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钱内助:央行定基调,将防范风险置于创新之前


来源:齐鲁晚报

在对“金融市场”的描述中,相关口径亦从创新发展改为平稳健康发展。具体来看,在央行提出的第五项任务中,将“金融市场”从2016年工作会议的第四位后移至2017年工作会议的第五位,相关内容由“推动金融市场规范创新发展”改为“持续推动金融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原标题:钱内助:央行定基调,将防范风险置于创新之前

近年来,在我国迅速发展壮大的互联网金融行业,因每年投资人数呈倍数增长,行业交易额爆发式增长,被称为风口上的行业。互联网金融为人们解决了传统金融方式带来的痛点,以方便快捷、超低门槛、较高收益为优势,掀起了一股全民理财的浪潮,被民众争相追捧。

为了规范快速发展的互金行业,监管层接连发出严苛的行业政策,推动行业洗牌,避免劣币驱逐良币。近日,中国人民银行召开2017年工作会议,提出工作重心将防范金融风险置于金融创新之前。

与2016年相比,央行2017年工作会议将对“金融风险”任务次序从2016年的第五条提到了2017年的第三条;“金融改革”的任务次序从第三条移到了第四条。

央行提出2017年的第三项任务是:切实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底线。第四项任务是:稳妥推进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金融改革。深入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进一步完善人民币汇率市场化形成机制。积极引导和稳定市场预期,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推进自由贸易试验区金融开放创新试点和绿色金融体系构建的落实工作。

2017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把防控金融风险放到更加重要的位置,下决心处置一批风险点,着力防控资产泡沫,提高和改进监管能力,确保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

2015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和区域性风险的底线”;央行2016年工作会议提出“防范和化解经济金融风险,维护金融稳定”。时隔一年,2016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央行2017年工作会议,均提出“不发生系统性风险”,均未提及“区域性风险”。

在对“金融市场”的描述中,相关口径亦从创新发展改为平稳健康发展。具体来看,在央行提出的第五项任务中,将“金融市场”从2016年工作会议的第四位后移至2017年工作会议的第五位,相关内容由“推动金融市场规范创新发展”改为“持续推动金融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在第七项任务中,央行对全球金融治理的描述,从“深度参与全球经济金融治理,继续推动金融业双向开放”,改为今年的“深度参与全球经济金融治理”,删掉了金融业双向开放的表述。

央行最后提出的两项任务是,不断加强金融基础设施建设和管理;全面提高金融服务与管理水平。

钱内助金融专家认为:互金行业在为广大民众带来创新的理财方式的同时,因为其快速发展而存在的弊端也随之显现。但这并不是P2P的特征,而是每一个快速发展的行业都会存在的问题。好在国家层面应对局势不断作出调整和规范,努力肃清行业不良风气,净化市场环境,保障民众的投资安全。相信在以“化解防范金融风险”为基调的2017年,互金行业将回归理性,在稳健中持续发展。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