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小鹿斑比》那么美,竟然是因为中国水墨


来源:新快报

作为一部伟大的经典动画电影,《小鹿斑比》感动了无数的孩子与他们的家人们,而在2017年,人们才回头发现,如此伟大的经典影片,其电影语言的骨干,竟然是中国水墨。

原标题:《小鹿斑比》那么美,竟然是因为中国水墨

日期:[2017-01-08] 版次:[A18] 版名:[收藏周刊·逝者] 字体:【大中小】

■中国水墨的画风奠定了《小鹿斑比》的底色。

■中国水墨的画风奠定了《小鹿斑比》的底色。

■鹿在森林中的各种草图。

■鹿在森林中的各种草图。

作为一部伟大的经典动画电影,《小鹿斑比》感动了无数的孩子与他们的家人们,而在2017年,人们才回头发现,如此伟大的经典影片,其电影语言的骨干,竟然是中国水墨。

日前,一手创作迪士尼经典动画《小鹿斑比》的美籍华裔动画师黄齐耀安详地离开了人世,享年106岁。

他将水墨画风格融入西洋画中

1920年,当时年仅9岁的黄齐耀离开母亲和姐姐,随着父亲远渡重洋来到加州旧金山,从此终其一生未再与母亲及姐姐见面。受美国排华法案影响,黄齐耀及其家人不得不伪造证件,通过冒充美籍华人的亲戚身份才得以避开移民限制顺利定居于洛杉矶地区,并最终在当时的奥蒂斯艺术学院展开其绘画生涯。

他成为学校最年幼,但也是最有天资的学生。他在奥蒂斯学习了5年。5年中,总有人嘲笑他、歧视他,说他是“中国佬”,不配学美术,但黄齐耀坚持了下来,并以优秀的成绩毕了业。他将水墨画风格融入到西洋画中,形成了自己独特的风格。

毕业后,黄齐耀的职业画家道路并非一帆风顺。因为是亚裔,很多公司认为华人没有艺术细胞,拒绝看他的作品。黄齐耀知道,自己不发声就永无出头之日。他和亚裔艺术家朋友们在洛杉矶成立了东方艺术家组织,定期为成员举办免费展览。

渐渐地,有家公司注意到了他,给了他一份工作。从1936年到1938年,黄齐耀都在这家公司工作,为洛杉矶各地的图书馆和各种公共区域画画。当大多数华人只能打零工干体力活的时候,黄齐耀就可以画画养活自己了,但他并不满足。他觉得,要让更多美国人了解水墨画,应该通过受众更广的渠道,比如动画电影。

1938年,黄齐耀通过考核进入迪士尼,做起了动画师。

毛遂自荐绘制诗意自然景物

慢慢的,黄齐耀等到了机会。

迪士尼公司在拍摄了《白雪公主与七个小矮人》《木偶奇遇记》《小飞象》后,打算再拍一部类似的儿童动画片。迪士尼高层选中了一位奥地利作家在1923年写的儿童小说《斑比,林中的生命》。

但是,迪士尼也发现了一个问题,此前的动画电影,迪士尼都使用巴洛克式风格,细致地描绘背景中的每一个细节,包括花上的花瓣和树上的叶子,但在《小鹿斑比》的故事中,小鹿斑比和它的朋友们是在森林活动,身边到处都是树叶和灌木丛,如果还是使用细致的巴洛克式风格,画面中就会出现很多线条,非常杂乱,主角们会被淹没在背景里。

迪士尼找不到解决办法,项目因此被搁置很久。在听说了此事后,黄齐耀认为,这恰好是自己水墨风格能够解决的。传统西方绘画注重写实而不是写意,对于熟悉中国传统山水画的华人来说,这根本不是一个难题。

于是,黄齐耀到洛杉矶很多美景地创作了一组具有东方印象的水彩风景画。他通过结合中国山水画和油画的技法,画出了柔和、有诗意的自然景物。在他的画里,森林是模模糊糊的,寥寥几笔就能表现出树和草。通过不同的颜色和形状,他能绘出森林里的风,小鹿的奔跑速度和四周的环境气氛。

“模糊的感觉”大受赞赏

黄齐耀带着画向公司大老板毛遂自荐。结果,沃尔特·迪士尼看完画非常欣喜:“我爱模糊的感觉,这种森林的神秘感……虽然画中并没有完全地绘出完整的森林,但是它能给人感觉,让人知道森林就在这里。”

黄齐耀因此成为了《小鹿斑比》项目的主美。《小鹿斑比》中所有的人物、设计、颜色、背景,全都由他来主控,因为除了他以外,没有人知道该如何用这种风格绘画。整部作品充满了他的个人风格。事后,他的同事表示:“他真的是个传奇。在好莱坞这么多公司中,很少会有公司能让一个人完全转换之前电影的风格,但他做到了。”

在1942年播出后,《小鹿斑比》大获成功。人们着迷于这种模糊、朦胧又神秘的风格。《小鹿斑比》被认为是迪士尼早期最有美感的动画作品之一。

获颁“传奇人物奖”

对于《小鹿斑比》,迪士尼公司与皮克斯动画工作室的首席创意官约翰·拉塞特是这样说的:“对这一独特画风的采用是好莱坞动画影片发展史上的一次巨大的飞跃,当其他影片的背景都采用强调场景细节、设定的写实风格时,《小鹿斑比》的场景情感色彩则显得更加丰富。”

2001年,奥兰多迪士尼乐园颁予黄齐耀“传奇人物奖”,迪士尼总公司则请他把手模按在总部展厅,作为永久纪念。2013年,黄齐耀的过往作品被陈列在沃尔特·迪士尼家族博物馆。2015年,他的传记电影《黄齐耀》上映。(本版文图根据收藏杂志)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