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在乡村,在学校,山东选出新一届县乡人大代表12万多名


来源:齐鲁壹点

按照省人大常委会要求,全省县乡两级人大代表投票选举工作年底前完成。截至今日,全省新一届县乡两级人大代表选举工作基本结束,选举产生县乡两级人大代表12万多名。下一步,县乡两级将在法定时间内召开新一届人大一次会议,选举产生地方国家机关领导人员和市级人大代表。

原标题:在乡村,在学校,山东选出新一届县乡人大代表12万多名

在乡村,在学校,山东选出新一届县乡人大代表12万多名

12-30 21:37

按照省人大常委会要求,全省县乡两级人大代表投票选举工作年底前完成。截至今日,全省新一届县乡两级人大代表选举工作基本结束,选举产生县乡两级人大代表12万多名。下一步,县乡两级将在法定时间内召开新一届人大一次会议,选举产生地方国家机关领导人员和市级人大代表。

近日,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随省人大新闻采访团赴莱芜、济宁,走进乡镇、社区、企业、学校的投票选举第一现场,感受今年县乡人大代表选举的新气象。

12月28日,在莱芜市下水河村,气温已是零下七度,但参加投票的选民热情不减。67岁村民郑传福为了照顾六七岁的小孙子,已经不常回村。“前些天村里派人给我送来了选民证,还把几位候选人的情况认真做了介绍。”他专程从三四十里地外乘公交车赶回来,投上自己的神圣的一票。

莱芜下水村村民投票。

“选出我们信赖的人大代表,他们能替俺们老百姓说话。”村民周长一笑着说,村北有条小河,曾经因为铁矿企业污染严重。后来经人大代表一反应,河道很快得到了清淤治理。

与郑传福类似,在钢城区辛庄镇北王家庄村,还有一位刚从沙特阿拉伯回国的选民,他叫侯荣雷,今年34岁,近几年一直在沙特阿拉伯从事钢结构安装工作,最近收到通知后,也回到村里参加选举投票。

在坚持固定投票站“唱主角”的同时,莱芜还将委托投票、代写选票以及流动票箱等形式作为补充,保障选民选举权。

在莱城区高庄街道莲花河社区选区,在固定投票站投票的同时,又设置了流动票箱,方便上了年纪、患病等外出不便的选民群体。通过将投票现场“搬”到群众家中,使他们足不出户也能投好自己神圣的一票。

钢城区辛庄镇北王家庄村村民、今年已83岁高龄的李秀英老人也是通过流动票箱投票的一名选民,说起投票一事,李秀英老人激动地表示自己十分高兴,流动票箱为腿脚不便的她提供了很大便利。

人大代表选举工作不断与时俱进。在本届换届选举的一些重要节点,钢城区艾山第三选区的工作人员都会通过微信群推送通知。在选举日一大早,该选区工作人员便根据分工来到各社区门口设点,在上班时间前将选票发放到了大多数选民手中,这其中也有微信群的功劳。

此外,严把代表政治关、素质关和结构关,对“问题”代表候选人“零容忍”,是本届换届选举工作的亮点之一。记者了解到,通过严把代表结构关,一线代表候选人数量有所增长。

在确定代表候选人时进行提前审查,是严把代表资格审查关的重要举措。通过对代表候选人谈话,向纪委、公检法、卫计委等部门和当地群众了解情况,发现百姓口碑普遍不好、有案底、曾受处分、有征信问题或者有生活作风问题的代表候选人,通过进一步调查核实,对存在问题的一律 “零容忍”。

钢城区辛庄镇人大主席聂庆德说,“今年代表审查比以往换届严格许多,以我们镇为例,通过提前审查,有20余名‘问题’代表候选人被撤换了下来。多年前与邻居打架、有跨地区虚开增值税发票问题记录等,都会成为代表资格的‘拦路虎’。”

而在邹城市山东红河矿业集团,为了提高选民参选率,在三八制运行生产企业制定分时投票选举,早上九点组织上早班和下夜班的人员参加投票,中午2:30组织上中班的人员投票。

12月30日,在济宁市任城区济宁职业技术学院,当天刚过18岁生日的张婷和宋晓丽十分兴奋。“行使公民当家做主的权利,这是给我最好的生日礼物。”张婷说。

济宁职业学院的学生投票。

济宁职业学院老师投票

据了解,我省县乡两级人大换届选举工作8月初安排部署,9月各地陆续启动,10月至11月上旬完成了选区划分和名额分配工作,12月初张榜公布选民名单,12月中上旬分别公布了初步候选人和正式代表候选人名单。

齐鲁壹点客户端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擅自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