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济南商河:光伏发电成为怀仁扶贫名片


来源:齐鲁晚报

怀仁镇有农业人口3.5万人,耕地面积5.2万亩,辖58个行政村,是省级贫困镇,2011年大辛、东韩、刚坊、刚家、后刘、怀仁街、洼李、生张、王虎、王轴芝、西韩、小街子、闫家、杨家、周集15个村被确定为“十二五”省级贫困村,前李、前刘、玉皇庙3村之后被确定为省级贫困村。2015年怀仁镇15个“十二五”省级贫困村达到“五通十有”等标准,通过县级扶贫部门验收,完成了脱贫摘帽。全镇共有贫困户1115户3449人实现脱贫。目前,怀仁镇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541户4511人,全镇2016年脱贫214户630人。在精准

原标题:济南商河:光伏发电成为怀仁扶贫名片

怀仁镇有农业人口3.5万人,耕地面积5.2万亩,辖58个行政村,是省级贫困镇,2011年大辛、东韩、刚坊、刚家、后刘、怀仁街、洼李、生张、王虎、王轴芝、西韩、小街子、闫家、杨家、周集15个村被确定为“十二五”省级贫困村,前李、前刘、玉皇庙3村之后被确定为省级贫困村。2015年怀仁镇15个“十二五”省级贫困村达到“五通十有”等标准,通过县级扶贫部门验收,完成了脱贫摘帽。全镇共有贫困户1115户3449人实现脱贫。目前,怀仁镇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541户4511人,全镇2016年脱贫214户630人。在精准扶贫过程中,怀仁镇以发展光伏产业为切入点,重点培育和发展了光伏发电、优质林果种植、旅游综合开发等为主的支柱产业,有力地促进了贫困人口增收。

文/片 本报记者 李云云

通讯员 张德宝

家庭式光伏发电

让贫困户“房顶生财”

眼下,光伏发电已经成了怀仁镇精准扶贫的新名片。走进怀仁镇的贫困村,在不少农户的屋顶上会发现光伏发电装置,俨然成了贫困村一道靓丽的风景线。而在众多贫困户眼中,这些光伏发电项目还是他们的“摇钱树”。

“现在有了光伏发电,我们只需要提供屋顶,人家上门安装,产生的电除了自己使用外,剩下的电国家电网会回收。”怀仁镇杨家村低保户杨先生高兴地说。杨先生给记者算了一笔账,贫困户每年节省下来的电费和回收多余发电量补贴的费用,贫困户每年能增收约1200元。

据了解,这种“屋顶生财”的光伏发电项目已经覆盖了怀仁镇18个省级贫困村。据怀仁镇扶贫办的工作人员介绍,从2015年,怀仁镇经过多方考察论证,投资295万元实施了家庭光伏发电产业扶贫项目,为18个贫困村302个贫困户安装了家庭光伏发电机组。“家庭光伏发电系统工作性能稳定可靠,操作维护简单,维护成本低且不占用贫困户精力,基本可实现无人值守,而且经济效益长期稳定,深受贫困户欢迎。”扶贫办的工作人员如是说道。

8个村庄发展地面光伏

七成收益用于贫困户脱贫

家庭式光伏发电系统的成功运营让怀仁镇尝到甜头,全镇开始围绕着光伏发电寻求新的发展,随之开展的地面光伏探索出了精准扶贫的新道路。在前李村有一片闲置土地,之前村里人拿这块荒地没辙,自从荒地上安装了光伏发电项目后,原本的荒地成了村里的“香饽饽”。

“这些装置每年能发不少电呢,其中70%的收益分给我们贫困户,原本的闲散地现在成了村里的宝贝。”村民李先生说道。据了解,前李村建设的地面光伏发电站规模为50KW,投资40万元,覆盖贫困户33户120人,年收益5.88万元,年人均增收490元。

怀仁镇扶贫办的工作人员谈道,2016年,怀仁镇在前李等8个村庄实施地面光伏发电站。其中前刘村建设50KW规模的地面光伏发电站,投资40万元,覆盖贫困户91户280人,年收益5.88万元;在王虎村建设50KW规模的地面光伏发电站和5套1KW家庭光伏发电站,投资45万元,覆盖贫困户24户96人,年收益6.4万元,其中30%,约1.9万元作为村集体收入,剩余70%,约4.5万元分给项目覆盖贫困户,可使年人均增收470元……目前,前李、前刘、玉皇庙地面光伏项目和西韩村家庭光伏项目已完成建设,王虎、小街子、闫家、周集、王轴芝地面光伏项目已联系施工方到村查看现场并开始实施,近期即可完工验收。

“我们准备用两年时间实现光伏产业对贫困户、贫困村全覆盖,完工后可实现年发电6万度,可增加村集体收入5万元,其中70%的收入将用于贫困户脱贫。”怀仁镇扶贫办的工作人员说。

全市最大光伏发电项目

年销售收入达6000万元

怀仁镇地势平坦,光照充足,随着我国出台相关扶持政策鼓励光伏产业快速发展,该镇因地制宜,发展光伏产业,并将扶贫工作作为主线贯穿于产业发展中,除了贫困村、贫困户逐渐脱贫外,就业增收的机会也首先向他们倾斜。

在大沙河废弃河道上,怀仁镇建起了40兆瓦光伏发电项目,成片的光伏发电板遮住了河道裸露的土地,为全镇带来了新的增收希望。据了解,该光伏发电项目于2015年12月开工建设,是目前济南市最大的光伏发电项目。光伏电站建成后,可持续运营发电25年,年发电量约5000万千瓦时,年销售收入6000万元,年平均缴税1028万元。今年5月20日,该项目中40兆瓦光伏发电机组正式并网发电,运行两个月后共发电1100万度,每月平均能发电550万度。

“光伏发电项目的实施让大家看到了光伏发电项目的前景,与此同时,我们和光伏投资企业达成协议,优先聘用贫困人口,解决贫困人口就业问题,增加贫困户收入。光伏发电项目的顺利进行,必将取得保障农民增收、地方增税、企业发展、环境改善的综合效果。”怀仁镇党委书记王光芹说道。

王光芹谈道,目前,光伏产业的效益也逐渐渗透到贫困村、贫困户中,成为易操作、见效快、贫困户认可且长期性、稳定性好的扶贫项目,拓宽了群众增收渠道,加快了贫困户脱贫步伐。接下来,怀仁镇将在全镇各个村庄发展光伏项目,届时,光伏发电将成为全镇增收的新模式。

贫困户在屋顶竖起了光伏发电设备。

贫困户在屋顶竖起了光伏发电设备。

怀仁的地面光伏发电设备。

怀仁的地面光伏发电设备。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