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西南蛮族如何被明军驯服:男子战死 剩下多为妇孺


来源:澎湃新闻网

明廷征服都蛮之后,没有再给都蛮崛起的机会。大量都蛮男子在战争中战死,剩下的多为妇女和儿童,所以明朝决定直接管理这个地方,不再委任都蛮酋长代为管理了。

第二次大战是都都城寨之战。在占领凌霄城之后,明军首领刘显原本准备直接进攻都蛮最大的城寨九丝城,但曾省吾要求先进攻九丝城的“臂膀”——都都城寨,所以刘显领兵进攻都都城。进攻时刘显再次使用了火攻,刚开始还是起到了效果,都蛮受到了惊吓,但之后天气转阴,下起了大雨,火攻没法使用了。见到火熄灭,都蛮的信心也有了,以往勇猛的战斗风格也显露无疑,尽管明军占有人数上的优势,但仍然无法攻下都都城。

此外,在对峙时,都蛮还采取了驱赶牛群引诱明军的策略,即把大量水牛驱赶到明军阵地之前,引诱明军脱离营地。明军看到水牛跑到跟前,一个个都垂涎欲滴,毕竟战争期间很少能吃到肉。所以,就有部分士兵冲出阵地去抓牛了,眼看脱离营地的士兵越来越多,刘显识破了都蛮的计谋,要求士兵归队,并严厉禁止再次出动。所以,这次都蛮试图引诱明军中埋伏的策略失败了。即便如此,刘显还是承受着巨大的压力,毕竟战事迟迟无法取得突破,朝廷和上级又在不断催促,多一天战事,朝廷就要多付一天的军饷。既然战争已经处于僵持阶段了,所以刘显只能组织“敢死队”奇袭了。当天,刘显杀牛摆酒,给“敢死队”践行,并命令十八天以内攻下都都城。次日凌晨,天还没亮,敢死队们采取了偷袭,用火攻烧毁了都蛮的哨楼,而大军也采取了四面围攻。都蛮一方面要忙于灭火,一方面要同明军作战,战力受到很大影响,最后大火越来越旺,都蛮根本控制不住,被烧毁的房屋达2000多间。在明军的持续进攻下,都都城的都蛮失败了,他们的寨主阿墨王和阿廖王被斩于阵前。

最后一次大战便是明军同都蛮的决战九丝城之战。明军借两次大战胜利的余威,对都蛮采取了招降的策略,也取得了一定效果,但九丝城固若金汤、岿然不动,明军还是攻不上去。最后明军采取突袭的方法,派敢死队从城的另一侧悬崖攀爬上去,迂回进攻,虽然都蛮刚开始被奇袭镇住了,但他们很快就组织起了有效抵抗,明军的偷袭没有起到预期的效果。到了万历元年九月,距离刘显领兵进攻都蛮已经有半年了,明军也十分疲惫。而九月九日是都蛮的重要节日“赛神节”,明朝知道都蛮当天会举行重要庆典,正好当天又是雨天,所以明军乘着下雨和都蛮们忙着过节,冒着雨从山城下面攀爬而上,发起了偷袭。在明军的强攻下,都蛮抵抗不住,四处奔逃,都蛮酋长阿大、阿二、方三乘乱逃跑,但明军紧追不舍。九月二十二日,明军追击到鸡冠山寨,斩杀了阿大;十月十二日,攻破牡猪寨,杀死了方三;最后又抓到了阿二,自此,都蛮的三个重要城寨全部被攻克,都蛮势力基本被征服。根据曾省吾上报给朝廷的战报,这次进攻都蛮,攻占寨栅六十多个,烧毁都蛮房屋七千间,斩首和俘获都蛮四千六百多人,俘获酋长三十六人,招安三千三百人,拓地四百里,并获得都蛮的礼器(乐器)诸葛鼓九十三面。

百年顽疾何以在万历初年解决?

明廷征服都蛮之后,没有再给都蛮崛起的机会。大量都蛮男子在战争中战死,剩下的多为妇女和儿童,所以明朝决定直接管理这个地方,不再委任都蛮酋长代为管理了。曾省吾根据张居正的意思,在都蛮故地采取了“改土归流”的政策。一是整顿区域军事建制,在这个地方设立了卫所;二是设立了流官管理民事;三是建设城池,作为御控的基地;四是开发这里的田地,招募民人前来耕种;五是推进交通建设,披荆斩棘,开拓陆路,同时还努力开拓水路,使得这个地方能够通船;六是建立学校,以儒学教育都蛮青少年;七是减免税赋,让都蛮余众和周边民人能够安心生活。此外,曾省吾还对继续抵抗的都蛮士兵采取了强硬政策,部分隐藏在深山中继续抵抗的都蛮先后被明朝消灭。

由于明朝征服了都蛮,使周边其他部落见识到明军的威力,所以一些曾经不归顺朝廷的部落主动上书曾省吾,也要求“改土归流”,设县治理。经过这些举措,都蛮故地的经济在战后很快就恢复了。同时,张居正也意识到战争胜利后,有些地主会借势欺压都蛮余众,所以,他告诉曾省吾,不要听信一些外地地主的话,因为这些地主贪得无厌,把都蛮的田地说成荒地,是为了侵占都蛮余众的土地。

为什么明代时都蛮问题在西南地区存在了一百多年,却在万历初年解决了呢?一是上面提到当时明朝基本没有严重外患,明军有精力和财力处理;二是张居正和曾省吾的大力推动,可以积累威望;三是知人善任,朝廷给予刘显充分的前线指挥权,很少去掣肘刘显,而刘显的儿子刘綎也在这次战争中表现出色,受到了提拔,所以刘綎之后在万历朝两次抗倭援朝的战争中被朝廷信任;四是善于使用土兵,进攻都蛮的14万军队中,有相当一部分都是周边的土司兵,他们本来就熟悉地形,且战斗力很强,而一些土司之前被都蛮欺负,所以对进攻都蛮十分积极;五是补给动员有力,明朝储备了大量粮草,并制定了奖赏条例,使得士兵们不缺食且希望立战功;最后则是战术得当,即根据张居正的意思,基本不采取强攻,而是静待时机采取奇袭。

经过这次战役以及“改土归流”,这一地区成为了“开化”之地,中原先进的农耕技术、建筑技术以及文化教育开始在这里普及,慢慢的,史书中关于都蛮的记载消失了,这不是因为都蛮灭绝了,而是因为他们不断学习先进的技术和文化,慢慢地融入到汉人当中了。而当年的都蛮故地,基本位于现在的四川宜宾、泸州地区。所以,当年的这场战役以及“改土归流”,对四川东南部地区的发展产生了重要影响。

参考史料:

[1]张廷玉.《明史》.北京:中华书局,1987

[2]瞿九思.《万历武功录》(四库全书本)[M].北京:北京出版社,2000

[3]诸葛元声.《三朝平攘录》.台湾:伟文图书出版社,1976

[4]黄廷桂.《雍正四川通志》(四库全书本)[M].台湾:台湾商务印书馆,1983

[责任编辑:马钟鸰 PN018]

责任编辑:马钟鸰 PN018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