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美国“宫斗”搅动国际政治秩序 引发世界担忧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美国“宫斗”搅动国际政治秩序引发世界担忧美国总统奥巴马日前突然制裁俄罗斯,给联合国安理会谴责以色列的决议“开绿灯”;当选总统特朗普则大唱反调甚至

资料图

原标题:美国“宫斗”搅动国际政治秩序引发世界担忧

美国总统奥巴马日前突然制裁俄罗斯,给联合国安理会谴责以色列的决议“开绿灯”;当选总统特朗普则大唱反调甚至出手干预,美国媒体惊呼出现“两个总统”。

奥巴马和特朗普之间的“宫斗”本该是美国内部政治斗争,双方却把火烧到国际舞台,不惜损害大国关系,攻击联合国制度,搅动国际政治秩序,引发世界关注和担忧。

特朗普指责奥巴马突击改变政策,故意给他执政设置障碍。他在推特上抱怨说:“我已经尽我所能不去理睬奥巴马总统许多煽动性言论和障碍,我以为能够平稳过渡——绝非如此。”

当地时间29日,奥巴马以报复俄罗斯干涉美国大选之名,突然下令驱逐35名俄罗斯外交官。奥巴马此举除了针对俄罗斯,也是给特朗普难堪。奥巴马政府的情报机构此前表示,俄罗斯对2016年美国大选的干预,一定程度上帮助了特朗普获胜。

国际关系学院副教授储殷说,奥巴马高调制裁俄罗斯,有意把民主党失败的原因转嫁给俄罗斯,更借机贬损特朗普胜选的成色,影响民众对他的支持。

俄罗斯总统普京30日说,不会以驱逐美国驻俄外交官回应美国制裁。普京说,奥巴马对俄罗斯的不友好举动有悖于俄美两国民众的根本利益,具有挑衅性,会导致两国关系继续受损。俄美共同肩负着保障全球安全的责任,而美国这些举动令整个国际关系体系蒙受损失。特朗普也发推特赞赏普京的回应说:“向来觉得他很聪明。”

制裁俄罗斯也反映了美国政界对俄罗斯日益积聚的不满。美国众议院议长保罗·瑞安29日说,制裁虽然姗姗来迟,却是终结过去八年失败的对俄政策的适当方式。不过,中国现代关系研究院美国所学者孙成昊认为,奥巴马近来连出奇招,或许并不完全针对特朗普,但显然含有宣示美国“只有一个总统”的意味。

孙成昊说,特朗普此前多次放出有意缓和美俄关系的论调,频繁以当选总统身份干涉外交政策,美国好像出现了“两个总统”。大选期间力挺民主党的《纽约时报》评论说,特朗普的干预,令美国“一个总统”原则崩溃。

联合国安理会12月23日通过决议,要求以色列停止一切犹太人定居点建设。反对决议的特朗普随即发推特指责联合国是一群人“聚会”“享乐”的地方,并要以色列挺住,声称等到1月20日他上台以后,联合国的情况会变得不一样。

特朗普大选胜出后,以色列对以美关系将进入“特朗普时代”充满期待,一定程度上刺激了还有不到一个月就将离任的奥巴马政府。此外,奥巴马与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向来不和,在伊朗核问题及犹太人定居点等方面存在分歧。在联合国安理会投票中,美国没有像往常一样保护以色列,而是投了弃权票,“助攻”安理会通过谴责以色列的决议。

据英国广播公司(BBC)报道,这份决议草案本来由埃及起草,特朗普致电埃及总统塞西,促使其放弃提交决议草案。不过后来,新西兰、马来西亚等4个非常任理事国再次提交决议。特朗普作为当选总统直接介入外交事务斡旋实属罕见。

“宫斗”甚至波及巴尔干半岛。奥巴马担心特朗普接任后,黑山加入北约进程受阻,决定赶在明年一月下台前,推动国会批准黑山入约。

俄罗斯则希望特朗普推翻黑山入约的决定。俄外长拉夫罗夫指责美国强行拉黑山入约。他强调,在奥巴马卸任前美国国会批准黑山入约是仓促的。北约应就有关事宜与黑山民众协商。

孙成昊说,当选总统接触外国领导人本身并没有问题,问题在于特朗普和奥巴马理念相悖,两人的矛盾言行容易造成混乱,影响国际局势稳定。

记者 杨定都

[责任编辑:叶丽雅 PX037]

责任编辑:叶丽雅 PX037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