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众包模式能否撬动二手手机背后的千亿市场


来源:齐鲁晚报

齐鲁晚报12月31日讯: 近年来,二手回收市场屡受资本关注。2015年全年,与二手回收相关的创业项目超过100个。项目范围覆盖各个细分领域,纵观二手回收领域,二手手机这一细分领域的背后有着千亿市场规模。其实,这一业态很早就已存在,并拥有明确的运营模式,只不过在互联网时代,这一传统模式又被赋予了更多的想象。

原标题:众包模式能否撬动二手手机背后的千亿市场

齐鲁晚报12月31日讯: 近年来,二手回收市场屡受资本关注。2015年全年,与二手回收相关的创业项目超过100个。项目范围覆盖各个细分领域,纵观二手回收领域,二手手机这一细分领域的背后有着千亿市场规模。其实,这一业态很早就已存在,并拥有明确的运营模式,只不过在互联网时代,这一传统模式又被赋予了更多的想象。

据工信部最新数据显示,截止2016年9月底,中国手机用户数已达到13.16亿,手机用户普及率达96.5%部/百人,比上年提高1部/百人。在废旧手机数据方面,工信部数据显示每年中国产生的废弃手机大约有2亿部。而根据回收市场统计数据显示,中国的废旧手机回收率尚不足1%;由此可见,二手手机回收是一个庞大的市场,也催生了不同类型手机回收平台的崛起。

目前的二手交易市场,涉及手机回收的大致可分为三类,一类是以闲鱼、转转为代表的综合二手平台,他们采用的是C2C模式;另一类是以爱回收、回收宝为代表的手机回收平台,他们则是C2B2C的模式。第三类是以爱换机为代表的B2B平台模式,即众包的业务模式。

近日,爱回收宣布完成D轮融资,并将开展全新业务“爱机汇”,以众包模式推动线下渠道合作。而事实上,在2年前,爱换机就已完成其手机行业B2B平台的搭建,主推的就是众包业务模式,为何众多手机回收平台都进军众包这一业务模式,究竟什么才是众包模式,众包模式的市场现在又是何种形态?

什么才是众包模式

众所周知B2B模式主要服务于企业用户,链接打通上游资源和与下游资源的信息与业务通路。以爱换机平台为例:“爱换机”通过自建的服务平台,上游链接了运营商、手机厂商资源,下游拓展至线下合作门店,通过线下门店服务于C端用户。爱换机把这一模式定义为S2B(Service to Business 服务到商家)模式,即把上游诸多的业务服务如:产品、政策、流量、订单等通过爱换机平台匹配推送到下游海量入驻门店。而庞大的线下门店网点,也可以基于爱换机平台快速完成闭环服务处理,同时门店通过执行服务而大大提高了其业务收入。

由于二手手机商品的特殊性,消费者往往不能自行判断手机的真伪与好坏,通过平台专业的检测,可以解决这一难题。手机回收最困难的是如何提升用户体验,传统手机回收行业,只是完成手机检测、回收、付款这一流程,而深层次的客户需求并没有被挖掘。用户出售手机、大多数是为了购买新机,购买新机的附带服务项目很多,众多手机回收企业并未涉及或只涉及很小一部分,如运营商入网,供应链金融、以旧换新、分期付款等。由于附带的服务内容,即零散又不能形成完整体系,很难在线上独立完成,而这些服务在线下门店就可以很轻松的完成,这就是线下门店的场景优势所在。

有数据显示,爱换机以服务业务众包切入手机领域,通过两年多的发展,其平台入驻合作门店已有3万多家,业务服务渠道覆盖全国25个省份、179个地市、1062个区县。这一结果充分验证了这一模式的可行性与优越性,同时也实现了多方利益共赢。

众包模式打造了更优的用户体验

据爱换机CEO高飞介绍,通过爱换机APP,用户可以同时完成卖二手手机和买新手机两个步骤。消费者只要走进爱换机线下合作门店,店员就会主动问询问,旧手机还要不要?只要报出旧手机型号,使用年限,店员立刻就可以给出价格。消费者交出手机,店员收好、拍照,就可以领到二手机回收款,降低购买新机的付现成本。附带的相关服务也为满足了不同类型顾客的多样化需求,如手机分期、运营商入网补贴等,相较于传统互联网手机回收,在用户体验上又更上一层楼。

另外,众包模式还解决了众多的线下店铺的渠道和行业资源问题。在之前,线下店铺往往单打独斗,形成不了体系,很难直接获得运营商的各种补贴。而加入爱换机线下门店系统后,这些合作门店便可以享受平台上各种补贴和福利。平台上提供的以旧换新、O2O销售、运营商入网、供应链金融等业务板块也改变了门店以往单一的运营模式,提高了手机用户的消费转化率,为零售门店带来更多盈利点。

这种商业模式,就是为消费者提供更优质的多元化服务,为数以万计的实体店及店员提供更多、更具优势的产品资源。B2B市场中蕴含了巨大机会,众包模式通过搭建平台切入线下消费场景,成功整合线下渠道零售市场,构建成新的产业闭环。

众包模式的优点在于既满足了上游企业产品输出需求,也满足了下游门店获取资源、提升利润的核心诉求,并且能够给消费者带来更佳的购、换机体验。随着更多的手机回收企业进入这一领域,模式的优越性也被证实,但这一模式对平台方的资源整合能力有着极大的考验,在此模式背后也蕴藏着极大的想象空间,究竟谁能够登上这一领域的巅峰,让我们继续拭目以待吧。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