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狱警高文立:在坚守中拯救扭曲灵魂


来源:法制日报

“曾经,我也在思考,监狱警察的价值和作为在哪里?身为刑罚的执行者、稳定的守护者、服刑人员的管教者,10年来在管教最前线摸爬滚打,全力以赴,当看到一个个罪恶的灵魂积极向善,看到一名名服刑人员走向新生,遵法守纪,我感到无比欣慰,也由此明白,监狱警察的最大价值和作为就是在坚守中拯救、改造扭曲的灵魂。”高文立说。

原标题:狱警高文立:在坚守中拯救扭曲灵魂

□ 本报记者     阮占江

□ 本报见习记者 帅  标

□ 本报通讯员   范永萃

“电网外一幅幅和谐的画面,需要我们来守卫;高墙内一个个曾经扭曲的灵魂,离不开我们的教育转化。为了不辜负头顶上的警徽,我将不忘立誓当一名优秀监狱警察的初心,在坚守中拯救扭曲的灵魂!”近日,在湖南省司法行政系统“讲奉献、有作为”先进事迹宣讲报告视频会上,湖南省湘南监狱二监区一分监区监区长高文立声情并茂的演讲,赢得现场一片掌声。

众人称赞的背后,是高文立3000多个日夜的默默付出;是他坚持以勇以智管理、教育、转化服刑人员的点点滴滴;是一名监狱警察的10年青春奉献足迹。

融化“坚冰”有高招

涉嫌贩毒罪、故意杀人罪的朱某被公安机关抓捕时,不仅用自制手枪打伤一名警察,而且用最终哑火的枪顶着警察的脑门开了一枪,可谓穷凶极恶。被判处有期徒刑20年后,朱某被送至湘南监狱一监区一分监区服刑。因拒不认罪服法、多次违反监规监纪,被湖南省监狱局定为“挂牌攻坚犯”。

这样的“烫手山芋”和“不定时炸弹”,一般人都会避而远之,但监狱警察不能,高文立更不能。因为朱某就是高文立的直接管教对象。

经过一段时间了解和观察,高文立发现由于朱某性情暴躁、沉默寡言,在同犯中朋友非常少,家人也从没来探视过。

一年中秋节前夕,朱某患重感冒躺到了病床上。高文立拿着月饼、水果和感冒药来到朱某床边,朱某假装没看见。高文立用手摸了摸朱某的额头,又为他倒上一杯热水,劝导朱某赶紧把药服下。耐不住高文立的软磨硬催,朱某终于开口了:“我是个尽给你搞麻烦的人,你用不着这样!”高文立说:“怎么能这么说呢?关心帮助你改造,是我们监狱警察的职责……人人都有自己的难处,也说说你的吧。”就在这样自然的氛围中,两人有了第一次平和的交流。那一天,朱某和高文立谈自己的童年、谈年迈的母亲、谈最后走上犯罪之路,一口气谈了3个多小时。

坚冰,此刻开始松动。

中秋节当,高文立在朱某毫不知情的情况下,驱车近400公里,从朱某的老家把他的老母亲接到了监狱会见室。多年未见母亲的朱某,见到母亲的一刻,一改往日的桀骜不驯,在母亲面前长跪不起,母子泪眼相拥。

此后,朱某的性情有了180度大转变。经过高文立一段时期耐心开导和细心教育,朱某树立起了改造目标:早日回家,孝敬母亲。他的改造表现也发生了脱胎换骨的变化,2016年还获得了入狱以来的首次减刑。

10年来,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高文立任分监区监区长以来,所在的分监区年年实现“三零”“四无”“十个不发生”目标,他负责包管包教的危顽犯转化率达100%。

甘当“钉子”守高墙

2006年,26岁的高文立从中央司法警官学院毕业,考入湖南监狱系统。刚到湘南监狱时,领导和前辈同事们都鼓励他:“小年轻,监狱工作成天守着‘火山口’,时刻围着‘炸药包’,责任重大,你得加油啊!”

高文立没有辜负大家的期望。湘南监狱政委李世荣回忆起第一次见到高文立时的印象:“那个下过‘井’的小伢子办事让人放心!”在监狱同事们眼中,高文立就像一颗钉子,深深地扎根在监区,守卫着高墙内外的安宁。

2008年,我国南方地区遭受了百年不遇的冰冻灾害,原湘南监狱新生煤矿三处矿井全部停产,监区一度连续8天断水、断电、断路、断通信,监管改造工作面临危机。就在这时,高文立主动放弃春节假期,冒着酷寒与冰冻,坚守监狱近一个月,确保了分监区的安全稳定。

2009年10月,甲流疫情席卷全球,监狱实行全封闭式管理。高文立又主动请缨,参与执勤,连续36天坚守在分监区,没有迈出监管区大门半步。

“曾经,我也在思考,监狱警察的价值和作为在哪里?身为刑罚的执行者、稳定的守护者、服刑人员的管教者,10年来在管教最前线摸爬滚打,全力以赴,当看到一个个罪恶的灵魂积极向善,看到一名名服刑人员走向新生,遵法守纪,我感到无比欣慰,也由此明白,监狱警察的最大价值和作为就是在坚守中拯救、改造扭曲的灵魂。”高文立说。

10年来,高文立在他深爱的监狱工作岗位上干得日益出色:2010年,他率队代表湘南监狱出战全省监狱警察警体技能比武获亚军,个人多次被监狱评为“优秀分监区长”“优秀共产党员”;2010年至2014年连续5年公务员年度考核优秀,获监狱嘉奖,被省监狱管理局记三等功一次;2014年被评为“全国监狱、劳教(戒毒)系统先进个人”;2016年被推荐为第七届“湖南省司法行政工作先进个人”。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