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美了乡村富了民


来源:福建日报

“永春县在全省率先提出实施美丽乡村建设以来,创建了50个县级示范村、137个乡镇级示范村、10个精品村、10个美丽镇区、3条示范线,被确定为全国农村综合改革美丽乡村建设标准化试点县、全国一事一议财政奖补美丽乡村建设试点县、全省美丽乡村建设示范县。”永春县委书记蔡萌芽说。

原标题:美了乡村富了民

报告摘要

深入实施生态省战略,努力建设美丽福建。以建设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为契机,突出体制机制创新,确保中央赋予的先行先试任务按期完成,继续保持生态环境质量全国领先,努力把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

学习心得

生态优势是福建最大的发展优势。永春人在美丽乡村建设中,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其深刻内涵。在他们看来,建设美丽福建,生态更美与百姓更富,两者缺一不可。

作为一个山区县,永春的GDP不在考核之列,但该县在致力做好做优生态环境的同时,自觉向生态要效益,让环境优势充分释放出来。虽然位于山区,但村民安居乐业,致富路径很多,出外打工的人反而少了,尤其是达埔、蓬壶、五里街等乡镇人气很旺。这一现象有力地证明,生态不仅能致富,也能留人,还能吸引各地的人来,而有了人的合力,发展也自然不愁了。

一幢幢依山而建的朱瓦黄墙小楼错落有致,房前屋后花木环绕果蔬成片,村道整洁干净绿荫连连,白鹤拳师“嚯哈”练拳,村民安居乐业……永春县五里街镇大羽村曾是一个名不见经传的贫穷山顶村,在充分挖掘白鹤拳文化进行美丽乡村建设后,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与大羽村一同悄然变美的,还有该县其他186个建制村。

变化的发端,始于2012年永春县在全省率先启动实施的美丽乡村建设。该县围绕环境优美、生活甜美、社会和美,重点推进“治污、美化、绿化、创新、致富、和谐”六大工程,努力建成一批特色文化型、田园风貌型、滨溪休闲型、生态旅游型、造福新村型、产业带动型等美丽乡村,现已发展成为全国山区县美丽乡村建设的样板。

“永春县在全省率先提出实施美丽乡村建设以来,创建了50个县级示范村、137个乡镇级示范村、10个精品村、10个美丽镇区、3条示范线,被确定为全国农村综合改革美丽乡村建设标准化试点县、全国一事一议财政奖补美丽乡村建设试点县、全省美丽乡村建设示范县。”永春县委书记蔡萌芽说。

塑造美丽乡村新干线

把生态理念贯穿美丽乡村建设的每一个环节,永春农村面貌从此焕然一新。

“美丽乡村建设,首先是让乡村环境变美,让群众有个好的居住环境,因地制宜打造‘城里人向往、农村人留恋’的幸福家园。”永春县农业局局长陈丽红说,在美丽乡村建设过程中,该县不大拆大建、不套城市标准、不拘一格,

(上接第1版)突出农村农民生产、生活、生态和谐发展,只对不住人的危旧房、旱厕、猪圈等影响村容村貌的建筑进行拆除,外装修不强求材质,整治溪流不搞一刀切,做原汁原味的新农村。

在吾峰镇吾西村双溪口的湿地公园,山水美景,如诗如画,人们惬意地享受着这份悠闲。

“以前这里有不少旱厕和养猪场,生活污水直排溪中,隔很远还能闻到臭味,村民颇有怨言。”村民施振成对家门前的变化感触颇深。

为保护良好的生态,2013年吾峰镇投入600多万元对旱厕和养猪场进行改造,建起全县首个湿地公园。“镇里把流域附近约40亩地都纳入湿地保护范围,还栽种60多种植物用来改善水生态环境,实现从源头上净化污水。”吾峰镇党委书记夏辉亮说,湿地公园设置了入口景观园、湿地印象、阳光草坡、活水湾和水生杉园五个节点,将山的妩媚与水的妖娆巧妙地结合,使之成为省级水利风景区和自驾旅游的观光胜地。

在桃城镇丰山村,沿溪而建的湿地公园成为人们的休闲好去处。可在美丽乡村建设前,这里俨然是一个垃圾池。丰山村对垃圾池进行了清淤整治,还安装了塑胶化粪池、垃圾收集箱。

“污水在人工湿地经自然沉淀、沙石层过滤后,油脂等被微生物分解,营养物被湿地植物吸收。我们设计了多级植物床,搭配不同植物,污水经层层净化后变成可供农业灌溉的干净水。”丰山村党支部书记陈庆先说,这个小池塘兼具治污和灌溉的实用功能,还成了一道风景。

美丽建设带富一方人

走进蓬壶镇仙岭村,连绵无际的桂花树将整个山村点缀成一片绿色的海洋。

仙岭村位于半山腰,发展工业难度大,又没有其他资源。“过去,我们这里的村民只能靠种田和外出打工为生,收入低,更不用说村集体收入了。”仙岭村党支部书记苏天恭说,“如何让一个原本发展困难的村,蜕变成美丽乡村?村民的幸福缘何而来?我们找准生态优势,盯住美丽产业,打造花果名村。”

仙岭村虽有20多年种植桂花等花卉的历史,但尚未走出一条脱贫路。随着城市化进程加快,有人看上了村里的桂花树。村里就发动大家扩大种植面,仅仅几年间,仙岭村就成了全国最大的桂花生产基地,目前,全村共种植桂花1500多亩。“村里还多次邀请专家、技术人员、桂花种植大户对村民发展花卉进行培养,并积极培育新品种,目前已培育出8个桂花品种。”苏天恭说,村里还成立了桂花专业合作社,开通了全省最大的桂花网上交易平台,鼓励网上卖桂花树,去年就在网上销售2000多万元。“村里还将发挥资源优势,研发桂花茶、桂花糕、桂花酱、桂花酒、桂花茶、香包等附加值高商品,做长产业链。”

“美丽乡村建设不仅仅是乡村环境整治,它还包括产业打造。只有结合各村实际,注重资源整合,生成更多的绿色生产性项目,通过产业打造实现乡村自我造血,才能留住村民,实现永续发展。”蔡萌芽说。

记者走进五里街镇高垅村的球形智能温室,犹如走进升级版的开心农场。50多种5万株新品种特色瓜果和蔬菜“住”在3000多平方米的立体空间里,享受着独特的无土栽培、智能化控温和营养滴灌,长势喜人。据介绍,这是我省首个球型智能温室,既可栽培特色瓜果及蔬菜新品种,又兼具休闲观光和科普示范功能。

示范区还在建设中融入乡村旅游概念,把观光农业、休闲农业、农耕文化展示与公园建设紧密结合,让整个乡村变身为大庄园。“到高垅村,可春赏百花争艳、夏玩桃溪戏水、秋收农耕硕果、冬享温泉疗养。”五里街镇党委书记林玉品说,通过与旅游嫁接,高垅现代农业示范园已成为永春一处旅游景点。

正是与农村产业有机结合,永春县在美丽乡村建设中,培育壮大了芦柑、茶叶、水果、蔬菜、食用菌、林竹、花卉、中药材等一批特色产业基地,还加快培育了观光休闲、健康养生、农家乐、“互联网+”等新兴业态,形成了新的经济增长点。据统计,2015年乡村旅游总人数达210.6万人次,同比增长35.2%;乡村旅游收入达到8.02亿元,同比增长30.2%。农民们高兴地说:“美丽乡村建设,真是扮美了乡村,带富了咱老百姓。”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