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德众金融呼吁重塑网贷环境 携手拓宽生存空间


来源:齐鲁晚报

齐鲁晚报1月11日讯:刚刚过去的2016年是网贷行业从高歌猛进到合规调整的转折年,合规运营、健康发展成为互联网金融行业发展基调。这一年,对于安徽互联网金融而言同样具有重要意义,一方面,按照全国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部署要求,安徽加速推进摸底整治;另一方面,在安徽省政府金融办、人行合肥中心支行的指导下,安徽互联网金融协会正式成立,行业自律向前迈进。2017年1月8日,以“透明规范创新发展”为主题的2017中国(安徽)互联网金融高峰论坛在合肥举行,德众金融董事长兼CEO许圣明受邀出席并发表主题演讲,呼吁社会

原标题:德众金融呼吁重塑网贷环境 携手拓宽生存空间

齐鲁晚报1月11日讯:刚刚过去的2016年是网贷行业从高歌猛进到合规调整的转折年,合规运营、健康发展成为互联网金融行业发展基调。这一年,对于安徽互联网金融而言同样具有重要意义,一方面,按照全国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部署要求,安徽加速推进摸底整治;另一方面,在安徽省政府金融办、人行合肥中心支行的指导下,安徽互联网金融协会正式成立,行业自律向前迈进。2017年1月8日,以“透明规范创新发展”为主题的2017中国(安徽)互联网金融高峰论坛在合肥举行,德众金融董事长兼CEO许圣明受邀出席并发表主题演讲,呼吁社会各界理性看待网贷,重塑行业环境,携手拓宽生存空间。

正视行业发展四大问题

作为安徽省目前成交规模和影响力最大的平台,德众金融的发展备受关注。当天峰会上,董事长兼CEO许圣明受邀作为本次峰会的业界代表,发表了《重塑网贷生存环境拓宽行业生存空间》的主题演讲。他认为,当前网贷平台面临合规与转型的双重压力,虽然行业发展整体向好,但是也面临一些挑战和问题,主要表现为:

一是资产端的风险问题。借助互联网让投资、融资变得更加方便快捷,同时也增加了风险控制的难度。金融风险很难避免,尤其在中国信用体系不完善、大众信用意识整体偏弱的情况下,网络借贷的风险具有一定的不确定性。

二是投资端的风险意识和容忍度问题。按照监管规定,网贷平台是信息中介,投资人风险自担。但是目前中国网贷的投资者大多来自普通百姓,机构投资者占比较低。而相较于机构投资者,普通百姓的风险意识较薄弱,很多人将网贷等同于银行存款,对平台风险零容忍;并且风险识别能力和承受能力有限,更多是基于对平台的信任或是被较高的收益吸引做出投资选择,而不是建立在平台、项目风险的评估基础上。

三是网贷行业乱象。大部分投资人不能正确认知网贷行业,与网贷平台自身也有关系。在行业发展前期,由于缺乏监管,泥沙俱下,很多平台为了争夺用户,忽视风险揭示甚至掩盖风险问题,在宣传上误导投资人。同时,居心不良的诈骗、跑路平台的出现,也影响了行业的整体形象,让社会公众对这个行业产生了负面印象,有任何风吹草动就可能引发公众恐慌和媒体的关注。

四是舆论环境问题。网贷行业的出现被认为是金融创新力量,受到了媒体的重要关注。媒体的关注无疑推动了网贷行业的成长,但少数媒体尤其是自媒体的夸大宣传和失实报道,误导了公众,造成了恐慌,给行业发展造成了一定的负面影响。

呼吁理性回归 重塑网贷生态

P2P网贷的发展,需要良好的“土壤”及生态环境。对于目前行业生存面临的问题,许圣明认为需要社会各方的共同努力。

作为从业者,要坚持合规透明运营,加强风险管理,完善信息披露,充分揭示风险,主动开展投资人风险教育,帮助投资人提高风险意识、理性对待逾期等问题,做出适合自己的投资选择;同时平台之间要加强沟通合作,抱团取暖、协同发展,共同培育市场,营造良性竞争的市场氛围。

对于投资人而言,也需要提高金融素养,在投资之前做好功课,结合自身资产情况和风险承受能力来选择投资产品,不要盲目跟风;要加强风险意识,正确面对可能出现的逾期等问题,合理配置资产、分散投资,做合格的网贷投资人。

许圣明同时也呼吁媒体多传播正能量,客观、真实地报道行业信息,发挥媒体的监督作用,营造利于行业健康发展的舆论环境。

合规自律是基础 强身健体求发展

对于2017年的网贷发展,许圣明也表达了自己的看法。在其看来,平台不是合规了就能持续发展,但是不合规一定不能生存下去。因此,对于从业者而言,当务之急是严格按照监管政策要求,主动自查自改,在规定的整改期内解决合规性问题,而不要拖到最后期限才行动。越早整改,会赢得更大的转身空间和机会。拥抱监管、加强自律,也不只是某一阶段的工作,而是平台始终应保持的姿态。在抓规范经营的同时,平台也要“强身健体”求发展,结合自身资源和优势,抓紧布局未来发展路径。据其介绍,德众金融目前正在按照监管要求和集团规划,加速推进存量业务调整及平台转型发展,希望能与同行一起携手不断净化、拓宽行业生存空间,与各界人士共同推动安徽互联网金融行业健康发展。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