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内蒙古呼伦贝尔:“沙漠之舟”雪中选美


来源:新华网

时值寒冬,在内蒙古鄂温克族自治旗举办的骆驼“选美”赛上,见到了披霜戴雪的“驼王”和“驼后”。这些“沙漠之舟”在冰天雪地中也一样优雅自在。

原标题:内蒙古呼伦贝尔:“沙漠之舟”雪中选美

在大家传统印象中,骆驼一般都在沙漠戈壁地区生活。但实际上,水草肥美的呼伦贝尔大草原自古也有大量的骆驼与牧民们朝夕相伴。由于地域寒冷,这里的骆驼冬季绒毛浓密,威风凛凛,呆萌可爱。然而随着时代的变迁,这些骆驼在生产生活中的作用已逐渐削弱,如何保护好骆驼文化,已成为需要解决的问题。

时值寒冬,在内蒙古鄂温克族自治旗举办的骆驼“选美”赛上,见到了披霜戴雪的“驼王”和“驼后”。这些“沙漠之舟”在冰天雪地中也一样优雅自在。

鄂温克族自治旗旅游局局长赵艳文说:“我们的特色就是,鄂温克旗这块,我们的骆驼有1000多峰,按照牧民的传统游牧文化来讲,骆驼是五畜之一。而且千百年来,北方少数民族游牧转场,这个骆驼,始终是生产和生活中一个重要的交通工具和骑乘工具。如果雪大,他乘坐骆驼雪橇,也是一种工具,再有比如在冬营地放牧的时候,有的时候骑着骆驼去放牧,它非常暖和。比起其他地方骆驼,我们是双峰驼,双峰驼在严寒地区长得比较高大,毛比较浓,比较长。”

巴拉迦家的这头雌性白骆驼今年已经19岁了,它曾参加过多次比赛,非常显眼。凭借高大的身形和优美的姿态,已到了当祖母年龄的它再次成为“驼后”。巴拉迦说,家里人与这头母骆驼感情深厚。“以前冬天一直用骆驼么,放羊啊添草啊都是一直用骆驼来的,现在就是没有这工夫,都挺快么,现在一般都用机器(车)什么的,拉草啊或者是装草什么的,都得用机器,现在一般的家都不用骆驼。”

让巴拉迦感到担忧的是,随着时代的进步,牧区的交通状况越来越好,机动车逐渐代替了牲畜在交通运输中的地位,即便是在寒冷的呼伦贝尔,骆驼的优势也正大幅消退。如何保护好骆驼文化,是个不小的难题。“现在我们小孩啥的都不知道骆驼是什么东西,到这地步了,那么骆驼这玩意没什么出路,就乐意养,骑骆驼么,就这么个爱好。”

作为国家二级保护动物,骆驼又不同于一般牲畜。在目前来说,想要通过大规模养殖来扩大经济价值很难实现。

为了更好地传承骆驼文化,维护骆驼与人之间亲密的联系,当地也想了不少办法。鄂温克族自治旗旅游局局长赵艳文说:“经济价值这块,驼奶有各种医疗的效果,但产量非常低,现在我们这驼奶产出基本都供医疗保健用品。驼奶产品我们正在开发,牧民养产奶骆驼也非常多。”

与此同时,旅游业也可为养驼牧民创造不少收入,为办好骆驼文化节等系列活动,培养牧民发展旅游业的热情,更好地吸引游客,当地还发掘出各种趣味性较强的传统牧民游戏。(邹俭朴 姜雪兰)

责任编辑:刘珈彤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