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专访“翰墨成都”?书法年度展一等奖得主


来源:华西都市报

很多人认为,今年刚满30岁的刘吉强今后在书法路上前途不可估量,出生于宜宾的他现在是专职书法教师,常年往返于成都和杭州两地从事书法教学工作。对于获奖他也感到十分意外,“因为这次展览是年度展、要求较高,征稿对象几乎都是各级书协会员,其中不乏很多国家级书法展的精英,所以没有想过自己能取得这样的成绩。”对于自己的成功经验,小伙子说:“书法的学习离不开‘传统’二字。由此我在书法学习中,临摹和研究古代经典法帖的时间要多于书法创作的时间。另外一幅书法作品的艺术表现,需要植根在传统经典法帖的基础之上去展现自己对书法的感

原标题:专访“翰墨成都”?书法年度展一等奖得主

一等奖刘吉强作品。

一等奖刘吉强作品。

此次2016“翰墨成都”书法年度展及名家名作邀请展评出一等奖两人,分别是周世尧和刘吉强,二等奖五人:周源、苟建勋、周敬、韩林宏、刘虎林;三等奖八人,李香凝、齐建霞、邓长春、罗喜泽、苏志福、舒易团、郭政权、李敬烨,此外还有优秀奖三十人。而戴跃、舒炯、苏园、刘奇晋、谢季筠、钟显金、郭强、徐德松、钟杨琴笙、陈明德、赵安如等重量级书法家也特邀作品参展。据了解,获奖书法家中很多都是成都书坛的青年新锐书法家,其中不乏80后,而他们的整体面貌也折射出本土书法今后蓬勃的发展。

感慨要学习的太多

对很多喜欢书法的人来说,一等奖得主周世尧和刘吉强的名字或许还很陌生,他们如何从数百名候选者中突围捧得大奖?华西都市报对他们进行了独家采访。今年51岁的周世尧生于四川省崇州市,毕业于川师大汉语言文学专业大专。他自幼随父学习写毛笔字(欧阳询九成宫),对于书法还没有多少概念,曾在马尔康火柴厂搞销售工作,上个世纪九十年代后回到崇州从事广告店招制作,期间对书法有所接触,渐渐喜欢,最终于2000年初关店面,辞业务,全身心地投入书法学习,全国各地遍拜名家,并就读于中国书法培训中心高级班、研修班,其间著名书法家李松、毛峰老师为导师。并于2001年起拜郭强先生为师学习,后就读于四川省诗书画院何应辉书法工作室第七八九研修班。

周世尧对于这次获奖,感到有些意外,他说:“是我之前没有想到的,成都书法高手如云,特别是我们那些师兄、师姐水平都是很高的。一次获奖说明不了什么问题,只能说这幅作品得到了评委的肯定和认可。一次获奖并不能说就成功了,从本质上说艺术家没有成功与不成功之说,需要我们学习的东西太多了,比如古人的经典作品,技法,理念及导师的经典,理念等。”

学习离不开“传统”二字

很多人认为,今年刚满30岁的刘吉强今后在书法路上前途不可估量,出生于宜宾的他现在是专职书法教师,常年往返于成都和杭州两地从事书法教学工作。对于获奖他也感到十分意外,“因为这次展览是年度展、要求较高,征稿对象几乎都是各级书协会员,其中不乏很多国家级书法展的精英,所以没有想过自己能取得这样的成绩。”对于自己的成功经验,小伙子说:“书法的学习离不开‘传统’二字。由此我在书法学习中,临摹和研究古代经典法帖的时间要多于书法创作的时间。另外一幅书法作品的艺术表现,需要植根在传统经典法帖的基础之上去展现自己对书法的感悟和才情,这样的作品既古又新才有趣味。同时也能获得大家的青睐,这算是一点经验吧。”

书法作为国粹,在新时代的今天如何能够得到更多人的认可和参与?两位书法家都有各自看法。周世尧说:“要得到更多人的认可和参与是非常困难的,它需要的是抽象思维,要有非常专业的理论学习和相当深入的系统技法训练(临帖),应当说它离老百姓的生活是比较远的,可喜的是政府现在比较重视,在中小学开展了书法课,相信在不久的将来会有更多的人成为专业的人才。”而刘吉强则认为,书法学习除了要从学生开始、书法进课堂、把书法纳入文化教材,最后书协和书法家们也应该向大众大力宣传书法的魅力,通过举办更多更好的书法展来让书法真正走入大众。

华西都市报记者杨帆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