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盈泰联合:中国资产管理行业的五大趋势


来源:齐鲁晚报

齐鲁晚报12月30日讯:当前,我们正处在一个竞争、创新、混业经营的大资管时代,银行、保险公司、证券公司、信托公司、期货公司、基金子公司、公募和私募基金、第三方理财公司和互联网金融等可谓群雄逐鹿,共同构成我国资管行业的多元化参与主体。那么中国资产管理行业有何发展趋势,来自深圳前海的国内综合金控集团盈泰联合集团如下作简要分析。

原标题:盈泰联合:中国资产管理行业的五大趋势

齐鲁晚报12月30日讯:当前,我们正处在一个竞争、创新、混业经营的大资管时代,银行、保险公司、证券公司、信托公司、期货公司、基金子公司、公募和私募基金、第三方理财公司和互联网金融等可谓群雄逐鹿,共同构成我国资管行业的多元化参与主体。那么中国资产管理行业有何发展趋势,来自深圳前海的国内综合金控集团盈泰联合集团如下作简要分析。

保险资管异军突起 险资成为重要机构投资者

根据前瞻产业研究数据,2015年底我国保险行业资产总额已达12.36万亿元,相比年初增长21.66%。以我国目前93万亿的广义资产管理市场规模来测算,2015年,银行理财产品、信托理财产品和保险资产管理份额占比分别达到了25%、18%和16%,保险资管已成为国内最重要的机构投资者之一。

近日,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副秘书长刘传葵在“第十三届中国国际金融论坛·全球资产配置与财富管理”主题会议中表示,目前保险资管机构管理业内外资产规模合计超过17万亿元,保险资管机构已经成为银行间债券市场、股票市场、基金市场等金融领域最重要的机构投资者之一,其发展变化将极大地影响中国资本市场结构和资产管理行业格局。

非标转标受一定限制 资产证券化是大势所趋

2013年3月银监会发布《关于规范商业银行理财业务投资运作有关问题的通知》,要求清晰化理财产品的投向,尤其是对非标准化债权投资进行披露,并且要披露给银行理财产品投资人,这对银行理财投资于非标资产受到极大限制。

2016年11月11日,《21世纪经济报道》消息,监管层正在考虑叫停私募基金对非标资产的投资,限制私募基金成为民间集资的通道。

但资产证券化是资产管理的高级手段。国务院2015年相继出台了增加5000亿元信贷资产证券化额度、推动基础设施资产证券化等政策意见,资产证券化市场这个重要的新兴市场越来越引人注目。2016年2月16日中国人民银行等八部委印发《关于金融支持工业稳增长调结构增效益的若干意见》再次将资产证券化市场和产品的发展列为重要课题。未来资产证券化将在我国资管行业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主动管理型产品是趋势 决定资管行业未来

2015-2020我国资管行业产品类型增长预估

从上面数据可以看出,未来五年主动管理型产品的股票类产品发展较快,被动管理型产品发展更快速。但是从长远来看,随着国内经济逐步提速,负利率时代的终结(美联储加息周期已经启动),国内资管行业回归主动管理将是大势所趋。同时,随着投资者加大对金融资产的配置,资管业务的非标转标、资产证券化都要求资管产品管理者要以出色的主动管理能力胜出。总之,主动管理能力决定了大资管的未来。

互联网金融将持续冲击传统资产管理模式

著名经济学家巴曙松指出,随着互联网金融对资产管理产业链渗透与融合的进程加速,互联网金融开始从销售端逐步切入资产管理产品的研发、研究决策、组合投资等环节。对于资产管理行业而言,这意味着从募集到投资整个流程中的各个环节将会变得更加的高效率和低成本。

当前互联网+不良资产处置在资产管理行业中成为潮流。《中国互联网+不良资产处置调查报告》指出,由于传统不良资产处置存在着信息不对称、委单流程长、匹配不合理、处置效率低、投资门槛高、资产积压重等问题,所以基于云计算技术、风控模型等对不良资产相关资源的有效整合匹配优势,利用互联网平台进行不良资产处置或将成为市场创新热点。

根据银监会公布的数据,截至2015年年末,全国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率达到1.67%,而据零壹财经的统计数据,截至2015年年末,P2P网贷平台的总体贷款余额约4253亿元,行业坏账规模在425亿元至638亿元。可见,互联网+不良资产处置成为一大行业蓝海。

消除监管套利 降低融资成本是大势所趋

近年来我国资产管理行业发展迅速,但在分业监管体制下,各大类资管产品,在产品准入、投资范围、信息披露等方面,监管标准并不一致。这易引发监管套利,增大系统性风险隐患。未来随着金融体制改革深化和监管机制健全,监管套利现状有望逐步消除。同时,大资管格局下,监管的逐步放开,投融资市场的充分竞争以及实体经济的客观要求会形成融资成本降低的效果。

盈泰联合集团致力打造综合金控集团

盈泰联合集团注册于深圳前海,注册资本7.5亿,是一家与上市公司和国企合作,集大资产管理、财富管理和投资管理等于一体的创新型综合金融服务机构,旗下拥有风险投资与并购、资产管理、融资租赁、商业保理和互联网金融等业务板块和业内独创的5+1业务系统,致力于打造具有综合竞争优势的金融控股集团。目前累计管理资产规模超过100亿元。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