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17小时暴动60囚犯丧生 巴西或改革监狱系统


来源:新华网

1日下午,巴西北部亚马孙州3所监狱内的帮派争斗引发长达17小时的暴动,造成60名囚犯丧生,近200名犯人越狱。亚马孙州军警正全力搜捕在逃犯人,巴西司法部长表示,计划全面改革监狱系统,以解决该国监狱人满为患、暴力猖獗等问题。

原标题:17小时暴动60囚犯丧生 巴西或改革监狱系统

1日下午,巴西北部亚马孙州3所监狱内的帮派争斗引发长达17小时的暴动,造成60名囚犯丧生,近200名犯人越狱。亚马孙州军警正全力搜捕在逃犯人,巴西司法部长表示,计划全面改革监狱系统,以解决该国监狱人满为患、暴力猖獗等问题。

【猖狂逃犯晒自拍】

1日下午,亚马孙州阿尼西奥·若宾监狱内两个帮派之间争斗引发暴动,56名囚犯丧生,其中一些人被斩首,尸体被扔出监狱围墙。混乱中,112名囚犯沿此前秘密挖掘的一个地道网络从监狱逃出。之后,亚马孙州另外2所监狱也发生暴动,不过局势很快得到控制。尽管如此,还是有72名囚犯从安东尼奥·特林达迪监狱逃出,普拉克夸拉监狱4名囚犯在斗殴中丧命。

2日清晨,阿尼西奥·若宾监狱秩序得以恢复,在相持过程中被扣为人质的12名狱警获释,一名警察在与囚犯交火中受伤。警方在监狱的墙上发现一个洞,据称武器就是通过这个洞偷运入监狱。

截至2日下午,54名越狱犯人被抓获,另有130名仍在逃。警方设立路障,增加巡逻人员,大力搜捕在逃犯。休假警员和军人也被召回,充实人手。

亚马孙州公共安全厅长塞尔吉奥·丰特斯说,希望在本周末前抓回所有在逃犯。他说必要时可以请求联邦军队和警察增援,不过目前尚无此需要。

一个自称为越狱犯的人在脸书上放出一张和其他“逃犯”的自拍照。照片上,他们站在一片树林外,竖起大拇指,嘴里还吃着水果。这张照片竟然获得至少1.4万次点赞,一些人还将这张照片加以编辑,恶搞为经典电影《肖申克的救赎》、热门美剧《越狱》的海报。

【监狱严重超员 要“关大放小”】

亚马孙州其他监狱内一些同为帮派成员的犯人称接到死亡威胁,出于安全考虑,他们被临时安置到其他监狱。路透社报道,223名犯人被转移至该州首府马瑙斯一处已被废弃的监狱。

亚马孙州的监狱系统由2家私人公司管理,它们此前在政府招标中赢得为期27年的监狱管理合同。

巴西监狱内关押人员数量约为62万。巴西司法部2014年的一份调查报告说,巴西监狱系统需要扩容50%以容纳现有犯人。此次最先发生暴动的阿尼西奥·若宾监狱严重超员,在押人员数量是监狱正常容量的3倍。

巴西司法与公民部长亚历山大·德莫赖斯在视察这所监狱后对媒体记者说,巴西需要尽快改善监狱条件并改革整个监狱系统。法新社报道,巴西政府打算拨款,新增2万张监狱床位。

德莫赖斯认为,仅靠新建监狱无法解决巴西监狱暴力的问题。“我们应确保罪有应得的犯人关在监狱里,犯了轻罪的及时出狱,”他说,“不然,我们就只是在给有组织犯罪集团提供新兵。”

德莫赖斯说,目前巴西监狱收押人员中42%的人在等待判决,而国际上这一比例一般在20%左右。

一些人权组织说,巴西监狱内生活条件“宛如中世纪”,食物短缺,牢房内拥挤不堪,一些监狱内犯人甚至连躺下睡觉的地方都没有。

德莫赖斯说,今年6月前,巴西联邦政府将拨款12亿雷亚尔(约合25.56亿元人民币)用于加强监狱安保。监狱将购买X光检测装备,以防止武器流入。

【帮派恶斗暴乱多】

丰特斯说,1日的监狱暴乱可能是当地贩毒团伙“北部家族”的服刑人员为打击另一团伙“第一首都司令部”而引发。“我们在这一案件中看到了什么?一伙毒贩与另一伙火并,因为每一派都想要更多钱、更多地盘。”

“第一首都司令部”是巴西最大的有组织犯罪集团,成立于1993年,老巢位于巴西东南部的圣保罗。该组织有1.3万名成员,其中约6000人在监狱服刑,包括众多头目。他们在监狱里遥控指挥,曾策划多次针对警察的袭击事件,造成数百人伤亡。

“北部家族”为两名毒枭2006年在亚马孙州首府马瑙斯创立。巴西媒体援引2015年的一份警方报告报道,“第一首都司令部”在亚马孙州的监狱吸收新成员,引发“北部家族”不满。去年10月,巴西北部两所监狱连续发生暴乱,也与这两个帮派“争地盘”有关。(郭倩)(新华社专特稿)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