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俄黑客攻击美大选?美官员:找到“数字指纹”证据


来源:中国日报网

而美国当选总统唐纳德·特朗普的一位高级顾问也表态称,他认为俄罗斯介入了与美国大选相关的网络袭击。”  去年10月,美国多个情报机构发布联合评估报告,一致指称大选后期发生的多个美国政治组织和个人的电子邮件外泄事件与俄罗斯政府有关。

原标题:美情报官员提供新证据:“数字指纹”表明俄介入大选

中国日报网1月3日电 俄罗斯究竟有没有通过网络袭击干预2016年美国总统选举?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1月2日报道,美国情报官员提供了新证据,宣称最新发现的“数字指纹”表明俄罗斯政府脱不了干系。而美国当选总统唐纳德·特朗普的一位高级顾问也表态称,他认为俄罗斯介入了与美国大选相关的网络袭击。

报道援引一名匿名情报官员的话说,美国政府追踪到了发出恶意代码的键盘,键盘上的语言属于斯拉夫语系,并且设备上还留下了“数字指纹”,从最近的网络袭击来看,这些指纹指向俄罗斯政府。

詹姆斯·伍尔西曾任美国中央情报局(CIA)局长,现为特朗普的国家安全事务顾问。他2日告诉记者,确定黑客身份是件非常困难的事情,但他相信俄罗斯,可能还有其他人,牵涉其中。

“我认为俄罗斯躲在背后,但这并不意味着其他人没有。”伍尔西说,“通常无法简单地确定黑客是谁,因为攻击者可能会隐藏他们的踪迹,这并不难,有很多方法可以做到。”

去年10月,美国多个情报机构发布联合评估报告,一致指称大选后期发生的多个美国政治组织和个人的电子邮件外泄事件与俄罗斯政府有关。但莫斯科方面坚决否认这一指控,被指认为网络袭击受益者的特朗普也对此表示公开质疑。

特朗普曾表示不能妄下论断,宣称他对黑客入侵一类的事情“所知甚多”,并表示他掌握了一些内部消息,打算在本周晚些时候公布。特朗普的发言人肖恩·斯派瑟2日表示,在最终报告没有出炉的情况下就匆忙下结论,“坦白来说,这种做法很不负责任”。

早前报道:

美国公布13页报告 揭秘俄黑客介入美选举手法

广州日报

广州日报讯12月30日,美国国土安全部和FBI公布13页俄利用黑客介入美国选举的报告,这是美国首次在官方报告中点名某国主使恶意黑客攻击。

美媒称,这是美国政府正式将民主党全国委员大会“被黑”的行为,和俄罗斯军事机构——比如俄罗斯联邦安全局(FSB)和俄罗斯总参谋部情报总局(GRU)关联在一起。

网袭方式:制造假身份发动攻击

报告表示,这些俄罗斯情报单位一直对美国政府和国民发动黑客攻击,单位的成员有时还会在网络上制造假身份,使受害者误以为发动攻击的人是他人。例如民主党今年夏天遭遇窃取的电子邮件,虽然由一名自称为Guccifer 2.0的人公布在网络上,但美国官员认为该事件事实上和俄罗斯有关。

假邮件骗取账号与密码

报告还指出,俄罗斯情报机构利用假电子邮件来骗取受害者的账号和密码。2015年夏季,俄罗斯联邦安全局就是利用该手法入侵了民主党全国代表大会系统,2016年春季,俄罗斯情报总局再次利用同样的手法进行了入侵。报告称,这些攻击中所使用的假电子邮件看起来都来自真实的官方机构。在11月大选结束几天后,俄罗斯情报单位又发动一次类似的邮件攻击。

对于不明网袭,美国的这份官方报告提供了供私人企业辨认和防止黑客入侵的方法。为此,美国国家安全部门已经将这些资讯纳入自己的分享系统,一旦发现类似威胁会立即自动警告相关公司和政府单位,美国官员也将两个俄罗斯情报单位用的恶意软件样本,提供给杀毒软件公司。

两黑客组织执行入侵

《纽约时报》根据这份报告解析了俄罗斯黑客攻击民主党邮箱的一些步骤。报道认为,与俄罗斯两个情报单位有关的黑客组织——俄联邦安全局(FSB)有关的黑客组织“舒适熊”(Cosy Bear)、俄总参谋部情报总局(GRU)有关的黑客组织“花俏熊”(Fancy Bear) 起到了重要作用。

FSB前身是前苏联时期的国家安全委员(KGB)。据悉,与俄FSB有关的黑客组织,很可能于2015年7月曾入侵民主党全国委员服务器,随后近1年都未被发现。

调查人员发现,另一与GRU有关的黑客团体,被称为“花俏熊”或“先进长期威胁28”(A.P.T.28)。2016年3月,该组织成为第二个入侵民主党全国委员会服务器的黑客组织。报道认为,民主党全国委员会电邮被公开,“花俏熊”扮演了重要角色。此外,调查人员认为,黑客组织“DC Leaks”、“Guccifer 2.0”先后于今年6月出现,民主党被窃文件从此遭到公开。

面对“邮件门”丑闻,全美媒体都根据黑客公布的文件进行过报道,扩大了黑客攻击的效果。甚至有媒体还要求“Guccifer 2.0”和“DC Leaks”直接将机密文件交给他们。

[责任编辑:熊如梦 PN040]

责任编辑:熊如梦 PN040

推荐
美电力部门笔记本电脑发现俄罗斯黑客痕迹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p0.ifengimg.com/pmop/2017/01/01/b81e631d-516e-4be5-87a3-b35bfd682ce6.jpg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