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日媒:中印争夺孟加拉湾盟友 中国出口多艘军舰


来源:环球网

日本外交学者网站12月30日刊发题为《孟加拉湾的海军军备竞赛》的署名文章,作者能源和安全问题分析人士绍拉夫·贾阿在文章中称,2016年11月底,孟加拉国从中国获得了两艘整修后的潜艇,从而

日本外交学者网站12月30日刊发题为《孟加拉湾的海军军备竞赛》的署名文章,作者能源和安全问题分析人士绍拉夫·贾阿在文章中称,2016年11月底,孟加拉国从中国获得了两艘整修后的潜艇,从而使其海军成为孟加拉湾地区第二个获得了水下作战能力的部队。这一事件正值缅甸用印度提供的先进声呐装备其水面舰队之际。最近海上边界的划定不仅没有消除孟加拉湾周边国家加强海军能力建设的需要,而且在资源丰富的这一地区似乎还增强了这种需要。

文章称,印度和中国在孟加拉湾地区争夺影响力的竞赛显然也包括了海军领域,双方都正寻求与该地区国家开展全方位的合作,以获得这里的通道并深化安全关系。

事实上,孟加拉国2013年曾打算拥有自己的潜艇,但是由于国内政治动荡,这一努力无果而终。

尽管孟加拉国最初曾考虑购买041型“元”级这样更先进的全新潜艇,但最终有限的预算意味着孟加拉国海军不得不购买两艘中国已经使用过的035G型“明”级潜艇。孟加拉国没有考虑俄罗斯提供的“基洛”级潜艇大概同样是因为资金问题。

文章称,虽然孟加拉国2012年与缅甸、2014年与印度通过国际仲裁的方式解决了海上边界问题,但这反倒增强了它打造一支具有威慑力的海军的愿望。仲裁后,孟加拉国现在拥有11.1631万平方公里的专属经济区,这个面积几乎相当于其国土面积。孟加拉国深感有必要积极捍卫这一海上主权,因为它并非一个陆上资源非常丰富的国家。

中国是孟加拉国的单个最大贸易伙伴,也是积极帮助孟加拉国海军提升实力的幕后推手。2016年早些时候,两艘1350吨的056型轻巡洋舰——“独立”号护卫舰和“普罗托伊”号护卫舰入列孟加拉国海军,这两艘护卫舰都是由中国船舶重工国际贸易有限公司建造的。每艘护卫舰都配备了76毫米和30毫米舰炮,以及C-802A反舰导弹和FN-3000N舰对空导弹系统。孟加拉国另外还订购了两艘056型护卫舰。

文章称,迄今为止,中国也一直是缅甸海军发展壮大其舰队努力中的主要协作者,不过这一点未来有可能发生变化。尽管缅甸海军新的水面战斗舰艇都正在仰光的辛马莱船厂建造,但这些舰艇将配备来自不同国家生产的武器和传感器。尤其值得注意的是,在中国帮助打造孟加拉国的潜艇力量之际,缅甸海军为其主要的水面战斗舰艇选择了印度的声呐设备。

在缅甸积极转向印度获取海军装备供应的时候,不久前缅甸也一直设法化解印度对其与中国军事关系性质的担忧。2013年,印度海军和缅甸海军船只在缅甸的科科群岛和印度的兰福尔岛之间进行了合作巡逻,此举或许是为了消除印度一直对中国可能把该岛作为一个主要的信号情报收集设施的猜测。缅甸还邀请印度军机飞越该岛上空,以检查该岛设施改善的情况,例如加长跑道等措施。在2016年年初签署了一项合作巡逻协议后,可以说印度当局现在乐观地认为,缅甸不太可能将自己变为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第二个海岸”。

文章称,通过让印度成为其海军现代化计划中的一方、同意合作巡逻并对印度的过境走廊开放等措施,缅甸已表明它的“中国牌”本质上是为了为自己获得最有利的技术和商业协议,而不一定是为了与中国急速发展军事联盟。斯里兰卡近来似乎也向印度发出了这种信号,对于中国要求使用亭可马里港的要求变得不太热心,该港口位于孟加拉湾地区,距离印度的海岸比距离中国帮助建造的斯里兰卡汉班托特港近得多。斯里兰卡海军也正开始稳步迎来来自印度的海军设备。

[责任编辑:吴雨洪 PN011]

责任编辑:吴雨洪 PN011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军事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