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于细节中探寻院子的记忆—吴驷谈汶口古镇复兴一


来源:齐鲁晚报

齐鲁晚报12月30日讯:大汶口古镇复兴项目,经过三年调研和一年多的建设,现在首期示范区的乡奢艺术酒店已经进入试运营阶段,2017年即将正式营业。我很好奇这个经过长期用心准备的项目,究竟有怎样的不同?

原标题:于细节中探寻院子的记忆—吴驷谈汶口古镇复兴一

齐鲁晚报12月30日讯:大汶口古镇复兴项目,经过三年调研和一年多的建设,现在首期示范区的乡奢艺术酒店已经进入试运营阶段,2017年即将正式营业。我很好奇这个经过长期用心准备的项目,究竟有怎样的不同?

当你走过汶口古镇被岁月磨洗得光滑微凹的石板路,进入一条满是明清民居的小巷,推开一扇古朴的木门,大约绝不会想到,你会看到一个以蓝白两色为主色调的地中海风格院落。惊艳----这是乡奢艺术酒店的院落给我的第一印象。

(改造的院落中引入了小型泳池)

这个院落名为“香水”,最显眼的是院里一方碧蓝的池水。据说池旁的丹桂树开花时,花瓣纷纷落下,桂花香会弥漫在院子里、池水中。“香水”院落的建筑设计师,同时也是汶口古镇复兴项目的总指挥----吴驷。当我们聊起乡建这个话题,我觉得,惊艳一词对于汶口古镇乡奢艺术酒店来说,似乎是过于肤浅了。

吴驷说,乡建不是简单的旅游开发更不是地产开发,不仅是建筑和装修的艺术呈现,也不仅是小区域的规划考量,乡建应该从表象走到内在,从三维走到四维,将空间改造实现融入院落记忆挖掘这一时间维度,包含过去古镇人的生活印记、现在建筑的城市水准改造行为和以后新古镇居住人的生活理想。

在项目之初,我们就开始做《院落志》,现在已经完成37万字,记录了许多老房子的故事,这些都是乡建的一部分。就拿“香水”这个院子来说,虽然看起来和原来的院子截然不同,但如果你用心发现就会找到那些与过去记忆连结的蛛丝马迹,这些痕迹组合起来就是院子几十年的历史记忆。比如,墙上挂着的这几幅黑白照片,有摆着八仙桌的堂屋,有以前做饭的柴炉,有院落以前的生活。

(改造后房间内保留了最早的木梁)

再比如屋顶保留的两根木梁,有人说和房间现在的整体风格不符,但我力主一定要保留。院子原来的主人老张对我讲,四十几年前,家里修房时用的这两根木梁是用500斤麦子换的。500斤麦子啊,那是全家一季收成的一多半。一家人亲手把麦子割下来,然后脱粒、打碎,就换了这两根木梁。这两根木梁让我们看到过去的汶口古镇和老张一家的生活。

老张喜欢在院里种植物,墙边的葡萄树和凌霄都是老张原来种的,以前老张老伴还用葡萄自己酿葡萄酒。在改建的时候,虽然空间的功能和风格做了很大的改变,但我们还是保留了这两棵树,将西厢房改作阳光房成为植物温室,可以种更多的植物。又在池水边加种了丹桂树和杜鹃花。

将来客人们不仅仅是住在一个设施齐全的院落空间中,更是体验一次充满细节与故事的立体时空之旅。我们酒店员工绝大部分都来自当地,这里是他们的家,这里有他们的故事。他们接受了五星级酒店服务人员的高标准培训,同时又拥有乡村人的朴实和热情,当他们用汶口普通话和你交谈的时候,你会有和城市酒店不同的感受,他们每一个人都会因为自己能提供给客人细致入微的服务而感到骄傲!你会新奇地发现乡村有着很多不同。

乡奢艺术酒店的每个院落都拥有各种风格主题的舒适客房、拥有独立私密的院落活动空间、拥有室内公共活动场所、拥有可以带去赶集去看打铁可以给你讲过去几十年八卦故事的院落专属管家。乡奢艺术酒店因为理念因为建筑因为装修因为装饰而最艺术,乡奢艺术酒店因为管家因为服务因为院落故事因为它在乡村而最乡村。

(现在成为酒店员工的原房主老张)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