按:人工智能推动农业革命

无人机本质上是“装了翅膀的机器人”,是人工智能和机器人产业的一部分。随着人工智能在农业上的广泛应用,农民将逐步离开土地,从土地的劳动者变成土地的经营者。

而在将来,机器人会变成真正的劳动力和资产。以后的世界是一百亿人类和一万亿机器人共存的状态。在农业,所有的耕种和管理都将靠机器来完成。

正如壹号资本董事长赖铭圳所说,未来会有越来越多的农民,不是传统意义上的农民。人工智能将把农民从土地上解放出来,让他们有更多的机会走向外面的世界。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