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百余名画家创作60米长卷《潮汕胜景图》在广州首展


来源: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林丽丽)广东潮汕地区迄今为止最长的一幅大型国画长卷《潮汕胜景图》29日在广州首次揭开面纱。

原标题:百余名画家创作60米长卷《潮汕胜景图》在广州首展

汕头市委书记陈良贤与广东省委原副书记、广东省潮联会会长蔡东士共同为活动点亮启动球

潮汕胜景图

潮汕胜景图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林丽丽)广东潮汕地区迄今为止最长的一幅大型国画长卷《潮汕胜景图》29日在广州首次揭开面纱。

据悉,这一巨制历经四年的创作,凝聚百余名潮汕籍艺术家心血,丰富展现了八百里潮汕锦绣河山人文风情。工程由汕头市委宣传部牵头组织,特邀中国美协副主席、著名潮籍美术家许钦松领衔,并邀请100多名海内外知名潮籍画家共同参与,主创团队在多方论证的基础上,确定以饶宗颐教授《潮州志》对“潮汕”的命定和区域沿变史实作为画卷创作范围的依据,即涵盖汕头、潮州、揭阳三市。

《潮汕胜景图》长60米、宽1.4米,是潮汕地区迄今为止最长的一幅大型画卷。画卷以潮汕地区的“三江五山”为整体骨架,以青绿山水为主基调,以潮汕人文为灵魂,以大视野、大角度的表现手法,集中浓缩潮汕大地当下的自然风光和人文景观,呈现大潮汕的同源性、地缘性和整体性。具体构图上,以五大山贯穿画卷左右,包括大北山、大南山、桑浦山、凤凰山、莲花山;以三条江贯通画卷上下,从左到右呈扇形展开,练江、榕江、韩江由上至下汇聚至汕头出海;在依山临江面海的基本框架中,以潮汕大地的城市乡村人文等特色元素作为绘画的主要内容。

在当天的开幕式上,中共汕头市委书记陈良贤表示,《潮汕胜景图》的创作不仅体现了潮汕地区人杰地灵的迷人文化魅力和深厚文化底蕴,更宝贵的是128位知名潮籍画家的集体创作,体现了团结协作、爱我汕头的潮汕精神和文化自信。以文化凝聚人心,以文化引领发展,汕头全市上下将以这种精神为鼓舞推动汕头全面加快振兴。

著名潮籍美术家许钦松介绍说,《潮汕胜景图》是地道的山水画,有很厚重的传统文化的继承,同时又表达了当下鲜活的时代气息,100多位画家通过这幅画表达了对家乡的眷恋之情,更重要的是通过这幅画展现了潮汕精神,如团结协作、敢拼敢干的精神。

据了解,《潮汕胜景图》的创作自启动以来牵动着海内外潮人的心。著名潮学大师饶宗颐先生为《潮汕胜景图》题写名称,广东省委原书记吴南生同志为《潮汕胜景图》撰写跋文并手书。目前,潮汕历史文化博览中心已于今年2月工程结构顺利封顶,正式竣工后,《潮汕胜景图》将作为镇馆之宝在展览中心永久收藏展出。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