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最好的王家卫,对于你来说是什么?


来源:华西都市报

王家卫是最浪费胶片的一个导演,这种随意的风格,在电影《2046》当中,发挥到了极致,正因如此,在这部片子的拍摄当中,伤害到了很多剧组的人,也让这部片子,成了王家卫最难产的一部片子。有人说《2046》是《花样年华》的姐妹篇,其实不然,《2046》的开拍要早于《花样年华》,但因为王家卫拍摄这部片子的时候,完全置各位合作人的情绪不顾,以至于到后面拍到一半,大家都受不了他,全走了,有的人不知道他想干什么,而迟迟进入不了状态。有的人按照他原来的指导拍,拍到一半的时候,他又推翻了以前的想法,让人没法接受,所以《20

原标题:最好的王家卫,对于你来说是什么?

很多人看《摆渡人》,其实是冲着王家卫来的。王家卫的《重庆森林》,豆瓣评分8.6,Top250排行榜长期在前列。《重庆森林》的两位男主角,同样也是梁朝伟和金城武。《摆渡人》中,陈末(梁朝伟饰)说过一句台词——岁月是把杀猪刀。陈末对小玉说:你想让他回到过去,是想勒死他。

王家卫是一个什么样的导演?不在乎票房,没有剧本、没有台词、排片必然拖期。但其实当初王家卫导第一部《旺角卡门》时,他还是一个十分成功的商业片导演,有详细的剧本、周翔的台词,甚至对于自己想要拍什么都非常清楚。

【了不起的成就】

《旺角卡门》

那个时候我们在做《旺角卡门》的时候,因为吴宇森导演拍了一部非常成功的电影叫《英雄本色》。香港电影那个时候不单单只是作为在香港放的电影,它还出口。因为这部电影是非常成功的,就变成所有在香港拍片的制片公司的梦想,他们都希望王家卫也可以拍出这样的电影。“那个时候就突然之间有一个类型叫英雄片,以前呢其实都是讲黑社会的,但是不能叫帮会片,不好听,所以我叫英雄片。大家都希望我是不是可以拍这样的英雄片,但是我们在做《旺角卡门》的时候,我们其实想做所谓英雄,因为是往这个方向走,我们这辈可能就希望用另外的角度去讲英雄片的故事。”

《东邪西毒》

《东邪西毒》的创作过程,非常随意,王家卫天马行空到没有剧本,随便写两张纸,演员第二天就拍戏了,头天都没有本子,也不知道明天要拍什么,甚至拍的时候给演员一张纸,上面写的简简单单,演员自己发挥,而王家卫就站在摄像机后面看演员的表演,即使演员淋漓尽致地演绎出这种情绪,而这一段的表演,也不见得会保留,这也促成了王家卫“最浪费胶片的导演”这一称号,但正因为他的天马行空,也让《东邪西毒》这种看似无厘头的武侠电影,内涵深意。

《2046》

王家卫是最浪费胶片的一个导演,这种随意的风格,在电影《2046》当中,发挥到了极致,正因如此,在这部片子的拍摄当中,伤害到了很多剧组的人,也让这部片子,成了王家卫最难产的一部片子。有人说《2046》是《花样年华》的姐妹篇,其实不然,《2046》的开拍要早于《花样年华》,但因为王家卫拍摄这部片子的时候,完全置各位合作人的情绪不顾,以至于到后面拍到一半,大家都受不了他,全走了,有的人不知道他想干什么,而迟迟进入不了状态。有的人按照他原来的指导拍,拍到一半的时候,他又推翻了以前的想法,让人没法接受,所以《2046》成了王家卫最难产的电影。

【不完美的结束】

在王家卫的电影生涯中,他所拍摄的经典影片和最佳演员拍档,就像印记一样烙在影迷的脑中。不过不是所有人都可以像梁朝伟这样,或者换个说法,不是每个人都可以像梁朝伟一样忍受王家卫的拍片模式。

网络媒体希望用“跟王家卫绝交”来形容这些演员跟王家卫的关系,交恶肯定不至于,但在当下肯定都有情绪在心里,来看看这些对王家卫有过情绪的演员朋友们,都是为何说不再与王家卫合作电影的。

张国荣

《春光乍泄》再无合作

《春光乍泄》曾获多项大奖的经典影片,却是王家卫和张国荣的最后合作,而导致他们决裂的原因,也并非只有张国荣中途拍摄“出走”回港开演唱会那么简单。

在拍摄《春光乍泄》的时候,由于投资方有人临时“缩水”,等了三个星期没开工,当时张国荣肠胃严重感染了阿米巴细菌,每天都会腹泻,还要病着拍戏。而王家卫拍电影没有剧本只有大纲,没剧本当然更没有对白,经常是演员都在化妆了,才递一张纸条给你,上面写着临时的对白。拍完一遍又一遍,演到都快神经错乱了,这样就导致进度跟不上,一直拍不完,一直延时,拍到“跨越97”演唱会前夕。

当初去阿根廷之前,张国荣已经给王家卫讲好年底要做演唱会,但是王家卫还是不肯放人。有一日王家卫没有出现,只让一个副导在片场守着拍。张国荣当时对监制发了脾气:“不是我不给王家卫面子,我跟家卫多年交情,他实在太过分了。”随后,张国荣自己掏钱买了机票回港。但回香港开完演唱会后,张国荣又回阿根廷补拍了十几天。杜可风在《春光乍泄》摄影手记中说:“剧组的每个人都很羡慕张国荣,因为每个人都待不下去了想走,但是每个人都做不了张国荣。”自从1997年拍完《春光乍泄》之后,张国荣和王家卫两人便再无交集,张国荣曾坦言:在阿根廷拍完这部电影的时候,我再次下决心,再也不和王家卫合作了。

张曼玉

无法像以前奉献

当初在拍摄完《花样年华》后,张曼玉曾说过这样一段话:“《花样年华》15个月拍片期,我完全没有时间飞回巴黎跟老公相聚。”外界就联想到会不会也是因为如此,才导致她与前夫婚姻破裂。直到拍摄《2046》这部长达5年才完成的电影时,张曼玉中途决定辞演,她说:“我已经无法像以前那样奉献了。”虽然张曼玉曾表示有机会还会和王家卫合作,不过此后张曼玉不仅息影,也毫无复出的打算。

刘德华

辛苦拍的戏份全被剪光

王家卫导演的第一部电影《旺角卡门》的男主角就是刘德华,刘德华曾说王家卫那个时候是很好的商业片导演,知道自己要拍什么,而且有完整的剧本。但到了第二部电影《阿飞正传》时,原先确定的主演也是他。刘德华对王家卫一度很不满,他拍《阿飞正传》时在九龙城寨拍了三个月戏,每天都要在到处都是老鼠的地方演戏,而他是十分怕老鼠的,每天跳来跳去避老鼠。后来当他知道在九龙城寨拍的戏份全部剪掉,感到十分愤怒。

木村拓哉

《2046》拍傻了

《2046》1999年开拍,一直到2004年年底才上映。5年时间,最后上映时木村拓哉的镜头总共只有7分钟。不知道自己在演什么,这是木村拓哉对自己这部戏的总体感受,而回想自己这5年的煎熬时,他曾经感慨道:“我真是个没用的男人!”

关淑怡

女主角被剪干净

就算在《2046》中,张曼玉中途辞演,王家卫都还留了两个镜头给张曼玉,虽然你根本找不到。但是当初在拍摄《春光乍泄》时,歌手关淑怡本来是女主角,但剪片时,王家卫觉得不合心意,干脆把关淑怡的戏份全部剪掉,大概这也是第一个受到这种待遇的女主角。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