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新教室里上课,园林式校园里上学,济宁百余所中小学动工


来源:齐鲁晚报

全市新建城镇中小学校40所,改扩建50所,开工校舍建筑面积100万平方米,完工校舍建筑面积40万平方米,新增学位4万个。扩增优化城镇教育资源,提升教育设施水平,按教学需求足额补充教师,逐步解决城镇中小学校大班额问题。 

原标题:新教室里上课,园林式校园里上学,济宁百余所中小学动工

  

园林式校园里少不了音乐喷泉(资料图)。

教育均衡发展工程

全市新建城镇中小学校40所,改扩建50所,开工校舍建筑面积100万平方米,完工校舍建筑面积40万平方米,新增学位4万个。扩增优化城镇教育资源,提升教育设施水平,按教学需求足额补充教师,逐步解决城镇中小学校大班额问题。 

要是能在新教室里上课,那是农村孩子们的幸福事;要是能在园林式校园里上学,那是城区孩子的乐呵事……今年济宁部分中小学生们的小目标真的实现了。在教育均衡发展工程中,全市计划新建城镇中小学校40所,改扩建50所,目前实际新建、改扩建中小学已经提前超额完成任务目标。 

本报记者 汪泷 

园林式校园

像在大自然中上课

27日,位于观音阁街道的济宁市实验小学华城校区,一座孔子雕像正对着大门,这是济宁主城区诸多中小学校园中的首个孔子像,也体现出这所新学校的教职工秉承先师孔子教育理念的决心。

U字型校舍的主体建筑非常有特色。三座主体建筑之间由连廊串联起来,使整个学校建筑成为一个主体。“三个主体建筑,从南至北依次是行政办公楼、教学楼,以及风雨操场。”学校的一位教师说。

作为一座新投入使用的校舍,华城校区最大的特色莫过于学校的绿化。这名教师介绍,整个校区周围全部建有绿化带,中间的道路也都栽植了(济宁当地树种)许多树木,校园中间建有城区学校里第一座音乐喷泉,华城校区将建设成为一个园林式的校园。 

在今年投入使用的一大批新改扩建学校中,实小华城校区只是解决全市城镇普通中小学大班额问题的一个缩影。此前该校原为济宁市东阁小学,后改名为济宁市实验小学华城校区,9月份已迎来首批新生。

新校舍启用 

配备5286名教师

新建学校的相继投入使用,也意味着济宁市对教师的需求量大增。济宁市教育局联合市人社局、市编办,研究破解教师配备中存在的共性问题,制定师资招聘和配备具体办法,目前完成增配教师5286名。

“我们会继续督促未开工学校建设单位抓紧前期手续办理,加速推动在建项目建设进度。”该工作人员表示,随着现在已经气温走低,市教育局也将配合住建部门,要求各项目施工单位完善冬季施工技术措施,在确保工程质量和安全的前提下,加大人员、机械、材料投入,压茬推进,在圆满完成年度任务的基础上,加快推动明年项目进展。

中小学建设

有了济宁“标准”

在今年的为民所办10件实事中,全市要新建城镇中小学40所,改扩建50所。齐鲁晚报记者从济宁市教育局发展规划科了解到,全市实际新建、改扩建中小学已经提前超额完成任务目标。 

“截至目前,177个项目已开工,其中新建学校79所,改扩建学校98所,开工校舍面积253.6万平方米,竣工面积138.1万平方米,新增学位75120个,分别完成计划总量的197.5%、196.0%、253.8%、345.2%、187.8%。”济宁市教育局规划科的工作人员说。 

明年济宁市继续提升教育设施,《济宁市解决城镇普通中小学大班额问题实施方案》中提出,到明年全市计划新建、改扩建中小学校231所。

针对新一轮大规模的学校建设,济宁市教育局、市规划局编制了《济宁市中小学校舍建设导则(试行)》,用来指导全市中小学校建设,这也意味着这些新建、改扩建学校的规划设计有了“济宁标准”。

为使《导则》落实到项目规划设计中去,济宁市教育局、市规划局制定了《学校规划设计技术审查暂行规程》,要求所有大班额建设项目都要经过市级规划评审。组织了5次专家评审会议,对131个中小学校规划方案逐个进行审核,提出优化意见。 

济宁还借鉴先进地市经验,在现有省定基本办学条件标准的基础上,细化优化了有关规划设计标准,如:普通教室应设置储物柜,宜设置教师办公区、洗手盆、拖布池、卫生工具橱、饮水处。校园智能化应包括信息系统、无线网络系统、校园广播系统、智能卡系统、公共安全系统等,并且应同步设计、同步施工、同步使用。提倡非寄宿制学校建设餐厅,实行配餐制。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