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雾霾下的人心:围城之下,离开还是留下?


来源:法治周末

法治周末记者高原这已经不是孟露第一次考虑离开北京了。上一次,是在2015年,孟露的儿子三岁半,在儿子肺炎住院一个月以后,孟露动了离开的念头。在这之前的两年里,儿子因为呼吸道疾病进医院的次数越来越多,医

法治周末记者高原

这已经不是孟露第一次考虑离开北京了。

上一次,是在2015年,孟露的儿子三岁半,在儿子肺炎住院一个月以后,孟露动了离开的念头。

在这之前的两年里,儿子因为呼吸道疾病进医院的次数越来越多,医生告诉孟露,孩子的呼吸系统反复出问题,除了自身的免疫问题外,北京目前的空气,也对孩子的病有害无利。

回到家以后,孟露迅速买了三张最近时间去厦门的机票,来了“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试图寻找新的家园。

孟露是自由撰稿人,工作的地点并不受拘束,而孟露的爱人在北京一家上市公司的视频部工作,收入不错,可到了厦门才发现,除了去影楼修片,没有其他更好的选择。

没有合适的工作,意味着没有合适的收入,“更别提理想了。”孟露说。

“我们又灰溜溜地回了北京。”孟露望了望窗外散不去的雾霾,身边的儿子咳嗽又严重了,岁末年初连续10天的雾霾让孟露又后悔了当初没有留在厦门。

2017年1月6日晚8点,环保部召开新闻发布会。环保部部长陈吉宁在发布会上说:“自去年入冬以来,全国多个地区发生多起大面积、长时间的重污染过程,大家感到很焦虑,作为环保部长,看到雾霾天,我也感到内疚和自责。”

除了焦虑,和孟露一样的家长们开始思考,雾霾围城之下,离开?还是留下?这是个问题。

恐惧

2016年12月21日,环保部通报称,遥感监测数据显示,灰霾面积一度达到188万平方公里。这几乎相当于中国国土面积的五分之一。

2017年1月4日,孟露在微信群里抛出了一句:“逃离北京不?”结果不出所料,很多和孟露一样的家长们纷纷响应。

家长们感触最深的,就是每次去医院,排队看病的孩子总是特别多,并且很多都是呼吸道方面的疾病,儿童医院鼎沸的哭声盖过了消毒水的味道。

媒体人筱筱新年的第一条朋友圈讲述了自己带孩子看病的经历:

小长假最后一天即1月2日下午,孩子开始发烧,3日开始咳嗽,嗓子里明显有痰,3日晚上高烧导致抽搐惊厥,被吓到半死的我们晚上9点第一次开车往儿研所赶,发现儿研所急诊的人前所未有的多,孩子大都是咳嗽发烧,发烧导致惊厥的也有十几个。

在抽血、做了脑CT后,已经快到4日凌晨一点,到家两小时后,发现孩子喉咙声音不对,咳嗽呈现犬吠,疑似喉炎,赶紧再次去医院。

第二次去儿研所时,是4日凌晨4点,那时北京的雾霾已经浓得化不开,能见度不到一米。到了医院已是快凌晨5点,儿研所还是排着200多号急诊。

第二次去医院的路上,车外让人绝望的空气和车内发烫咳嗽的孩子对比,让筱筱第一次深切地想要逃离这个城市。

以往小孩发烧顶多三四天,这次都6天了,才彻底退烧,但咳嗽还没好,嗓子里也是呼噜噜有痰。筱筱说,不敢说完全就是雾霾导致孩子生病,但是雾霾一定是病因之一。

和筱筱一样,越来越多的家长克制着表达了自己的愤怒。

尽管无数次动过逃离的念头,更多的人却选择了留下,因为老人的养老和孩子的教育,是除了自己工作之外更忽视不得的问题。

“我们被生活绑架,被工作绑架,孩子呢,为什么这么小就要过这样的生活?”孟露问。

1月8日,在接连十几天的雾霾之后,蓝天终于归来。和之前重现蓝天后朋友圈的“摄影大赛”相比,这次大家更加冷静,没有人晒蓝天,因为天气预报显示,未来的两三天内,雾霾又会卷土重来。

“脱北者”

