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经济观察:中国力保公平竞争 内资外资“一视同仁”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12月31日电 (夏宾)“中国开放的大门永远不会关上”、“中国将一如既往地积极吸引外资”,中国高层的多次表态,给外商投资中国吃下“定心丸”。

原标题:经济观察:中国力保公平竞争 内资外资“一视同仁”

资料图:12月30日,中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宁吉喆在北京表示,中国吸引外资规模总体稳定,基本面没有变。 中新社记者 张勤 摄

中新社北京12月31日电 (夏宾)“中国开放的大门永远不会关上”、“中国将一如既往地积极吸引外资”,中国高层的多次表态,给外商投资中国吃下“定心丸”。

近日,中国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扩大对外开放积极利用外资若干措施的通知》(下称“措施”),为中国在对外开放过程中利用外资再次增加助力。

自1993年以来,中国在吸引外资方面一直居发展中国家首位,2008年以来,一直居全球前三位,截至2016年11月,中国累计吸引外资超过17600美元。

“外资在中国经济发展和深化改革进程中发挥了积极作用。”中国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宁吉喆表示,上述措施以问题为导向,包括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进一步创造公平竞争环境、进一步加强吸引外资工作等3个方面,共20条措施。

“对内外资企业一视同仁、公平对待。”宁吉喆强调,外商投资企业和国有企业、民营企业一样都是中国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

措施提出,进一步创造公平竞争环境。“这是这次措施重点要重申的原则和要解决的问题。”宁吉喆告诉中新社记者,此次措施在保证内外资企业公平竞争上,不光是强调准入前的投资环境,而且重视准入后的投资环境。

他进一步介绍,措施将从七方面来保证公平竞争:对外资政策进行公平竞争的审查、公平审核外资企业的业务牌照和资质申请、公平参与中国标准化工作、公平参与政府采购、严格保护外资企业知识产权、公平融资环境渠道和条件、公平注册资本制度。

此外,措施提出,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修订《外商投资产业指导目录》(下称“目录”)及相关政策法规成为各方关注焦点,此举意味着对外商准入领域的限制将进一步放宽、放开。

2015年3月出台的2015年版目录已将限制类条目减少50%,有股比限制的条目减少40%。

“目前,我们正在对《外商投资产业指导目录》作再次修订。”宁吉喆表示,目录修订稿将2015年版目录中的93条限制性措施减少到62条,并将鼓励类有股比要求的条目以及限制类、禁止类整合为外商投资准入特别管理措施(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推进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模式改革。

措施还提出,进一步加强吸引外资工作。允许地方政府在法定权限范围内制定出台招商引资优惠政策,对就业、经济发展、技术创新贡献大的项目予以支持。

“这是给地方授权了。”宁吉喆举例称,富士康在山西的企业发展到近10万人,还准备将全球维修业务放到太原的工厂,并设立研发机构,“所以在中国投资、特别是中西部投资,很具有条件。”

措施特别提到,修订《中西部地区外商投资优势产业目录》,对西部地区继续实行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支持中西部地区承接产业转移。

“随着全球化的加剧,中国将面临更为激烈的吸引外资的竞争,应大幅削减对外资的限制性措施。”招银前海金融投资研究部首席研究员王朝阳建议,可以考虑通过允许外资金融机构在自贸试验区内设立合资证券公司等模式拓宽境外直接投资渠道。

尽管中国当前吸引外资增速有所放缓,但宁吉喆对中国吸引外资的“魅力”仍有信心。

“中国目前在大力改善营商环境,包括内资企业、外资企业的营商环境,加强政策引导,在各部门、各地区共同努力下,中国目前仍然是世界上最具吸引力的投资目的地之一。”宁吉喆说。(完)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