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为贺特朗普上任 美航母或来南海与辽宁舰刚正面


来源:凤凰军事

美西时间1月5日,美海军“卡尔·文森”号航母打击群从圣迭戈起航,经夏威夷横跨太平洋,预计将于特朗普上任之际(1月20日)抵达西太。届时,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也将“过境美国”,借机与美方会面,成为中美之间“一文一武两大焦点”。

特朗普与奥巴马即将进行美国总统的权力交接。

当地时间1月5日,美海军“卡尔·文森”号航母打击群从圣迭戈起航,将经夏威夷横跨太平洋,预计将于特朗普上任之际(1月20日)抵达西太平洋。

虽然美军强调此次属于例行性调度,目的在于接替“里根”号航母部署亚太。美海军已经明确,“卡尔·文森”号航母打击群“将与伙伴国家在西太平洋和印度洋举行军演”。同时,考虑到新任总统特朗普一直以来的对华强硬态度,美航母编队或趁机前来南海,执行“航行自由行动”。

届时,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很可能会“过境美国”,借机与美方会面,将成为中美之间“一文一武两大焦点”。

而在这一敏感时期,日本也不忘记来插一脚。日海自2艘驱逐舰刚刚结束在亚丁湾的反海盗任务,返航途中将穿越南海,停靠菲律宾苏比克湾,并与菲海军举行演习,加强日菲舰艇协同能力。

“卡尔·文森”号航母此前正在南加利福尼亚。

对此,日本军事专家称,“中国正(在南海)严阵以待。”去年12月15日,辽宁舰从母港青岛起航,开启了自己的首次“突破岛链之旅”。中国首艘航母携海军三大舰队5艘战舰组成编队,经黄海、东海,出宫古海峡赴西太平洋,自东南侧绕行台湾岛,再穿越巴士海峡进入南海。

据报道,此次训练由海军司令员吴胜利亲自指挥,辽宁舰和歼15舰载机首次实弹射击,引起了周边国家、地区乃至全世界的关注。

日本NHK以“第一次目击中国航母编队的海上自卫队非常紧张”来形容自卫队的反应,而防卫省则一直在不断确认有关情况。台湾三立新闻借专家之口,号称“无论‘雄风三型’或F-16搭载的‘鱼叉’,都足够给辽宁舰造成严重打击。”还好台防务部门较识时务,安抚称有全程警戒、监侦与应处,吁请民众放心。

美国人倒是对此表示出了足够的淡定。美国务院发言人马克·托纳在例行记者会上称,美国知道中国的首艘航母在西太平洋,但是没有特别的评论。“他们有权利在那里航行……航行自由不仅仅是给鲸鱼和冰山的。”

中美航母很可能在同一时间内出现在南海。

12月27日晚,和许多到海南过冬的国人一样,辽宁舰抵达了温暖的三亚。不过,中国首艘航母可不是来度假的。果不其然,新年的第5天,从海南传出了禁飞区警告,辽宁舰很可能将进行舰载机夜间起降训练。各路外媒也纷纷预计,中国近期将在南海协调驻各岛礁部队,展开针对美军“航行自由行动”的对抗演习。

据香港《亚洲周刊》披露,辽宁舰此次出行,除了水面舰艇护卫外,水下还有一艘潜艇随行。结合此前中方在南海强捞美潜航器等事件分析,此次辽宁舰在南海,很可能演练掩护核潜艇前出等重要军事行动。

南海水深较大,水文条件复杂,不利于反潜力量展开,是中国战略核潜艇重要的前进基地。这也是为何美海军持续向该地区派出音响测量船、反潜巡逻机等先进装备,搜集战场情报和跟踪中国潜艇的重要原因。

苏联时代,“瓦良格”号的前辈、“基辅”级们的核心使命,就是掩护核潜艇前出大洋。这些“载机巡洋舰”以舰载机驱离敌方空基反潜力量,并执行舰队防空任务。周边各方角力的南海波诡云谲,美军的出现更添骚动,辽宁舰将在这片不平静的海上,为核潜艇撑起一把海空保护伞,确保中国核反击力量的安全和自由前出。

台《自由时报》评论称“辽宁号若轻举妄动,无异自寻死路”。

如果美航母真敢来南海“硬碰硬”,中国的“主场优势”将不容小觑。而从辽宁舰航空部门副航空长王小伟的一番话,我们也可以感受到信心。“目前保障舰载机的数量达到最初的4倍,再次出动准备能力提高3倍,舰载机每天的出动数量翻了2番。”

对于美航母编队来南海,岛内部分舆论认为这是美为台湾“撑腰打气”。台亲绿媒体《自由时报》叫嚣“辽宁号若轻举妄动,无异自寻死路”。要知道,自苏联解体、红海军消亡之后,强大如美海军者还没在大洋之上面对过同重量级的对手。美航母究竟会不会陪辽宁舰在南海过过招?时间将揭晓答案。

[责任编辑:安晨 PN104]

责任编辑:安晨 PN104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军事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