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康师傅解散,大陆市场学什么

表面上看,是舆论抵制的力量倒逼康师傅退出台湾,但如果没有好的监管机制,民众的力量其实是渺小的。

文丨特约评论员杨国英

据媒体报道,台湾顶新集团证实,经董事会决议,台湾康师傅决定自2017年1月1日起解散。台湾康师傅是康师傅控股有限公司的子公司,目前,康师傅控股的方便面、饮料业务主要集中在大陆。

在台湾地区,2015年之前,台湾康师傅以委托其他公司生产销售康师傅方便面的形式开展食品业务,不过,受2014年“问题油”事件的影响,2015年之后台湾康师傅已经退出台湾食品市场,因此台湾康师傅的解散合乎常理。同时,解散也合乎公司法等相关法律的规定。

然而,尽管“问题油”事件逼得康师傅在台湾已经“混不下去”,大陆的业务却没有受到明显影响,这似乎又是不合常理的。

康师傅控股财报显示,该公司2016年二季度净利1800万美元,同比大跌逾87%。然而,导致康师傅业绩暴跌的直接原因并非食品安全事件,而是我国方便面、卷烟、啤酒等快速消费品市场的整体不景气。以消费金额计,同期我国方便面市场同比下滑12.5%,康师傅的表现只是更多地反映了这一市场状况。

康师傅退出台湾市场,使其不得不聚集大陆市场。尽管康师傅在声明中称,康师傅在大陆生产与销售的产品从未涉及台湾近年来的油品事件,在没有客观的调查之前,我们也不好对大陆康师傅产品的质量妄加评判。

但一个客观的事实是,台湾康师傅油品事件爆发后,尽管大陆消费者的忧虑和质疑也随之增多,但针对康师傅的声明,大陆食品安全监管部门却没有正面回应,对康师傅的监管、调查也并没有相应加强。由于没有一个客观、透明的调查结果,导致大陆消费者的疑虑始终没有得到消解。

关于大陆市场监管部门如何作为,美国在三星手机爆炸事件中其实提供了很好的范例。三星Note7产品海外爆炸事故接连发生后,该产品在大陆仍一度热销,三星的召回政策也刻意避开了中国市场。

而在美国,在三星宣布召回产品后,美国安全监管机构又推出了涉及更多措施的召回要求,以至于Note7的销售变得非法,美国消费品安全委员会更表示,有可能把调查范围扩展至三星全系机型。这种针对涉事产品和企业的严格监管措施,尤其是对关联产品可能存在的安全隐患的调查,恰是大陆极为缺失的。

表面上看,是舆论抵制的力量倒逼康师傅退出台湾,但如果没有好的监管机制,民众的力量其实是渺小的。

台湾康师傅油品事件爆发后,民众发起了“灭顶行动”,除了消费者,台湾的政府高官、党派议员以及社会团体也公开呼吁抵制顶新集团和味全产品,这种来自社会以及直接监管者的压力,才是康师傅所属的顶新集团不得不向市场低头的真正原因。

这也启示我们,大陆市场监管必须建立向社会监督赋能的监管机制,市场才能充分制衡企业的行为。

『凤凰评论原创出品,版权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违者必究!』

作者

杨国英

杨国英

财经评论员

作者其他网评

下一篇

中国中产不安全感的主要来源

依靠投资拉动与信用扩张的模式刺激经济,只会让中产阶层消费力不断降低,而寄生于政府债务与银行信贷的农民工就业的收入不可持续。这是一个很困难的发展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