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临沂临港区:扶贫干部有作为 群众脱贫有底气


来源:齐鲁壹点

前几年,电视剧《马向阳下乡记》引发如潮好评:吴秀波饰演的商务局干部马向阳,被派驻重点贫困村大槐树村任第一书记,从格格不入到打成一片,带领村民“聚民心”、甩“穷帽”,兑现了“让大槐树下长出金子”的承诺。

原标题:临沂临港区:扶贫干部有作为 群众脱贫有底气

临沂临港区:扶贫干部有作为 群众脱贫有底气

12-30 17:16

前几年,电视剧《马向阳下乡记》引发如潮好评:吴秀波饰演的商务局干部马向阳,被派驻重点贫困村大槐树村任第一书记,从格格不入到打成一片,带领村民“聚民心”、甩“穷帽”,兑现了“让大槐树下长出金子”的承诺。

镜头拉回现实生活中。在精准扶贫全面深化的背景下,临沂临港区发挥第一书记驻村、区直干部结对帮扶的积极作用,将精准扶贫工作引向纵深,无数个“马向阳”不断奔赴扶贫一线,正式吹响了干部全面下沉扶贫助困的冲锋号。从送科技兴产业,到铺道路修水管;从走街串巷、进村入户,到事无巨细解决所有合理诉求,扶贫干部犹如冬日暖阳,一点一滴融化贫困坚冰,送来和煦春风。截止到目前,全区10929位贫困人口已有8712位脱贫,在临沂临港区扶贫政策这面大旗的背后,扶贫干部的助力功不可没。

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成为中心任务,围绕这一工作重点,临沂临港区全面启动第一书记驻村和党员干部结对帮扶工作,千名帮扶力量合理规划整合,目标清晰指向贫困最前沿。市、区选派的54名第一书记、全区1139名干部职工深入扶贫攻坚前线,下沉到村、明确到户。针对临沂临港区制定的“一户一策、一户一帮扶单位、一户一帮扶联系人”的扶贫措施,实行“一对一”“一对多”结对帮扶,县级领导结对帮扶4-5户、科级领导每人结对帮扶3-4户、一般干部每人结对帮扶2-3户,区直机关单位和四镇按相应帮扶对象分解落实到人,并制定了精细帮扶措施,对有劳动能力的,实施产业扶贫扶到人;对缺乏就业技能的,加强教育培训帮到人;对丧失劳动能力的,通过低保政策兜底兜到人;对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通过医疗救助托到人,让贫困人口真正实现如期脱贫。

扶贫一线分散到150个建制村,扶贫干部便将临沂临港区的扶贫政策带到村里,送入户中,第一书记工作组积极发挥派驻单位职能优势,将一线帮扶层层推进,民生项目件件落实。今年以来,临沂临港区共评审审批第一书记“好例项目”30个,涉及道路、沟渠、灌溉、大棚、文化广场、光伏发电等方面,投资总额达396.5万元。这些惠及民生的好项目预计2017年1月底前将全面建设完成。面对全区一万多名贫困群众,第一书记感到了扶贫担子的沉重,在近期召开的第一书记工作推进会上,朱芦镇第一书记工作组组长宋国清对于把群众拉出贫困线信心满满:“今年以来,我们第一书记努力带动群众增收致富,仅朱芦镇就制定脱贫规划19个,争取实施的扶贫开发项目10个,帮扶经费300万元,做到了全镇贫困户全覆盖。”

沉下身子踏踏实实的为贫困群众办好事办实事,全区驻村挂职队伍成为扶贫中坚力量,8个月以来,第三批第一书记累计为任职村争取帮扶资金895.3万元,为贫困户培育增收产业项目39个,新发展黄桃、樱桃、蓝莓、西瓜等特色种植1486.1亩,流转土地2107亩,帮助修建道路25.25公里……为任职村贫困户办了一大批民生实事,第一书记工作在全区上下的知晓率越来越高,评价越来越好。

将全区万余名群众拉出贫困线,第一书记先行,紧随其后的是千余名区直干部职工,街巷里、田埂上、群众家中都能看扶贫干部的身影。到贫困户家中宣传上级扶贫开发方针政策,在群众中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收集办理群众诉求,力所能及为贫困群众解决生活难题;联系沟通,为贫困群众与相关职能部门牵线搭桥……一件件、一桩桩,扶贫干部脚步所到之处带去的是来自党和政府的温暖,融化的是一颗颗贫困无助的心。一封来自团林镇北泉子一村村民李乃昌的信,道出了群众对扶贫干部的感激之情,一米多长的红纸上“感谢信”三个字显得格外耀眼,“感谢各级党委政府为我们这些贫困户提供的优惠待遇,让我的晚年过上了幸福的生活,我还要感谢我的帮扶干部李秋莹,在这个寒冷的冬天她不但给我送来衣物和棉被,还给了我像亲人一样的温暖,我从心底感激她……”

扶贫工作是平凡而艰辛的,更是无上光荣的,它一头抗的是党和政府改善民生的大旗,一头维系的是千千万万贫困群众的幸福生活。全区扶贫干部职工就像冬日的暖阳,用温暖的力量驱散风霜雨露,照亮助困之路,助力打赢扶贫攻坚战!

(齐鲁壹点记者 顾欣 通讯员 庄倩倩)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