北京郊区延庆,越来越多的住户开车驶来。在2017年元旦小长假的3天,当市区的人们在感受半层蓝天半层霾的“奇景”时,90公里以外的延庆还依稀能够看到蓝天。

延庆、崇礼,适时推出了针对性躲霾项目,在孟露看来,与上海、厦门难以承担的房价相比,也许这些地方是更好的选择。

但更多的人选择南行。这个群体有个最新的名字,“脱北者”,脱离的不光是北京,而是整个北方。

朋友圈中的深圳生活让人羡慕不已:白天看云,夜晚看星,出了幼儿园,过天桥就是海滩,孩子每天在海滩疯玩到天黑。虽然教育水平和北京比有差距,但健康真的是第一位的。

论坛上,有天津女孩讲述移居厦门后的感受。

“跟北京和天津相比,厦门的面积太小,城市小到哪里都方便。生活成本虽然一样高,但小吃多,可选择的太多了,半夜两点也给你送到家。环境也好,天都是水灵灵的蓝,空气太好了,百分之九十以上的天数都是优良,刚来的时候都不敢相信。”

但蓝天之下,并不是都那么适应。厦门房价已达每平方米7万元,位置好的楼盘,开盘价每平方米11万元。台风和雨季也令北方人不适,墙壁有时渗水,鞋包收不好会长毛。

最南的海南,成为北方人最向往之地。操着东北话、北京话的人们,拥堵在大大小小的售楼中心。

去哪儿网的数据显示,避霾、洗肺、森林等关键词,一天的浏览搜索量暴增200%以上。

以海岛海滩、自然风景、空气水质为优势的目的地广受欢迎。甚至有近百人花费十余万元人民币,远赴“世界最后净土”南极避霾。

旅游毕竟只是暂时逃离的办法,移民成为目前的终极选择。

中信私人银行&胡润百富2016年发布的报告显示,资产千万元以上的中国移民中,56%是为了逃离环境污染。

然而,对于中国中产家庭而言,移民并非易事。

一方面,虽然移民费用可以承受,但移民之后的收入难于保证;另一方面,受限于照顾老人等实际需求,异乡人并不易。

有资深的移民顾问在朋友圈中说,每当雾霾爆表的时候,咨询人数都会猛增,但最后多不了了之。

“变卖一套北上广的房子,换来几百上千万元,足以移民,可移民之后,语言不通,工作不顺,社会地位不保,文化交流不畅,加上思乡心切、赡养老人等足以引发诸多矛盾,离婚的、抑郁的不计其数。”

多一种选择

1月6日晚8点,环保部召开了新闻发布会。

环保部部长陈吉宁在发布会上说,自去年入冬以来,全国多个地区发生多起大面积、长时间的重污染过程,大家感到很焦虑,作为环保部长,看到雾霾天,他也感到内疚和自责。

他认为,目前,大气治理还处在负“重”前行阶段。

京津冀及周边6个省市,占全国7.2%的面积,消耗了全国33%的煤炭,单位面积的排放强度是全国平均的4倍左右,钢铁产量3.4亿吨,占全国的43%,焦炭产量占全国的47%,电解铝产量占全国的38%,平板玻璃产量占全国的33%,水泥产量占全国的19%……

环保部正在加班加点研究,提出更有效的措施,更有针对性解决冬季污染的问题。

一天后,北京市政府也有了进一步的动作。1月7日下午3点,北京市委副书记、代市长蔡奇就近期空气重污染应急和大气污染治理工作与媒体、企业、市民代表交流。

蔡奇说:“我来北京工作以后,每天早起第一件事就是看天气,看当天的空气质量指数。现在社会对雾霾天气关注度很高,大家都工作、生活在北京,有这样的关切和焦虑,甚至是一些吐槽,我表示完全理解,感同身受。我对持续雾霾天气给广大市民生活带来的影响与不便,内心深感不安。”

蔡奇与陈吉宁一样,认为主要是冬季治雾霾的难度大。

“近几年,重污染天数持续减少,pm2.5平均浓度在下降,我们完成的任务和大家的感受是有反差的,主要就是冬季供暖季治霾难度大。”

尽管每年都在治理,但雾霾并未好转。有律师和志愿者,以政府没有履行好治理雾霾为由,将政府告上了法庭。然而,也有观点提出,除了政府,作为个人能为消除雾霾做些什么?

2015年12月5日,是巴黎气候大会的“行动日”,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出席。

在大会上,马云讲到了令人忧心忡忡的雾霾,也讲述了“逃离”与“坚守”的两难选择。

“很可惜,人类只有一个地球。我们没有别的地方可去。这不仅仅是政治家讨论的问题,是所有人的责任。今天我们都已经没有选择。”马云表示。

马云同时认为,雾霾问题不仅仅是因为政府的失职,也是因为社会缺乏一种抗体、一种信仰。“我们真正需要的是一种意识,每一个人的行动,而不是等待某一个组织的行动。”马云说。

(应要求,本文部分受访者为化名)

[责任编辑:刘涛 PX028]

责任编辑:刘涛 PX028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