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二孩政策”满一年 一半以上家庭不愿生二孩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3日消息(记者刘乐)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2016年1月1日起,中国正式终结了实施30多年的独生子女政策,步入“全面两孩”时代。如今一年过去了,一孩家庭的生育二孩意愿如何?哪些“后顾之忧”仍待破解?

央广网北京1月3日消息(记者刘乐)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2016年1月1日起,中国正式终结了实施30多年的独生子女政策,步入“全面两孩”时代。如今一年过去了,一孩家庭的生育二孩意愿如何?哪些“后顾之忧”仍待破解?

一半以上家庭不愿生二孩

全国妇联儿童工作部与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基础教育质量检测协同创新中心从2016年4月开始历时半年,开展了“实施全面两孩政策对家庭教育的影响”调查。调查结果显示,一半以上的一孩家庭没有生育二孩的意愿,发达地区尤为突出。

全国妇联儿童工作部部长陈晓霞说:“参与本次调查的一孩家庭中,有生育二孩意愿的为20.5%,不想和不确定生育二孩的家庭合计为79.5%。在发达省份和城市家庭中,生育二孩的意愿相对较低。从地区来看,北京和东部省份不想生育二孩的家庭比例最高。”

“孩子入园、升学”成为最大担忧

那么,影响生育二孩意愿的主要因素有哪些?

陈晓霞说:“80%的父母在考虑是否生育二孩时首先是考虑公共服务因素,排在前四位的分别是:‘孩子入园、升学的情况”、‘婴幼儿用品质量’、‘生活地区环境状况’、‘孩子看病就医的便利程度’。”

父母不敢生政府要帮忙

另外,调查还显示,已有二孩家庭和一孩家庭父母愿意生育二孩的动机主要体现在,为了“家庭的快乐与完整”、“陪伴第一个孩子”和“想要儿女双全”。同时,目前超过50%的二孩家庭对两个孩子的养育存在新的困惑,例如:如何与两个孩子建立和保持亲密的关系、如何处理两个孩子相处过程中的种种问题等,二孩家庭家长希望获得多样性的家庭教育指导服务。

陈晓霞说:“在部分地区生育二孩意愿有待提高,存在不敢生、不愿生等现象,亟需各级政府完善配套政策,调整基本公共服务规划布局,为妇女生育、幼儿养育、儿童发展提供保障。”

首都儿科研究所研究员朱宗函表示,养孩子已经不仅仅是一个家庭或者孩子父母的事情了。他提出了一些具体的想法建议:

朱宗函说:“养育下一代不仅仅是家庭的事情,不仅仅是父母的事情,而是国家,是各级政府,全社会都应该支持的。家庭反映比较突出的问题是养育成本太高了,这就需要政府、社会来支持。比如,是否可以在小孩一定年龄的养育阶段,把个人所得税征收予以减免来减轻养育孩子家庭的负担等等。这次报告提出了很好的参考价值,那就是如何加强国家、各级政府和社会对家庭养育的支持。”

老人带孩子还是很普遍

我们前面提到,影响二孩生育的因素中,照料负担也是其中之一。目前许多年轻父母,特别是生活在城市中的父母,普遍存在需要祖辈帮助照料孩子的情况,因此也产生了各种各样的不同看法。朱宗函研究员认为,祖辈代养现象目前来看是无法改变的现实。

朱宗函说:“至少在近一代两代甚至三代过程中,都是很难改变的现实。我们应该接受这个现实,不能总说老人带跟妈妈带相比怎样矛盾,是不是不合适等等。这就更需要我们的全社会,我们的家庭教育对这种情况有所支持。”

拥有俩宝的幸福:再累也值得

每天早晨7时起床,丈夫忙着做早餐,晓吴叫大宝起床,协助大宝洗脸刷牙穿衣服,给二宝换尿布、喂奶,胡乱吃几口早餐,然后收拾自己,匆匆出门送大宝去幼儿园,再赶去单位上班。工作再忙,晓吴中午也要挤出时间回家,给嗷嗷待哺的二宝喂奶。下午晓吴开足马力工作,尽量按时下班,赶去幼儿园接上大宝,回家先给二宝喂奶,然后边做饭边和大宝聊聊她幼儿园的一天。吃完饭给大宝二宝洗澡,安顿俩娃睡下,轮到自己洗澡时,已经累得连胳膊也抬不起来。

等所有的活都干完,大宝的衣服和二宝的尿布也都挂到阳台的晾衣杆上,终于上了床准备睡觉的时候,看着身旁两个宝贝睡眠中恬静而可爱的小脸蛋,听着小家伙们细稳而匀称的呼吸,晓吴觉得,自己是天底下最幸福的人了。

32岁的晓吴在省城工作,丈夫是某单位职员。晓吴的大女儿萱萱出生于2012年。因为丈夫工作比较忙,所以,孩子主要由晓吴照管。萱萱正是爱玩的时候,晓吴一个人既要工作又要打理家务,陪萱萱玩的时间屈指可数。活泼好动的萱萱,经常因为没人和她玩而闷闷不乐。回想起自己小时候经常和小三岁的弟弟玩得不亦乐乎的情景,晓吴一直想,要是再有一个孩子就好了。

2015年10月,意料之外,晓吴的小家庭多了一份惊喜,她怀了二胎。接着,关于国家要放开二孩政策的消息越来越多。等到2015年12月二孩政策正式出台,晓吴和丈夫以及家里人都非常开心,能给萱萱生个弟弟或者妹妹,让孩子成长中有个伴,是多么幸福的一件事啊。

2016年6月6日,怀孕38周的晓吴比预产期提前十几天分娩,如愿给萱萱生了个小妹妹。等晓吴出院带着二宝回到家的那天,家里最高兴的是大宝萱萱,她美滋滋地告诉妈妈,我终于有伴了!这个荣升为姐姐的小家伙看着妈妈怀里的小宝宝,眼睛睁得圆溜溜的。征得妈妈的同意后,萱萱轻轻地捧起妹妹的小手,轻轻地摸呀摸呀,然后就甜甜地笑了。

“一母同胞,这种血脉上的相连相亲,是最珍贵也是最永恒的。看着姐妹俩相亲相爱,我真的觉得,再累也值得。”晓吴说。

[责任编辑:韩静 PN120]

责任编辑:韩静 PN120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