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特币监管应尽早出台“顶层设计

在资讯传播异常发达的今天,仅仅淡化社会对比特币市场的关注是不够的。

比特币市场火爆倒逼监管升级。伴随着近期国内比特币价格创出史上新高,1月6日晚间,央行上海总部和央行北京营业管理部先后发布官方公告,称约谈了火币网、币行(OK Coin)、比特币中国(BT CChina)主要负责人,了解平台运行情况,提示可能存在的风险,要求其严格按照相关法律法规要求,依法合规经营。

目前我国比特币的监管和立法工作较为滞后,央行等五部委曾在2013年发布《关于防范比特币风险的通知》,主要针对的是比特币交易中的洗钱风险,当下的监管升级,针对的仍然是这一问题。事实上,随着比特币市场规模的扩大、发展呈现出新的特征,监管的难度也在增大,监管的维度也需要有所发散,不应仅仅局限在防范洗钱风险上,这需要监管部门尽快出台比特币等虚拟货币领域的“顶层设计”,将比特币监管纳入制度和法律轨道。

推进比特币监管的法制化,可以着眼于三个维度。一是中国市场的比特币交易虚火旺盛,有必要通过明晰的制度设计,赋予比特币明确的法律身份,以抑制市场本身过强的投机属性。尽管比特币交易的绝对规模不大,但中国市场上的比特币交易量占到了全球交易量的约92%,比重明显偏大。而与此同时,比特币交易目前主要用来投机,约有90%左右的比特币被用于炒作,因此比特币市场是典型的投机市场,如果不加规范,对于投资者、潜在投资者的利益和市场本身的健康发展都是伤害。

第二个维度是,以比特币为代表的虚拟货币是洗钱乃至其他犯罪活动所热衷的媒介,这与比特币自身的特点有关,更与比特币市场监管乏力有关。因此,比特币领域的顶层设计应针对这一问题出台相应的监管框架,以堵住可能造成比特币被用于非法交易的相关漏洞。由于比特币交易的匿名性、跨国性、去中心化、快捷性、不可撤销性等特点,利用比特币以及其他虚拟货币从事洗钱乃至恐怖融资、毒品交易的行为近几年日渐盛行,逐步完善监管机制很有必要。

第三个维度是,比特币从诞生之初就戴着创新的光环,因此享受着极为宽松的监管环境,但比特币最终的创新和应用方向,取决于金融监管者赋予其怎样的发展定位。因此,央行等相关部门应着眼于比特币当下的发展现状和未来预期,为比特币初步框定一个宽松但可循的创新路径,未来可以根据金融业的发展实践,适时做进一步的调整。从我国金融业的发展来讲,越早明确比特币等虚拟货币的发展规划,越有可能在未来金融业创新的国际竞争中确立先发优势。

从海外比特币的监管实践来看,世界上各大主要经济体都有意走在比特币监管的前列。目前在美国、德国、法国、英国、日本等国,比特币均拥有被认定为财产、数字货币或记账单位的合法地位,比特币的交易也被普遍纳入税收征管范围,其中美国的监管框架较为值得借鉴。根据美国财政部发布的政策指引,美国对虚拟货币的监管有两条指引性原则,一是促进创新,二是确保透明。此外,美国纽约州制定的“比特币许可证”法案在消费者资产保护、反洗钱、网络安全等关键问题上都订立了相应的较为细致的监管条款。这些规定,基本上都有利于实现上述三个维度的监管诉求。

就当下而言,央行加强对比特币交易平台的监管,有利于抑制洗钱活动、引导市场回归理性,诸如禁止比特币交易平台做线下推广的措施,也有利于防止市场风险扩大化。不过,在资讯传播异常发达的今天,仅仅淡化社会对比特币市场的关注是不够的,长期来看,尽早出台制度性的顶层设计、提供透明的市场环境,才能从根本上约束交易平台、稳定市场预期,确保市场在控制风险和促进创新的均衡中自然发展。

作者

杨国英

杨国英

财经评论员

作者其他网评

下一篇

国产圆珠笔头 有长期回报

此前,一个广泛流传的未竟之问是,为什么我们造得出高铁、飞船,却造不出小小的圆珠笔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